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打不死的荷兰弟,是这部电影中真正的死神

时间:2020.09.24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巴塞电影

最近一部改编自作家唐纳德·雷·波洛克同名小说的《神弃之地》上线网飞,荷兰弟、塞包、罗伯特·帕丁森、比尔·斯卡斯加德、米娅·华希科沃斯卡……无论从阵容还是题材上都显得雄心勃勃。

本文有剧透。

1

故事从一个男人开始。

威拉德带着严重的战争创后应激症PTSD返还家中,因为他曾在战场上看见一个被钉死在十字架上的人,他血淋淋的身体被蝇虫环绕,奄奄一息。

回归正常社会的威拉德无法适应平静生活,他双眼透露着恐惧,随时注意着任何响动,可怕的过去始终像把刀一样插在他的身体里,暴力就在他的体内酝酿,准备随时爆发。

但有件好事情发生在威拉德身上,他遇到了未来的妻子,一个性格温顺的女人。

随后他们组建了新的家庭,还有了可爱的儿子阿尔文,尽管生活贫穷,家庭却是完整的,他辛苦工作,全家省吃俭用就是为了拥有一个自己的房子。

虽然威尔德性格奇怪,却算是个好父亲和好丈夫,他的信仰上帝,上帝和亲人就是他最珍贵的一切。

阿尔文九岁的时候还是个软弱的小男孩,被同学欺负了也不敢还手。

一次威拉德带着他祷告,路过的两个小混混说了一些关于威尔德妻子的混账话来挑衅他,威尔德当时咬牙忍下。

但他不打算放过他们,他带着儿子找回到这两个混混,把他们打到半死,威拉德教阿尔文以暴制暴,只是要选择合适的时机,这样取胜的机会才大。

这种教育让阿尔文成了一个硬汉,从这一天起,他再也没被欺负过,同时他也像威拉德一样有了在穷山恶水中保护亲人的能力。

但这样的保护也有局限,比如,敌不过“天意”。阿尔文的母亲病倒了,而且无法被治愈。

一旦遇到这样的生死大事,人们只能求助上帝,威尔德带着儿子虔诚祈祷,想让他的妻子回来……但上帝还是把他们抛弃了。

没有了妻子威拉德脆弱得不堪一击,他自杀了,阿尔文彻底成了孤儿,被送到了奶奶家抚养。

Roy Laferty是一个虔诚的教徒,不止虔诚,简直痴迷,他为了证明上帝帮助他克服自己的恐惧,在教堂里把一罐子蜘蛛倒在自己的身上。

为了再次证明上帝能让奇迹出现,他杀掉了深爱他的女人,并命令上帝让她死而复生,可以说这是一个彻底荒谬而无情的人。

可能是报应,他没有活太久,毕竟恶人最容易被恶人解决。

他遇到了一对变态夫妻“卡尔和桑迪”,桑迪作诱饵,卡尔钓嫖客,他们沉迷于谋杀过客,并在作案后拍照留念,他们存留了无数血腥的照片,这种地狱般的生活让他们享受。

这对恶魔夫妻之所以始终能逍遥法外,是因为桑迪的哥哥。他是当地的一个腐败警察,但非常珍惜自己的妹妹。

2

上一代的瓜葛很快以死亡作结,马不停蹄赶来的是仍然停留在仇恨之地的下一代。

阿尔文一直守护着他的妹妹莱诺拉,某种程度上就像当年他父亲守护着他的母亲。当然,是用“暴力”。

许多人物在故事中进进出出,但大部分动作戏都集中在荷兰弟扮演的成年阿尔文身上,他不能被战胜,不会被杀死,睚眦必报,是绝对的狠角色。

但另一个精彩的地方就是罗伯特·帕丁森饰演的阴险牧师,他奉献了电影中最为分裂的表演。

这个角色有着让人厌恶的口音和尖锐的音色,尤其在布道的时候显得特别讽刺。

他借由牧师身份引诱了阿尔文单纯的妹妹,还让她怀了孩子,他死不承认这是自己的孩子,并使出渣男的一贯伎俩,不让她把孩子生下来。

虽然伤心欲绝,但阿尔文的妹妹并没有真的想自杀,却一脚踩空意外身亡。

无人知晓她是因为什么原因想结束自己的生命,直到一个警员告诉阿尔文此事与牧师有关,阿尔文决定拿着枪去复仇。

牧师低估了阿尔文的狠绝,他死在了阿尔文的枪下,死前的他像蛆虫一样在地上抽搐着请求上帝救救自己。

但这时只有阿尔文是上帝,他决定了这个恶贯满盈的牧师的生死。

阿尔文踏上了逃亡之旅,结果在路上不巧碰上了恶魔夫妻,就在卡尔动念头想在车里杀害阿尔文的时候,被当场击毙。

其实桑迪有金盆洗手的念头,但这次没有来得及,阿尔文并没有真的想杀她,奈何枪火实在是不长眼。

在妹妹和妹夫被谋杀之后,桑迪的哥哥通过枪支信息得知凶手就是当年那个失去父母满嘴果酱的脆弱小男孩,他决定去复仇,但同样的,也死在了阿尔文枪下。

这也意味着,从头到尾,所有相关的角色,几乎团灭。

只有荷兰弟的角色如有神助,每次开枪都能打死别人,自己则像穿了防弹衣。

3

信仰和邪恶交织在这片土地上,荼毒着一代又一代的人,《神弃之地》会以它的残忍吸引一些观众,从视觉上看,整部电影建立在肮脏的触觉之上,甚至有几分冷酷又荒诞的美感。

这是一个黑暗的故事,它揭露了那些忠诚信徒们的懦弱和罪恶,尤其在面临生与死的时候,几乎没人能从上帝那里借来“神力”,这片土地上的死亡只留下尸骨,却不会有奇迹。

不过遗憾的是,虽然导演和编剧已尽最大努力将书中叙述的20年压缩在138分钟的影像里,但人物关系之杂乱和节奏推进上的平淡都导向了一个最为致命的问题,那就是单薄的人物和剧情发展的不连贯。

《神弃之地》的剧情转折点全部由杀戮和死亡堆砌,类似的悲剧被不断复制,却没有仔细描述角色的心理细节,他们的病态有果无因,发生的几场死亡则像是打倒木桩子,为了死而死。

其实从原著的题材和体量来看,《神弃之地》是能被拍成一部“美国史诗”的,但由于魔幻感过于强烈,给人的观感就像漂浮在现实之外,始终无法落地。

“难道设置这个的角色就是为了让他死吗?”“片中的女性都是布娃娃吗?”观众发出的嘘声完全可以理解,因为《神弃之地》就是如此单薄,尽管它露出了那么多张明星脸。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Moviebase

推 荐 阅 读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