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访四位文艺工作者:“十四五”文艺工作大有可为

时间:2020.09.26 来源:人民网 作者:韦衍行 刘颖颖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9月22日下午在京主持召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就“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听取意见和建议。会后,人民网文娱部回访在座谈会上发言的冯骥才孟广禄奚美娟、范迪安四位文化领域的代表。大家认为,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求真务实,为在新时代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指明了方向。


现场:信心更强了,干劲更足了


座谈会上,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院长冯骥才以“建立国家非遗保护的科学体系”为主题作了发言。“人才培养是关键,如果能有计划地、源源不断地培养这方面的人才,不仅能满足非遗保护事业的需要,还能拥有一支实实在在的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的骨干力量。”冯骥才说。


“能够面对面聆听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感到十分荣幸,也更加真切地感受到了总书记时时刻刻把人民放在心里。”回想起座谈会上的情景,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天津青年京剧团艺委会主任孟广禄依旧心潮澎湃,“我向总书记汇报了京剧界近年来的成绩和问题。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更是国家强盛的重中之重,我们要排出精品奉献人民,让人民开心、温馨、安心。”


中国文联副主席、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一级演员奚美娟表示,总书记的一番话对文艺工作者来说既是信心的提振,也让她深感责任重大,“文化是国家软实力一个重要方面,我们老中青三代艺术工作者都在努力,都希望能为提高国家的文化软实力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从美术文化的角度对“十四五”规划编制提出了建议,“美术事业的发展,既要贯通美术创作、美术教育等方面的内环,又要畅通美术事业与高质量乃至全局工作之间的外环;既要把最大的力量聚焦美术本体的发展,又要不断把中国美术的优势力量融入社会全面建设,从而助推国家整体发展。”


启示:四个“重要”将文化提升至新高度


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文化的四个“重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文化是重要内容;推动高质量发展,文化是重要支点;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文化是重要因素;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文化是重要力量源泉。


孟广禄对这四个“重要”谈了自己的理解。“我认为主要体现的是‘艺术’两个字。为什么是艺术?艺术是服务,它服务人的思想、观念、道德和情操。无论任何事情,文艺工作者都必须把为人民服务担在肩上,充分发挥自己的力量,以便接下来更好地推进‘十四五’规划。”孟广禄说。


在范迪安看来,四个“重要”把文化的作用提升到了新的高度。“这是‘十四五’期间文化强本固基、守正创新、发挥作用的根本遵循,激励我们更加坚定文化自信,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而不断努力。”范迪安说。


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我理解的文化自信,就是明德引领风尚,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和发展,坚定文化自信,就是要担负起新时代的文化使命。”孟广禄说,“文化是民族的根,文化是民族的魂,文化承载着价值观。我们文艺工作者就是要通过创作给人民以精神力量,责任很大。”


“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奚美娟认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


展望:迈向“十四五” 新起点新机遇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范迪安表示,站在“十四五”规划的新起点上,美术事业要迎向新时代文化繁荣发展的大潮,更为主动、自觉、积极地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作为美术工作者,我们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发展,就是要通过优秀作品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冯骥才认为,传统文化需要保护,更需要传承和发展,使其焕发出新的活力,“传统文化要跟当代的文化、当代的生活融合起来。这也要求文艺工作者要致力于创造能站在时代的高峰、体现鲜明的时代精神、有巨大感召力感染力、有独创精神和审美精神的作品。”


“越在发展的重要节点上,越要重视文艺工作的特殊作用。”奚美娟以影视作品为例谈到,“内容为王,我们一切工作最终都落在作品上。我们更要用专业的精神和态度去塑造好每一个角色,拿出更多优秀的作品来奉献给时代、奉献给人民。”


“展望‘十四五’,我觉得要多利用新技术、新手段,比如推进线上网络平台、线上教学,通过各种方式留下美好的艺术记录,并且为年轻人搭建更好的平台,通过实验演出来促进教学成长。”孟广禄还将目光望向世界,“以前我们出国演出都是讲一些历史的故事,我认为现在还应该向世界讲述中国梦、讲述中国故事,讲述中国给世界带来的更多机遇。”(作者 韦衍行 刘颖颖)


CopyRight © 2022 电影频道节目中心官方网站| 京ICP证100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