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大师之光”青年编剧班开班 《包青天》编剧主讲

时间:2020.09.22 来源:1905电影网
“大师之光”青年编剧高级研习班活动现场


1905电影网讯 由中国电影基金会吴天明青年电影专项基金举办的第五期“大师之光”青年编剧高级研习班9月21日正式开班,两百名国内年轻编剧与五位导师相聚于山东省济南市莱芜区雪野旅游度假区,正式开启为期一周的编剧公益课程学习。


由于疫情影响以及国内影视格局的蜕变,第五期大师之光青年编剧高级研习班回归本土和市场,以创作环境为视角,力邀著名编剧陈文贵、刘浩良、著名作家刘震云、著名编剧述平汪海林五位导师前来授课。自今年1月2日开启学员招募起到3月10日止,组委会收到500多位国内青年编剧的申请,共有两百位优秀的年轻创作者经评选入围第五期编剧班。 

 

“尽管疫情影响了各行各业,但是在山东省济南市和莱芜区的领导以及政府的支持之下,第五期大师之光青年编剧高级研习班还是如约和大家见面,我们希望年轻创作者静下心来在这里探讨疫情之后中国电影究竟应该怎么样发展,我们的电影创作如何适应观众新的需求。”中国电影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阎晓明在开班仪式上介绍,“大师之光”青年编剧高级研习班具有两个特色,第一是它的公益性,在疫情影响之下,这是全国第一个如此规模的线下青年电影人才的培训活动,而且历年的编剧班活动都是全部免费。第二是高端性,大师之光青年编剧高级研习班立足国际视野,每期所邀请的都是国际国内一流导师,希望更多的年轻创作者能够受益于这项公益培训。


中国电影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阎晓明


“大师之光”青年编剧高级研习班旨在为有志于从事编剧工作的青年电影人提供系统性、专业性、国际性的公益课程培训,拓宽编剧写作与故事讲述思路和格局,为编剧长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自举办以来,英、美、法、日等多位世界著名编剧、作家、导演、制片人都来华传授过宝贵经验,授课涉及近千名国内优秀编剧。


    值得一提的是,济南市莱芜区也是吴天明导演的祖籍,这也是连续举办五年的大师之光青年编剧高级研习班首次落地莱芜雪野度假区的原因。雪野旅游度假区坐落于泰山东麓,齐长城脚下,景区内生态环境优美,山水组合优势明显,综合了文化观光、休闲娱乐和参与体验,是省级旅游度假区。莱芜区委副书记、区长秦蕾坦言,莱芜区作为吴天明导演的故乡,吴天明青年电影专项基金一直关注支持莱芜的发展,而大师之光青年编剧高级研习班首次落地莱芜,更是对莱芜的信任和厚爱。

 

 而首次落地济南莱芜的第五期“大师之光”青年编剧高级研习班无疑对济南的影视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有着积极意义。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郅良在现场表示,2019年是吴天明导演诞辰80周年,在中国电影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下,吴天明青年电影专项基金带着“大师之光”青年编剧高级研习班和青年电影高峰会两个项目落地济南,青年电影高峰会的成功举办,扩大了济南作为吴天明故里的在电影界的影响力,也进一步发挥出济南市的文化优势,推动了电影全产业链资源聚集地的产业格局的发展,提高了城市文化的软实力。


主讲导师陈文贵

 

    曾写下《铁齿铜牙纪晓岚》系列、《包青天》和《小李飞刀》等无数经典作品的著名编剧、作家陈文贵在开班仪式上分享了对“大师之光”青年编剧高级研习班的感受:“吴天明青年电影专项基金为了这个活动多年奉献,令人敬佩。艺术是不朽的,电影是不朽的,吴天明的精神不朽。青年朋友努力。”在随后的课程中,导师陈文贵以“从电影到电视,编剧实战技巧分享”和“从戏说到历史古装戏剧作探讨”两个方向为题,为200名年轻编剧解读了国内影视市场创作的新机遇和新挑战。

 

据了解,今年的大师之光青年编剧高级研习班除了五位导师每天开设的课程外,包括编剧贾志杰、吕旭、潘依然、杨薇薇和律师郑晓强五位创意营导师和客座嘉宾也将在每天晚上与学员进行交流和互动。在昨晚率先进行的创意营开营活动中,创意营导师贾志杰与200位年轻编剧共同分享了编剧在创作中打破思维禁锢,如何让命题创作变成“戴着脚镣跳舞”。此后,200位学员在贾志杰的引导下,根据给到的关键信息点分组创作。他们将用六天的时间,完成一个剧本创作。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