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郭老师长点心吧!相声都和《德云斗笑社》一样,谁还愿意去剧场?

时间:2020.09.18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影视口碑榜

郭德纲,那个头顶有个桃心的男人,带着谦大爷和他的一众徒弟,在腾讯弄了一档新节目,名字叫做《德云斗笑社》。这档节目刚上线的时候,大批相声迷摩拳擦掌,准备好欣赏相声大餐。

不料第一期节目看完,观众发现,节目中的相声环节被严重压缩,长达两小时左右的节目真正表演相声的时间只有差不多半小时。

这还不算,仅有的半小时纯相声表演环节,郭德纲的弟子们不是吃字,就是包袱没抖响,要不然就是磨磨唧唧说半天,观众们却不知从何笑起,整个场面可谓是相当尴尬。

为了制造悬念,节目还引入了淘汰制,弟子们台上表演的时候,郭德纲和于谦旁边各一块牌子,根据表现,郭德纲负责减分,于谦负责加分,再结合现场观众的票数,最后决定淘汰人选。但戏剧性的是,第二期被淘汰的张九龄在班主郭德纲的默许下又参加了第三期,这明摆着淘汰制已经名存实亡。再看现场打分的观众,平时听不听相声也得打个问号。

再说回真人秀环节,其实综艺节目适当加点真人秀没什么不好,逗观众笑的同时,还能调节一下选手的比赛压力。因为前《极限挑战》导演严敏的加入,观众对于真人秀环节还是很期待的,但没想到的是,所谓的真人秀环节几乎和相声关系不大,不是室内做游戏就是户外和素人互动,再加上冗长的时长,占节目四分之三的真人秀成了鸡肋。

节目中也有一些普及相声术语的环节,比如“儿徒”和“爱徒”的区别,但这些环节也仅仅是一闪而过,没有深入。

其实自从德云社壮大之后,郭德纲就已经开始布局参加综艺节目和影视剧来扩大德云社的影响力,电影方面就是那部评分十分惨淡的《祖宗十九代》,可谓是出师不利。

综艺节目方面,东方卫视的《欢乐喜剧人》和《相声有新人》算是郭德纲和德云社比较有代表性的节目,前者由郭德纲担任主持人,每季带领自己的一对儿徒弟,且不说夺冠与否,每期节目相声的精心打磨,不仅捧红了徒弟,也让相声这门艺术彰显出了与小品、默剧、东北民间喜剧艺术的不同,算是让相声出了圈。

与《欢乐喜剧人》不同,《相声有新人》则是致力于在全国范围内挖掘相声新人,这些相声新人与德云社的相声演员同场竞技,对相声这门语言艺术做出了一定的推广作用。这两档节目虽然都有一定的真人秀环节,但总的来说还是以喜剧和相声为主,并未出现本末倒置的情况,真人秀环节在节目中更多的是一种锦上添花。当然,并不是这两档节目有多出色,但至少,主创们没有没有忘记做节目的初衷。

其实在郭德纲创办德云社之前,相声早已式微,就连于谦在《十三邀》中也说如果不是郭德纲,他早已不说相声,因为相声在中国早已没有人听,德云社的出现才把观众又拉回了小剧场听相声,从这点来说,郭德纲功德无量。

如果说之前的综艺节目郭德纲只是试水,这次的《德云斗笑社》他绝对是有野心的,云鹤九霄四代徒弟中能拿的出手的他都带到了节目中,但弟子们到节目中没有花精力说相声,而是在导演的指挥下“撒泼打滚”,做一些无聊的游戏,这样的节目除了能给秦霄贤这样的年轻人增加点粉丝,真不知道还有什么作用。

郭德纲经常在表演的时候说一句话,叫做“江山父老能容我,不使人间造孽钱”,这句话的意思是观众们能赏口饭吃,他不用再赚昧良心的钱,这里的“观众”更多的指的是小剧场里的观众,但其实小剧场的观众毕竟是小数,更多的观众是屏幕前的,他们感受到的相声如果是《德云斗笑社》里这样的相声,还有人愿意去小剧场听相声吗?郭老师,你可长点心呐! 文/杨东晓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