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作灵感源于爱读书懂生活善思考

时间:2020.09.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天下归元
爱读书、懂生活、善思考,拥有对人生和万物独特而丰富的理解,就拥有了不断发掘创作灵感的源泉。天下归元在每部作品完结后不会立即开新,给自己留下最少半年时间读书充电。图为读者在图书馆阅读。新华社记者 杨晨光 摄


网络文学可以说是一种类型文学,或者说通俗文学。网络小说基于市场,市场的主体语言是欲望,在欲望驱使下的心理补偿和痛楚释放,使网文写作自行建立了想象特征。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网络小说的想象性要重于现实性,但并非与现实无关。


网络文学试图传达人的情感和愿望


网络小说题材的发散和丰富,正是源于现实中社会人不同的情感和愿望的表达与期待,它们的想象因素,以不同形态存在。比如玄幻、修真、仙侠之类的小说,相当一部分灵感,是自中国古代神话传说中衍生的,《山海经》为诸如《诛仙》等玄幻小说,提供了最初的设定蓝本,小说是建立在中国民间志怪传奇基础上的想象再生。


当很多事物可以通过科学来解释时,人类便丧失了对自然的恐惧,神话已经消亡,但没有了敬畏之心,人类又深陷于社会现实压力的恐惧之中。这个时候,玄幻小说便展现了一部分挣扎于人生漩涡的青年人对现实世界进行精神征服的图景。早期的武侠小说,已经充分发挥了想象,将人的能力提升到极致的境地。玄幻小说中的想象因素,需要更加离奇和跳跃。而所有的想象,都折射着现实中的各种愿景。上天入地的神魔般能力,代表了人类挣脱现实桎梏的期望;各种宝物灵器的大量出现,代表了人们内心对于资源的渴求;空间和时间的延展虚幻,则反映了社会人内心的焦躁和寻求突破的愿望。


同样,重生、穿越类小说,映射人们自我挽回和不甘平庸的内心期望。这个类型小说代入感比玄幻小说更明显。穿越类小说,主人公在异世界光芒四射、大展宏图。重生类小说,展现的则是一种“回到过去,从头再来,且将旧貌换新颜”的主题。这都是人对于不能实现的愿望或者无法挽回的过去的一种情感诉求。写作者呼应这些诉求,以虚幻的精神想象来弥补读者的缺憾,满足读者的愿望,调节读者被现实挤压得日益逼仄的心理空间。


而惊悚小说,则以极端夸张的恐怖想象,满足人们寻找刺激的欲望和对内心恐惧的释放。武侠军事小说,则以各种对抗想象,对读者进行意志锤炼。总体来说,网络小说以幻想来面对现实,具有浓厚的理想主义精神。


前期优秀,中期臃肿,末期一言难尽,网文也“烂尾”


代表性的网络小说,一般都具备相当浓厚的现实因素。一些作品依托真实的背景,勾连各重大事件,立足现实小人物浮沉的历程,选取了受人关注的热点和事件,构建现实气息扑面而来的故事。饱满的现实意义,引起相当一部分拥有相似经历青年读者的共鸣。当前,快节奏的生活和工作压力,资源相对集中的社会态势,使普通人的欲望和进取心很难得到满足。因此,很多读者和主角建立了情感共同体,主角的上升过程,就是作者借助故事实现内心期望的过程。


同样,女性婚姻文中所折射的是现代女性的婚姻爱情观。高富帅主角的盛行,反映了当代女性缺乏安全感和对男性的信任感,以至于不得不借助外物的丰足性来强化安全感,从某种角度折射了当代婚姻的不稳定性。男主角多半都比女主角地位高,则是社会上男性占主导地位的一种映射。


而其余题材小说的现实因素,无不与社会现象和人的内心活动有关,反映了人生中各种困顿,以及在困境中逆袭而上的过程。网络作者正是基于社会人内心的浮躁和深层欲望而写作。


看似脱离现实、无根之木,实则深扣人心紧跟热点,是网文的一大特质。与此同时,网文的开放、多元、包容,生产与消费周期短,传播速度快,创作、阅读和读者互动多,使其拥有了鲜活的生命力。发布门槛较低,阅读方式灵活,作者数量庞大、阅历各异,以及创作过程中产生的许多新的兴趣点和思路,也可以满足文化市场推陈出新、抵抗消费疲劳的需求。


但网络小说也存在很多局限性。比如,因为网文的独特连载方式,层积上升的叙事方式,故事靠随机触发来推动,某一部分是完整的,整个故事却是滔滔长河,无法一眼就看见奔向何方。或者说它类似于一种螺旋上升结构,无法形成故事的内在闭环,无法建立完整的价值体系。所有的矛盾都可以化解,然后再有新的矛盾生成。网络文学形式的敞开、叙说的零散、情节的随机性变化性,导致无法预设终结性线索。因此网文的现实因素大部分是平面化的,只为情节服务,不一定能形成有效的价值视点。


网文写作,本身体量庞大,需要作者有海量的学识、丰富的阅历、无穷的想象,加大了写作的难度。很多网络文学作品,前期优秀,中期臃肿,末期一言难尽。“烂尾”“灌水”之类的批评甚嚣尘上,某种程度上一向是网文被诟病的重要因素之一。


在行走和阅读之中开阔视野,感知人生百态


网络作家常常被问这些问题:一个人能有多少才华储备,经得起日更万字这样近乎透支的挥霍?高强度的更新,能让多少人保持不变的创作激情和新鲜思路?写作同质化、脸谱化现象严重的网络作者,又能否支撑起对人文和历史的宏大叙事,承担起文化工作者应承担的社会责任?


虽然网络写作本身不应该用传统文学的标准来评判和衡量,但文学创作的宗旨不应改变。作为网络写手,也应以传递文学精神为己任,借助庞大、便利、快捷的网络媒介,开拓更为宽阔多样的创作格局,在网文新鲜、灵活、平实、丰富特色的基础上,拓展深度,提升高度,传递积极的人文精神和文学信念。


网络写手不妨静下来,慢下来,走近生活和阅读本身。创作灵感,本就来自敏感细腻、懂得体味生活的内心,来自善于捕捉纷繁信息、从中寻找闪光点的眼睛。爱读书、懂生活、善思考,拥有对人生和万物独特而丰富的理解,就拥有了不断发掘灵感的源泉。


我多年网络写作,每部作品完结之后都不会立即开新,给自己留下最少半年时间读书充电。读书过程中以泛读为基础,以精读为提升途径,日常所读所见所想,都会有的放矢,深入挖掘,哪怕是一篇小文,都能有所收获,一幕场景,都会产生角度不同的思索。将精力和思维用于情节构架、人物设定、谋篇布局、设置亮点,让作品不断走向精炼与纯粹。


同时也需要走出去,向前看。积极投入社会生活,不断观察、行走、历练,开阔视野,了解人性,感知人生百态、社会万象,只有这样,作品才有可能被注入更多的人文关怀和现实基因。全职写作,也应该具备捕捉世情动态、了解社会万象的能力。


还需要找平衡,找定位。网络文学的现实价值和社会意义,归根结底和文学价值相关,而网络文学的文学价值,并不适合以传统文学的标准评判,这是因为受众、媒介、表述方式、传播方式上存在根本性的不同。但真正的优秀网文,依旧是具有一定传统气质的,从文笔、情节到谋篇布局都经过精心打磨。这需要网络作者在网络与传统之间寻找到一个合适的点,以达到读者口味和作品品质之间的良性平衡。


写作或因疲惫而搁笔,读书的步伐却不能停止。文学天地很广阔,所有人都只是管中窥豹。在这条路上走下去,会发现视野愈宽天地愈大。因为阅读而积累,因为积累而扩大眼界,因为扩大眼界而看见更多,因为看见更多而开始思索,因为思索,而发现光辉无处不在。(作者:天下归元,原名卢菁,系江苏省网络作家协会副主席,网络小说作品有《扶摇皇后》《千金笑》等)


《光明日报》(2020年09月23日 16版


CopyRight © 2022 电影频道节目中心官方网站| 京ICP证100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