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还能这么拍?穿越剧又有新题材,和爷爷一起去战斗

时间:2020.09.24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影视口碑榜

由爱奇艺出品,一部打着标签为红色穿越剧的《我和爷爷是战友》计划将于今年年底开机,并且由《无证之罪》《隐秘的角落》的制作方万年影业制作。光看这两部剧的名字,我们就对这部剧的质量放下了心来。 毕竟这两部作品都是在爱奇艺这几年制作的网剧中相当有口碑的。

在电视剧备案中,大概显示了这个故事的主要剧情。2021年的上海,少年李扬帆与邻居林晓哲为了给爷爷林江找寻他年轻时的物件,不慎坠入黄浦江,醒来后发现二人回到了1938年。李扬帆加入新四军,成为了林江手下的兵,却因不被认可而赌气出走,林江为寻回李扬帆离队来到上海,偶然与李扬帆的爷爷李广胡相遇;

同时,出走的李扬帆也遇见了起初走散的好友林晓哲,二人一起回到新四军队伍,在一次次战斗中真正融入了1938年的生活。一次战斗后,李扬帆和林晓哲意外发现了上海虹桥的日军飞机场,部队决定赶赴上海进行秘密侦查。祖孙四人在上海跨时空相遇,几经周折并肩作战,共同完成了摧毁炸机场的任务。两个现代少年因穿越与1938年的祖辈们结缘,发生一段段不可思议的奇遇,也因此收获了真正的成长。

大概看这个故事剧情就知道是一个成长类型的电视剧。最近这两年观众们看腻了男女主角谈恋爱,反而更喜欢看两个男的或者是两个女的共同成长,在人生道路过程中不断进步的故事。

谁让有时候同性之间擦出来的火花能够更加让观众感到有真实的CP感呢?

不过,在这里大家都注意到了一个问题,讲述一个红色的抗战故事,结合的却是充满了偶像气质的穿越元素。

想想国内初代的穿越题材电视剧,不算港台的《寻秦记》和《穿越时空的爱恋》。就拿最火的两部《宫锁心玉》和《步步惊心》来说,两部题材十分巧合的都放在了清朝这个大背景之下, 都把故事放在了九子夺嫡的时间里,女主角穿越百年的时空和争夺皇位的四爷与八爷纠缠不休。

简单来说就是换套衣服谈恋爱,变成古代版的《流星花园》。而这样的故事却一下之间大受欢迎,引起了无数多的资本方争相效仿,紧跟着一股脑全部扎堆开始拍穿越剧。

这样的行为让市场一度呈现出来了繁荣且虚假的景象,影视作品质量的层次不齐导致了很多低龄观众不能很好地辨别,什么是优质什么是劣质。于是,在那两年就产生了许多不好的社会性新闻。

这就导致了官方只好一刀切,直接禁止了穿越剧的拍摄。

万万没想到的是带着锁链跳舞的电视剧们,开始打擦边球后,反而带来了更加意想不到的精彩。

就比如说曾经是以穿越背景为前提的小说《庆余年》,在改编成影视化之后设定了一种戏中戏的状态。这样巧妙的设计,居然让原著当中,很多让人不可思议和难以推敲理解的地方,一切都变得顺理成章了起来,毕竟小说中什么都有可能发生。显而易见的,影视剧化后的《庆余年》有着丝毫不弱于小说的精彩。

之前,在红色背景题材这一方面的内容曾经与偶像元素结合成功过,就比如《伪装者》,接着就开创了偶像明星拍红色剧的热潮。这次和穿越结合,说不定能够给穿越剧带来很不一样的局面。文/月上弧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