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现实主义的海边城市三人行,也有在影像空间中漂浮的错觉

时间:2020.09.26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巴塞电影

如果说去年有一部“文艺片”被影迷们成日成夜地期盼,大概就是这部《福冈》了。

之所以期待,是因为导演张律,这是一位以独特视角观察东亚的导演,他的影片常常掺杂着复杂的东亚地缘政治元素,并常以梦游般的视觉形式呈现。

有时看了他的片子会有在影像空间中漂浮的错觉,不过仍能感受到颇具现实主义的启示。

本文有剧透。

1

《福冈》围绕着中年大叔宰文铺展开来,他是首尔一家小型二手书店的老板。

而年轻女子素丹的突然出现驱动他从室内走了出去,他们一同去了日本的沿海城市福冈。

虽然存在年龄代沟和各种不愉快,但两人还是穿越了整个城市,宰文心事重重满脸疲惫,但是冥冥之中,素丹在将他带往一个地方。

他们走进了一家居酒屋,而店主刚好是宰文的旧友海骁,在28年前,他们不仅是非常要好的师兄弟,还都是戏剧社的骨干成员,但二人却因为同时喜欢上了一个女生而关系破裂,从此相忘于江湖。

但是时间没能让这段往事消散,两个大叔在居酒屋谈起了自己的爱情故事。

原来那个女孩子叫顺伊,他们三个人曾度过了一段幸福的青春时光,但顺伊同时爱上了宰文和海骁,最后他们一定要让顺伊做出选择,这导致了顺伊的离去。

他们喝酒叙旧,谈论起这28年来的寂寞生活,还有那个永远消失的女孩究竟更爱谁。

通过两个大叔的聊天,这才发现原来顺伊的祖籍就在福冈,而宰文的突然到访似乎正是为了追寻她的影子。

素丹抚摸着圆形的灯球,夹在宰文和海骁之间的她像是“顺伊的幽魂”,一个替代之身。

的确,这三个人之间没有多余的情愫,他们只是将往昔的故事挖掘,并在福冈的居酒屋、茶馆和咖啡馆之间不断流转,故事也随之丰满起来。

但在素丹眼中,两位大叔的故事老套又烂俗,四五十岁的男人孑然一身,把年少时的情伤戏码贴在身上自我舔舐,如果她是顺伊的话也会如此看待这两个自私的男人吧。

于是素丹再次提出了那个似曾相识的问题,如果回到过去,为了把顺伊留在身边,他们是否会改变当初的决定?三个人在一起是不是也可以呢?

但得到的答案仍是否定的。

28年的时间并没有让宰文和海骁明白真正重要的是什么,无论换做什么时候,他们都将得到同一个结果,那就是顺伊的离去。

2

所以,对两个大叔无比失望的素丹也需要自己的奇遇。

比如,她在路边碰见了一个中国女人,中国女人捧着村上春树的汉译本小说,而素丹则拿着韩语版的《金瓶梅》。

她们仿佛是漫无目的的鬼魂,不知晓自己的状态,也没有了回忆,这个中国女人只记得自己在梦中来过这儿,并坐在同样的位置哭泣。

更奇异的事情是,素丹可以听懂所有的语言,尽管她只用韩语表达,却与任何人没有交流上的障碍。

当这三个角色在城市中徘徊时,他们走进了一家日本的二手书店,遇见了店主的女儿Yuki。

Yuki说她记得素丹来过这里,但是素丹却不记得了,随后Yuki拿出的一个日本小玩偶,这也让素丹产生了新的疑惑,她追随Yuki,观察Yuki,并逐渐偏离了原初的三人行路线。

素丹对两个大叔讲述自己的家庭,抛弃了她和她爸爸的母亲,以及不言不语的冷漠父亲,原来她并不止是被幻化出来的替身,甚至有着真正苦涩的过去。

但类似的,喝多了的宰文和海骁并不能安抚到素丹,他们完全get不到一个正在倾诉的女人有多需要倾听和理解。

于是随着电灯亮起,严肃的对话转而成了吹蜡烛的荒诞游戏,他们把蜡烛放远并试图吹灭它,摇曳的烛火引人迷离,这一刻竟不知是不是入了梦境。

当然,宰文和海骁独处之后,他们也在互相和解,毕竟遗憾的不止是爱情还有友情。

而《福冈》带来的最大惊喜则是Yuki与素丹的汇合,张律曾表达类似的观点,素丹在《福冈》里不能只是一个“虚无缥缈”的人物,她也需要遇到爱情,然而在这座城市,能与素丹配对的只有Yuki,宰文和海骁是做不到的。

所以同样的街道,从离散的三人变成两两相伴,两个女孩子在街上环顾着奔跑……一切发生得非常突然,似乎不需要任何符合逻辑的转折。

不过我们无法用惯常的叙事视角去看待这部电影,或许谁和谁在一起并不是导演想要表达的内容,在我看来,素丹和Yuki在塔下的一吻更像是在寻找一个关于“心之归属”的答案,她们解开了这部电影的结。

3

不得不说,看张律的电影就像被引导穿过一座迷宫,导演的每个选择都能引发思考。

正如在《福冈》这部电影里,“真与假”并不是电影的重心和焦点,每一位观众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进行解读。

但对我来说,《福冈》代表着一个自发的梦境,它促使角色们面对记忆、未被解决的冲突,以及被遗忘的身份。

此外,三位演员完全掌控了人物精髓。

尤其是宰文和海骁这二位老戏骨,他们用表演撑起大段的台词,把生活带来的疲态和窘迫表达得精准极了。

我喜欢导演“重温往昔”的独特韵律,所有的温柔,幽默,以及不安,都在酒吧长谈和城市漫步里消解,偶然发生的近乎超自然的事件将人物和观众连接在一起,就像一同做了场梦。

就像朗诵的诗歌搭配着在街上游走的主观镜头,这是谁在游荡呢?但无论是鬼魂还是一个孤独之人的幻觉,《福冈》都展现了温柔的回溯。

或许这真的是一场梦,却是一场美好的梦。《福冈》给人的感觉就像蘸满墨汁的毛笔在水中抖动了一下,黑色稀释开来,人们在梦中终于松了口气。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Moviebase

推 荐 阅 读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