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迷雾剧场的新剧,何以评分超《隐秘》?

时间:2020.09.22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文娱头版

这是一个关于追逐正义的故事。

迷雾剧场又爆了。

9月16日,迷雾剧场推出第五部剧集《沉默的真相》。当天,《沉默的真相》豆瓣评分开分便达到了8.8;9月18日,全剧后6集放出超前点播;随后,剧集豆瓣评分日均增加0.1,到今天(9月21日)达到9.2分。

上线不到一周,《沉默的真相》已经超过同为迷雾剧场的年度“爆款”《隐秘的角落》,成为2020年度国产剧评分TOP1

原著《长夜难明》作者紫金陈的微博也“配合”了剧集的热度走向——

上线第一天,紫金陈对剧集仍然保持着观望态度,字里行间充满了客观理性,同时还有一贯的“见缝卖书”的微博风格;

第二天,只有简短的一句话,一句话里还有三个“牛”;网友的转发和评论还调侃“这条微博居然没有提卖书,看来是真的牛”;

第三天,紫金陈:今天收摊不卖书,好好追剧;而后,从发博时间可以看出,紫金陈“氪金”直通大结局,通宵追完剧后连发三条微博盛赞“太厉害了”。

那《沉默的真相》讲了一个怎样的故事?

剧集从一起“地铁抛尸案”说起,一个中年男人提着大号行李箱在人流涌动的地铁站强行闯安检,大庭广众之下,中年男子被抓获,而行李箱中是一具成年男子的尸体。

审讯期间,中年男人也对整个犯罪经过供认不讳,加上现场目击证人众多,整起案件的侦破异常顺利。但就在检察机关对嫌疑人正式提起公诉之时,中年男人却在法庭上当场推翻所有口供,并给出了有力的不在场证明,案发当晚,他身在异地,无法作案。

由于案件产生了极大的社会影响,省公安厅决定成立专案组,并让知名的“破案专家”严良(廖凡 饰)介入其中。

随后,在对死者江阳生前经历的调查过程中,一起长达十年的冤案调查经历徐徐展开

其实整部剧的叙事逻辑很容易捋清楚。

整个故事围绕2000年的侯贵平(陆思宇 饰)、2003年的江阳(白宇 饰)、2010年的严良三线并行展开。2000年,政法大学学生侯贵平前往平康县苗高乡支教,支教过程中发现自己的几个学生被胁迫提供性服务,而这背后,牵扯到的是当地企业家与政府官员形成的利益集团。调查过程中,侯贵平拍到了该利益集团胁迫女学生的证据,也正因此,他遭到了报复,被人杀害,甚至在警方的报告中显示其因强奸妇女,在被追捕的过程中落水身亡。

2003年,同是政法大学学生的江阳来到平康县检察院任职,这条线索也是全剧的核心所在

到任后,侯贵平生前女友李静(谭卓 饰)前来请求江阳帮助老同学翻案,一开始,江阳是犹豫的,但架不住女友的“怂恿”,江阳最终介入其中。侦查过程中,江阳与法医陈明章、刑警朱伟一步步接近真相,但也因此遭到了黑恶势力的步步紧逼。

数年时间,江阳每深入案情一点,便陷入其中一丝,为此,他付出了青春、仕途、爱情、家庭等代价。

饶是如此,检察官、刑警、法医这一原本能主持正义的组合,却在官商勾结的黑恶势力前显得如此孤勇——找到知情人,知情人无故失踪、无端丧命;找到证据线索,即刻便遭销毁。

而后,就连江阳自己,也被设套扣上受贿的罪名,被诬陷入狱,失去了事业和名声。

出狱后,那个曾经意气风发的少年,已经显得老态龙钟,但在他心中,仍有一件生命中最重要的事——为侯贵平翻案,为正义和公义证明

为此,他决定付出生命的代价。五个无法抗衡黑恶势力的“小人物”,决定里应外合制造一起能引起轰动效应的“地铁抛尸案”,让更高级别的政法机关介入调查。

《沉默的真相》收获高口碑,固然是因为原著有着扎实的故事基底,但放眼剧作层面,这部剧依然可圈可点。

比如饱受观众好评的平行蒙太奇的叙事手法,通过这种手法,三线并行叙事,画面不断在2000年、2003年、2010年之间穿梭,一集中,即便多达近十次的转场,都能讲述得十分清晰,而且每次转场都能让观众瞬间明白是哪一条线的故事——

剧中的一系列细节也经得起深度挖掘和推敲,不少看似多余的镜头在剧集后期都有所呼应,比如——

李大北存江阳的备注有错别字,符合他“没文化”的人物设定。

窗外的竹子与江阳一样,“咬定青山不放松”“千磨万击还坚劲”。

“我尽力吧”,于是江阳的人生轨迹和命运开始发生了改变。

最让观众津津乐道的,还是剧中演员演技层面的发挥。

豆瓣“沉默的真相”讨论小组中,有这样一个帖子,投票选出剧中演技最好的角色,除了饰演江阳的白宇外,很多网友都投给了“吃瓜通道”,从回复中可以看出,网友们此举更多是因为“全员演技派,不知道怎么选,所以投给了吃瓜”。

平心而论,相较于廖凡、宁理等有“影帝”“戏骨”头衔傍身的演员,白宇在《沉默的真相》中,发挥确实亮眼,尤其在江阳出狱后、患病后的表现,确实很能体现曾经的英气少年、国家公务人员,在遭受不公后的心气上的转变。其中,第10集一场“丢钱包”的戏,足可以成为该剧的经典场面,弹幕里有网友评论这个片段生动地展现江阳在遭遇诸多挫折后,“成年人的崩溃有时就在一瞬间”。

当然,这其中有一部分原因来自于江阳这个角色本身受观众喜爱,而这个角色也让现实主义色彩浓厚、让观众产生无力感的《沉默的真相》,增添了不少浪漫主义色彩

正如紫金陈感叹的“赤子之心”,江阳便是剧中“赤子之心”的“代言人”——他曾经天真炽热,在经历不公后,他一腔孤勇;他身上带着一股浩然正气,执着于“公道自在人心”。剧中,还有其他这样的角色,比如与江阳数年来为了翻案从不言弃的“平康白雪”朱伟、住进精神病院却在严良问他“后悔吗”后发自内心回答“我不后悔”的昔日刑警刘明洋。

正是这些人的存在,让秉承着“厚黑”的尸位素餐者形秽,让黑恶势力愈发丑恶。就如鲁迅那句:有缺点的战士终竟是战士,完美的苍蝇也终竟不过是苍蝇。

紫金陈在微博里说:创作其他故事更多追求的是好看,唯独《长夜难明》输出了个人价值观,这几年微博上至少十几二十个人告诉他,因为这个故事让他们选择了法律专业、选择了公检法系统的工作。

在长夜难明之时,或许就如同侯贵平支教时领读的那两句英文一样——

What if I never let you go?

What if it brings hope?

假如我永远都不放弃呢?

假如这样就能带来希望呢?

-END-

轮值主编:依梧

作者:宵夜

编辑:捉五魁

(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