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豆瓣评分3.6,包贝尔的机器人女友辛芷蕾惹了谁

时间:2020.09.17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今日影评Mtalk
《我的女友是机器人》差评如潮 “东施效颦”式翻拍何时休? 时长:08:00 来源:电影网

《我的女友是机器人》差评如潮 “东施效颦”式翻拍何时休?收起

时长:08: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假如你有个机器人女友,她会是什么样?我们在虎扑上组织了一次投票,结果如下:



排名第三的选手辛芷蕾,最近还真出演了这样一个角色。而电影的票房和口碑,就像这次投票结果一样不尽如人意。据悉,由包贝尔、辛芷蕾主演的电影《我的女友是机器人》自9月11日登陆国内院线以来,5天累计票房三千万,豆瓣评分3.6,与原版7.5评分形成鲜明反差。



检索网友对影片评论,大多集中在“包贝尔过于油腻”“完全照搬原版镜头”“审美低俗、毁经典”“土味十足”等较负面评价之上。


那么,这样一部改编自12年前优质日本影片的电影,为何遭此待遇呢?我们特别邀请到了中国传媒大学教师、编剧王茵,一同探讨话题——改编与原作差距悬殊,“东施效颦”何时休?



王茵点评:《我的女友是机器人》翻拍自2009年的一部日本电影,但它并没有得到原版的精髓。它既不是一部硬科幻,也不是软科幻,在我看来是一部十足的伪科幻。观众不是要看精美的PPT,不是要看重庆的夜景,但看得出来导演特别迷恋这一点。这个尺度一旦过了,观众就不迷恋了。它讲的是一个不断得到的过程,人设和背景与原作“差之毫厘”,但最后却出现“谬之千里”的效果。


1

人物设计的“差之毫厘”



对于网友们对辛芷蕾形象的质疑,王茵表示,在她看来,“辛芷蕾的机器人形象还是很不错的”。尽管对比原版影片中绫濑遥更清纯、卡通、充满漫感的表演,辛芷蕾所饰角色更有烟火气和成人感,但她的表演与“机器人女友”的身份是贴近的。



在王茵看来,相较于辛芷蕾,包贝尔人设与原版间的差异度显然更大一些,“人设变了,整个故事的味道就变了”,她解释道。


实际上,日本社会有着机器人的文化基因,它是一个低欲望社会,人际交往相对疏离,人们倾向于幻想出现一个机器人陪伴自己度过日常生活。无论是漫画、电影、小说还是电视剧,都已有大量类似作品的积累,并非空中楼阁。



原版电影中,男主角是个非常孤独、疏离、原子化的一个学生,所以当他心爱的宠物被炖了,跟女朋友穿街过巷逃单,观众会觉得很可爱。因为“他有青春之气,有少年感”,王茵说。


但包贝尔所饰角色“还蛮油腻的或者说蛮成熟的”,他有好几份工作,自己租着房子,年龄至少三十多,在世俗上游刃有余,是一个精通社会运行法则的人,当他扮成马戏团演员,宠物被炖,“就感觉他在卖萌,仿佛自己说自己好清纯、好可爱,让观众产生了反感的情绪”。



2

喜剧桥段的“谬之千里”



不得不承认的是,《我的女友是机器人》对原版日本电影的故事细节还原度很高。无论是机器人女友的出场,砸玻璃、过生日把脑袋按到蛋糕上的片段,还是扛着男友跑、抬公交车、喷啤酒等动作,在原版中都曾出现,但可惜的是,其呈现出来的味道还是不一样。



让王茵印象深刻的是两位机器人女友喝白酒的对比,原版的绫濑遥对什么都很好奇,连香水都喝,而当她试了白酒以后,眼睛冒火花,头也开始乱转,整个人短路得非常可爱,充满漫感。



辛芷蕾喝完酒以后却没什么反应,只“大水漫灌”,变成小品式的表演,而“这是很笨的办法”。它还远逊于《疯狂的外星人》里喝酒的外星人,因为它已经被宠物化和萌化,而后身份错位催生爆笑的喜剧效果,并非来自喝二锅头动作本身。



此外,两部电影中最感人的段落也对比明显。当机器人女友带着男主人公时空穿越到过去,原版电影处理得非常克制,就像静静流淌的河,展示了对于时空的敬畏,以及对于逝去的亲人和朋友的无声情感,一切尽在不言中。



而在新版电影中,主人公说了很多话,变成了“一种自恋式的表达”,王茵分析道,“话太多了之后,观众就会有疏离感,有抗拒感,它没有化繁为简,反而挺画蛇添足的”。



王茵指出,日本电影《我的机器人女友》是在讲一个关于失去的故事,我们会失去童年,失去亲人,失去深爱的恋人,我们在不断失去中成长。



而在新片《我的女友是机器人》中,“最浓的感情线被稀释掉了”,它是一部商业电影,想获得更多观众认可,而最后讨论的问题却是抽象而文艺的。观众并不想讨论机器人到底爱不爱男主人公,而是想看主人公怎样从失败者变成更好的自己。



“你不能从头到尾讲一个静止的‘我’,一个没有成长的‘我’,这是一种自恋式的呈现”,王茵说。缺乏核心事件之后,无论原版照搬还是本土化呈现,都已经改变不了电影的整体气质和核心问题。


而这部电影也为国外电影的本土化改编提供了一个典型案例——找准中国观众的“痛点”,完成真正“有机”的改编,才是未来发展的方向所在。


文/东东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