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金鸡百花电影节新浪潮产业论坛聚焦“后疫情时代”的产业发展

时间:2020.09.25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中国电影报

论坛现场

|姬政鹏

 编辑|姬政鹏

2020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电影产业也在新形势下面临种种新的机遇与挑战。9月25日下午,以“共创大电影市场”为主题的新浪潮/产业论坛在2020年金鸡百花电影节期间举行。电影制片、发行、放映等不同领域的从业者,共同探讨新的时代背景下,中国电影产业的变化、趋势和应对之策。

在论坛上,疫情带来的影响和应对措施,以及如何看待院线发行和网络发行之间的关系成为了大家讨论的焦点。

现在特别期待政府拿出规划

为电影产业的发展指明方向

在谈到疫情带来的影响时,万达文化集团执行总裁曾茂军有三点感触:“首先是保证现金流,能不出的钱尽量不出,能少花的钱就少花;同时,在疫情冲击下,中国电影未来会发生洗牌,低效影城会进行整合,中小影投公司的运营成本增加;此外,对于电影产业而言最重要的还是内容,疫情期间大家都在磨内容,万达也对相关项目进行了耐心打磨。”

王健儿

上海电影集团董事长王健儿坦言:疫情让整个产业认识到中国电影产业的市场经验还不是很充分,抗风险能力也不是特别强,产业链比较短,“疫情袭来,影院关门,行业就停摆了。”

在行业信心不足的时候,作为“国家队”的一员,上影拿出了自己的态度,在3月份推出了影院纾困基金,在疫情得到控制,开始稳步复工复产后,继续投入资金资金拍体量较大的电影。

据王健儿介绍:目前建党100周年的献礼影片《1921》正在拍摄,和王家卫合作的《繁花》也在稳步推进中。“在中国电影需要投资,需要优质内容的时候,作为‘国家队’的一员,上影愿意拿出担当,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

美国电影协会亚太区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冯伟表示:在疫情之前,中国电影市场的全球票房贡献率在三成左右,受疫情影响,中国电影市场今年和明年的票房贡献可能都是全球第一,但这一方面是因为中国本土电影支撑了中国电影票房,另一方面,北美市场没有让观众安心观影的环境也是重要原因。

冯伟

“希望疫情能够尽快过去,希望中国电影市场能引领全球电影市场走上正轨,希望在疫情结束后,中国电影市场依然能保持全球第一”,冯伟如是说。

在谈到对未来的规划时,王健儿认为,疫情冲击不一定是坏事,但想把坏事变好事不是一腔热血就够的,需要前瞻性的计划,整体性的战略,“现在特别期待在政府层面拿出整个电影产业的十四五期间的规划,提供更多政策,为电影产业的发展指明方向。”

对行业有信心,对当下有耐心

《八佰》选择影院复业初期上映,在收获近30亿票房的同时支撑起了电影市场,华谊兄弟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副董事长兼CEO王中磊在谈到《八佰》的时候表示,《八佰》上映初期,受疫情影响,当时影院只有7%的复工率,而且还有30%的上座率限制,所以当时对《八佰》的票房没有预期,能取得今天的成绩他很满意。

王中磊

他还感叹,《八佰》只做对了一件事情,就是勇敢的第一个站出来上映,能取得今天的成绩是因为得到了包括从主管部门,到包括投资方、发行方、行业伙伴、院线、观众在内全行业的支持。

“政府对于电影行业的优惠政策和税收减免政策,让《八佰》在8月产出的20亿票房,不用交专资;多个项目合作伙伴都第一时间表示积极配合;院线排映也很踊跃;目前已经有8000多万人次在影院观看了《八佰》。我感觉《八佰》非常荣幸,而且今后很难再有一部电影能得到整个行业这样大力度的关爱和关怀。”

行业的团结也让猫眼娱乐CEO郑志昊感触颇深,他坦言:“疫情期间大家的互助和坚持很让人感动,因为这个行业里有爱,因为从业者没有离行业而去,所以我们对行业有信心,对当下有耐心。”

郑志昊

本周末《八佰》票房将突破30亿元,今年中国电影市场的票房也将突破80亿元,郑志昊认为接下来大家还会看到越来越多惊喜的数字。

“在项目储备上,我们有一个项目《天才游戏》马上杀青,另一个项目《一部电影的诞生》马上开拍,而通过宣发能力的迭代升级,让我们有更多的方式方法把更多的好电影推荐给观众,所以我对中国电影的基本盘信心满满,为产业产出好内容的热情依旧滚烫。”

在观众面前

线上线下是“命运共同体”

疫情期间,院线发行和互联网发行的关系受到了行业的广泛关注,在本次论坛上,各位与会嘉宾也就对两者之间关系的进行了深入探讨。

王健儿毫不掩饰对于院线未来的信心,在他看来,中国的影院观众体量足够大,观影习惯也很成熟,而现阶段大片的制作成本,仅靠互联网发行很难回收,但没有特别大的投资就很难做出特别好的作品。

“从商业逻辑和市场决定上来讲,在相当长的时期内,只要能保证高质量的电影,影院就能很好的活下去。”

郑志昊认为今天中国的观影人群,线上线下的观影人群高度重合,频次和可能性也高度重合,线上线下已经构成了行业共同体。

而行业共同体落到商业环节可以是不同的模式,要精细化、具体化、定制化运营。比如IMAX摄影、大视效在影院观影中有效果,但在线上观影中就没必要,所以目标线上的影片就没有必要在视效上进行过度投资。

在爱奇艺影业总裁亚宁看来,其实线上和线下是相辅相成,共同促进的关系,他在发言中就提到,疫情初期,互联网平台流量和会员增长会比较明显,但随着疫情的发展,缺少内容供给的视频平台也受到一定影响,流量和会员增长速度也出现了回落。

亚宁

“互联网发行能够分流小成本影片影院发行的压力,小成本影片变现能力和变现效果显比院线会更好,而院线票房的高涨也能促进大体量影片在互联网平台窗口期期间的收益,我认为两者是相辅相成,共同促进的关系,只是在操作模式上需要我们继续去尝试和探索。”

淘梦创始人、CEO阴超认为在观众面前,电影和网络电影是“命运共同体”,而“对手”是游戏、短视频等其他娱乐方式。

阴超

“院线和网络是互补的关系,一方面,当电影热度下降时,观众对网络观影的热情也会下降;另一方面,在院线大片之余,网络电影提供了玄幻、古装等小众题材,既丰富了观众的选择,也能够为通过小成本的投资和制作,为中国电影储备、锻炼更多的年轻人才。”

曾茂军

对于中国网络电影发行的未来趋势,曾茂军结合国外经验进行了分析,他表示,在好莱坞网络发行商基本分为:传统网络发行商(奈飞)、硬件入口(苹果)和传统内容商(迪斯尼)。“中国未来的趋势也有可能是这样,线上最重要的流量入口,要不就是硬件,要不就是app终端,要不就是内容垄断。”

声明

欢迎分享至朋友圈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