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演技派齐聚各施拳脚,只为让真相不再沉默

时间:2020.09.21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巴塞电影

《隐秘的角落》成功出圈,让紫金陈的作品成为热门改编对象。《沉默的真相》于近期上线,豆瓣9.2也更新着国剧的口碑高度。

那盛名之下的系列新作,当真担负得起这份期待吗?

本文有剧透。

1

故事发生在2010年的江潭市。

人们在刚刚开通不久的地铁三号线里奔忙。

一个拖着巨大行李箱的男人,正在他们身边紧张兮兮地缓慢移动。

终于跟着队伍长龙来到地铁安检口,这个男人却一跃而进,试图带着行李箱逃过安检机器。

地铁安保人员迅速出动,对方却突然从口袋里拿出一个遥控器,高喊:“箱子里有炸弹!”

疏散人群、封闭路面、迅速出动警力与排爆专家,这个男人在地铁口开始了与警方的长久对峙。

直到刑警队长借送水之机夺下男人手中的遥控器,大家才有机会小心翼翼地查明箱子里的“爆炸物”——一具尸体。

这个准备用地铁抛尸的男人,是江潭市有名的刑事案件律师张超。

几乎保持着千余件案子不败诉的业界神话,为什么会成为杀人犯呢?

张超向警方交代,旅行箱里的男人叫江阳,曾是自己当大学教授时最得意的学生,然而这几年对方却滥赌成性,自己正是因为江阳又来借钱,才与其发生争执,失手杀人。

在随后的调查中,警方找到的证据与张超的口供一一吻合,“大律师变身杀人犯”的新闻,也随之成为《江潭晚报》的头版头条。

然而,来到法院公开审理案件这一天,张超却突然翻供,就在法官准备当庭宣判的关口向公众剖白:我从来没有杀过人。

这一举动不仅将江潭警方送上风口浪尖,还让更多看似合理、实际反常的问题再次浮出水面:

为什么作为凶器的电线上会出现奇怪的裂痕?

为什么开车上下班的张律师对新开的地铁线如此熟悉?

为什么在破案期间无比配合的张超会选择在庭审时翻供?

为了解答这些问题,警方派出了“有点邪门”的破案高手严良来组织专案组。

其实,所谓“邪门”,更多地是不按常理出牌。

比如,有凶手将尸体埋在河边,警队调动大批警力开挖却难寻踪迹。

偏偏严良用竹子插地以腐臭味道进行判断,大大节省了勘察的时间。

同样,当严良遇上张超时,他也反其道而行,不聊案件聊眼镜,迅速打开了新的局面。

至此,聪明警察遇上吊诡罪犯,斗智斗勇的悬疑故事正式上演。

2

张超对外翻供不久,追踪报道本案的《江潭晚报》记者张晓倩就收到了一封来自“HGP”的信件。

随信而来的还有一张九分之一的照片碎片。

“HGP”称,接下来的24天里,ta将每隔三天便送上一部分照片,报纸必须跟踪报道此案,否则将在市内引爆炸弹。

这一消息同样令严良感到意外,因为身陷囹圄的张超也曾告诉警方,他们只有24天时间破案。

从“HGP”到张超,这个里应外合的设计究竟是为了什么呢?

面对提供了严密不在场证明的犯罪嫌疑人,严良只得从被害人江阳这里入手。

没想到,这个老师口中无恶不作的社会混子,居然还是恋人眼中的正义之士,而好坏成谜的江阳,牵涉出了另一桩十年前的性侵迷案。

很显然,从一开始夺人眼球的地铁抛尸,到嫌疑人当庭翻供,再到对江阳之死的重新调查,都是《沉默的真相》早已安排好的层层嵌套。

如此复杂的故事情节,让善恶两边的人们更加难以捉摸,同样也对演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以牵引观众们进入剧情主线的张超开始,曾因《无证之罪》“李丰田”震撼观众的演员宁理,再次贡献了善恶难辨的演技。

开篇带尸体慌忙进入地铁,他用慌张戒备的眼神环顾四周,让人物在手足无措与故作镇定之间犹疑。

随后,自信满满的张超突然遇上了破案高手严良,对方意料之外的提问令他堂皇,宁理则用短暂的眼神逃离,演绎出了瞬时的失神错愕与自我整理。

与“坏人专业户”宁理对飚演技的另一位大咖——柏林影帝廖凡,也是个细节输出狂魔。

在警局熬夜查案,眯在沙发上被突然叫醒的严良,并未急着爬起来,他先是眼神迷离地用手向前空抓了一下,才缓缓起身,整理自己的精神。

随后边听局长调遣边找水喝,既是人睡醒后口渴的自然反应,也是角色催促自己快速进入状况的提神动作。

此外,在剧中饰演江阳的白宇也同样贡献了具有年龄跨度的演绎,将少年感与沧桑感自然对接,既是故事的灵魂人物,也独自撑起了回忆中的另一条时间线。

演技派的演员阵容齐聚,再加上细节控的表演与剧情设置,这一次,真相必然不会再沉默。

3

作为紫金陈“社会派”推理三部曲的收官之作,从主角出场不久就被改动过的台词可以看出,改编自小说《长夜难明》的《沉默的真相》,同样面临尺度问题。

因此,《沉默的真相》在影视化过程中,不得不作出妥协。

面对涉及公检法与冤假错案的问题,原著部分内容尺度很大,于是剧集修改了被侵害女孩年龄。

14岁与18岁代表了不同的法律适用分界线,而将原著中的未成年女孩变成高考复读生,明显削弱了故事的刺点。

作为弥补,《沉默的真相》加入了新的支线,则显得脱离实际。

比如,以张晓倩为代表的媒体视角,表现凶手如何想借助报道引发舆论热议,更像是从国外电影中借鉴来的桥段。

《沉默的真相》运用镜头动线、增加破案时限等突出紧迫感,为悬疑故事做了排面,算是改编过程中不错的创新。

但是,自地铁抛尸引出性侵迷案后,故事就变成了由张超、江阳与“HGP”共同叙事的三条并行的时间线。

尽管这种时空交错的呈现方式与原著相对应,但作为剧集,观感未免太过杂乱。

横向对比,相较于《隐秘的角落》里张东升的“一起爬山吗”,由于前期诡异之感的铺垫太多,张超的法庭翻供也不足以营造一种立即反转的紧张感,进而导致《沉默的真相》始终在平稳推进,缺少绝对的高潮。

不过最终,这部剧的结局倒是比原著更显光明,《沉默的真相》借助重查性侵迷案的过程,塑造了一群黑暗之中的追光者。

有的人年少赤诚,却因为莽撞无知被一击毙命。

有的人老谋深算,却始终默默关注,尽力所能及。

有的人一开始逃避犹豫,却在一次次挫折中成为坚持到最后的人。

这一切只因热血难凉,真相可能迟到,但绝不会永久沉默。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Moviebase

推 荐 阅 读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