电影网>电影号

福利 | 《麦路人》同是天涯沦落人

时间:2020.09.16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中国银幕

麦路同途

在恭硕良《We All Fall Down》舒缓低沉的嗓音下,郭富城饰演的男主角喝完纸杯里仅剩的饮料,走出夜晚笼罩下的24小时营业餐厅,点燃一根香烟。镜头旋即对准天空,四周一片落寞,《麦路人》的预告片全程没有一句台词,却处处渗透着沦落人在生活重压下沮丧沉闷的气息。“麦路人”又被称为“麦难民”“无家者”,指很多底层劳动者晚上无家可归,选择在24小时快餐店过夜。电影《麦路人》正是取材于这样的真实社会事件。在这个故事中,被生活所“抛弃”的人们麦路相逢,相依相惜,快餐店成了他们临时的“家”,而陌生人则给彼此提供了家人一般的温暖。

聚焦边缘流浪人的题材在中国电影里很少见,市井平民故事也让电影充满烟火气息。导演黄庆勋曾经解释过《麦路人》这个片名,“《麦路人》的‘麦’繁体字‘麥’中有很多‘人’,而‘路’字里面有很多‘口’,这代表了一种城市现象的寓意。另外英文片名《I'm Livin' It》则代表了另一种含义‘我生活在这里’。”电影想要表达的主题,尽在片名中了。

电影节宠儿

定档之前,电影《麦路人》已经成为各大电影节的宠儿。2019年,电影入选东京国际电影节的“亚洲未来”单元并进行了全球首映,从国际开始积累了好口碑。后来,电影入围伦敦东亚电影节,男主角郭富城成为影展的“焦点影人”,还凭借影片拿下最佳男演员的殊荣。在国内,电影《麦路人》更是一路披荆斩棘,在第39届香港金像奖中获得十项大奖提名,最后张达明捧走了最佳男配角的奖杯。

影片导演虽是新人,却有郑保瑞坐镇监制,还邀请到郭富城和杨千嬅两位参演。两位主演都因被这个故事打动而选择加入,郭富城还曾经为了塑造片中角色,夜里去24小时快餐店了解无家可归人的真实生活。郭富城很喜欢这个剧本,他也知道“电影取材于现实并非想要表现苦难,而是在探讨人与人之间的关怀与爱”。在观众眼中,郭富城很适合饰演被生活重压的小人物,杨千嬅“大笑姑婆”的个性也很有底层人民的亲和力,让我们一起期待他们温暖真实的演绎。

福利:

转发本条微信至微信群,截图给我们,就有机会获得《麦路人》的电影票两张!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