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直击大影节,电影频道"95后"团队送上"开学礼物"

时间:2020.09.17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中国电影报道
“Hey!大影节”电影频道融媒体直播活动成功举办 时长:03:46 来源:电影网

“Hey!大影节”电影频道融媒体直播活动成功举办收起

时长:03:46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伴着《想见你》的旋律,大影节组委会办公室内的北师大学子,正为精心筹划中的活动而奋战;仿效《无间道》经典对峙情节,公安大学未来的人民警察,用自制影像书写胸中安全使命;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语言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郑州大学等全国六大高校会场,上千名大学生同时迎来“光影开学季”的特别放映,并通过Vlog等方式花式点评……


新生军训现场


9月16日,电影频道“Hey!大影节”融媒体直播所记录的这些有电影有关的青春影像,正契合着大学生电影节践行27年的“大学生办、大学生看、大学生拍、大学生评”理念。而这场由电影频道与大影节共同为高校开学季奉上的电影大礼,也在电影频道融媒体中心“95后”团队的镜头下飞扬着青春的气息。



电影盛会步履不停,“95后”直播团队记录青春


1993年春天,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黄会林先生在几位年轻教师提议下,破除万难创办首届北京大学生大影节。27载青春无悔,始终秉承“青春激情、学术品位、文化意识”宗旨的大学生电影节,以不同于海内外其他电影节的独特视角,不仅为大学生与中国电影之间架起审美桥梁,更为飞速发展的中国电影事业输送着大批专业人才。


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黄会林


“参与大影节的经历,教会了我责任与真诚的意义。”直播过程中,多位从昔日的学生部员走向行业尖端的老“大影节人”纷纷感念大影节的经验馈赠。蓝羽郭玮瑶淼等作为大影节老朋友的电影频道主持人们,尤其是曾在大影节颁奖典礼舞台贡献主持首秀的电影频道主持人罗曼李丹李金泽,随直播“故地重游”的同时也满怀祝福。


电影频道主持人蓝羽


2020年,疫情没有阻断大学生电影节延续的脚步。为全景直击本届大影节的运作模式及其对当代大学生的直观影响,电影频道融媒体中心特别调集一批“95后”新鲜血液,以期用他们正青春的视角还原这场电影青春盛宴的美好与昂扬。


农大放映电影


直播筹备期,“Keep real”是这个年轻团队最常挂在嘴边的话。“我们会想,如果自己还是在校生,会不会觉得这个活动有意思、会不会想要来参加。”首次在电影频道大型直播活动中挑起大梁,“Hey!大影节”融媒体直播总导演郭嘉,将生活中直率的性格带到了创意执行之中。


直播画面中张张洋溢笑容的青春脸庞,同实时弹幕留言中的句句回忆感触,印证了他们“大胆”尝试的成功。直播全程忐忑“紧盯”观众反馈的“95后”导演们,在看到一句“好欢乐啊,好想和本科室友再这么疯一次”的弹幕后开心到“飞”起。


郭嘉(左1)带队的电影频道融媒体95后团队


“我们几个初出茅庐的萌新都非常珍惜这次机会,也真的觉得自己很幸运。”


六大高校光影直击,学子电影梦共振现实理想


这一届迎难而上的大影节顺利举办的背后,不仅有组委会师生的坚持与社会各界的支持,更有大学生群体对于中国电影一如既往的热爱。事实上,正是以大影节为代表的中国电影宣推平台,令电影逐渐融入当代大学生的生活日常,并与他们的职业理想与精神追求心灵交汇。电影频道形式多元的“萌新”直播视角,将这些美好都记录于灿烂秋阳中。


大影节创意园工作场景


在“时代楷模”黄文秀同志的母校北京师范大学,承继学姐遗志的“云朵支教小队”成员在看过文秀传记电影《秀美人生》后,进一步坚定了继续从事教育工作的决心。“脱贫与支教题材并不都是苦大仇深的,也可以很快乐,希望中国电影能够多拍这类题材中开朗乐观的‘90后’一代。”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沙河校区,电影频道主持人巧筠在飞行模拟器上贡献了飞机驾驶初体验。在她身旁,对《中国机长》《流浪地球》等航空航天题材电影如数家珍的未来飞行员们,不仅是模仿电影桥段的“演技派”,更是敢于将电影传达的飞天精神付诸学习生活实践的行动派。


飞行模拟体验


从北京语言大学到中国农业大学,热爱电影的大学生们不仅用电影充实着各自的业余生活,更将电影中的国际交流、美食文化带入学习实践。伴随近年来《湄公河行动》《红海行动》为代表的军事题材电影的兴起,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的未来人民警察,也将他们伟大而踏实的藏蓝青春梦同中国电影一道蓬勃绽放。



百花深处,青春怒放。在即将迎来第29届金鸡百花电影节的郑州,郑州大学学子用最质朴的表达传递着他们与电影相伴的喜悦与祈愿。早已成为当代大学生生活方式的电影,见证着青年学子最美的年华,更在大学生的见证下永葆活力。


郑州大学学子


用光影记录青春,用影像成就未来。由电影频道与大学生电影节联合奉上的这份开学电影礼,敬请珍藏为青春路上最美的回忆。



文/电影频道融媒体中心 康康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