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2018年的电影还在得奖,百花奖何时能改为“一年一评”?

时间:2020.09.27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四味毒叔

文 | 文朔朔

第35届大众电影百花奖颁奖典礼在河南郑州举行。101名大众评审需要在10秒时间内现场评选出获奖人选和作品。

颁奖现场,伴随着不断增长的票选柱状图和观众呼声,百花奖9大奖项也花落各家。

最佳影片由《我和我的祖国》获得。作为去年国庆档的票房冠军,电影汇集了老中青三代共七位导演,将主旋律和商业片元素有机结合,以个人视角见证国家发展的数个瞬间,将个体叙事与宏大叙事相结合,让每个观众都可带入其中。这种类型的电影今年国庆档还有《我和我的家乡》值得关注。

优秀影片则由《我不是药神》获得。电影不仅可以反映现实还可以影响现实。就像演员谭卓作为主创发言时曾说道,“愿你帮助他人,也被他人感动。”

郭帆凭借《流浪地球》拿下了最佳导演。在这部电影之前“郭帆”这个名字还没有太多人知晓,对于他能否拍出中国的第一部“硬核”科幻电影所有人都存疑。但经过郭帆和团队4年的艰辛磨砺,《流浪地球》改写了中国科幻电影的历史。 

最佳编剧奖颁给了《哪吒之魔童降世》的编剧饺子。该片不仅改变了传统的哪吒形象,还用好莱坞大片的叙事逻辑,讲述了新的哪吒故事——反对命运不公,对抗天命,最终完成自我救赎。 

黄晓明则凭在《烈火英雄》中的江立伟获得最佳男主角。他饰演的这名消防队长需要克服自己的应激障碍,重新上“战场”,人物的那种撕裂感和纠结被诠释出来。

这也是黄晓明继《中国合伙人》后第二次获得百花奖最佳男主角。谈及获奖感受,黄晓明表示,“哪有那么多岁月静好,是有人为我们负重前行。最需要感谢的是影片所展现的消防员们。”

最佳女主角则由周冬雨获得,她在《少年的你》中饰演遭受校园霸凌的学生陈念。这个角色总是哭的,总是被特写框住的。很考验演员演技,但在颁奖礼现场的大银幕上人物的不安和提心吊胆的情绪还是让人触动。

在收获奖项时,周冬雨表示,“有的人说我只能演中学生,但是如果大家喜欢,我演小学生可以。”谈及此处,不禁引得现场观众会心一笑。这也是周冬雨继金马奖(《七月与安生》)、金像奖(《少年的你》)之后,第三个有分量的影后奖杯。

最佳男配角由王传君获得。他在《我不是药神》中塑造的身患重病的吕受益,完全不见《爱情公寓》中关谷神奇的影子。因为儿子的出生而放弃自杀,吕受益又燃起生的希望,那种带着无奈和凄然的人物被诠释得极为细腻。

最佳女配角则由袁泉 ,凭借影片《中国机长》获得。由她饰演的机组乘务长毕南。当飞机遇险时,她以过硬的业务能力安抚乘客情绪,在她身上温柔和坚强并存。这也是袁泉第二次获得百花奖最佳女配角。

易烊千玺则获得了最佳新人奖。在电影《少年的你》中他脱掉了偶像的外衣,由他饰演的小北脸庞浮现出复杂的情感层次。他不仅是个“小混混”,他更是倔强又不认输的少年,用脆弱掩饰脆弱,在帮助陈念摆脱校园霸凌的过程中,他也终于强大起来。

在颁奖现场易烊千玺也特别感谢《少年的你》剧组,并表示自己会再接再厉塑造更多更好的角色。

受疫情影响,这届百花奖取消了红毯环节,而观众关注度不减,佟丽娅和王俊凯入选颁奖礼主持阵容的新闻一经公布,就登上微博话题热搜榜。

作为中国电影界历史最久的奖项,1962年开始设立的百花奖,已经有59年的历史了。加之百花奖由观众投票产生奖项,可谓是真正的“观众奖”。六十耳顺,接近“耳顺之年”的百花奖正在用实际行动,更好地拥抱当下观众。

今年的论坛环节也格外热闹,既有学术论坛还有产业论坛。在导演论坛里,如何将现实主义更好运用于电影创作引发广泛讨论,“共构大电影市场”的主题论坛则更多聚焦疫情影响下,院线和互联网相互合作为电影发展出力的愿景。

从提名最佳影片的五部电影来看,它们票房均在15亿以上,《哪吒之魔童降世》《流浪地球》等四部影片位居中国电影票房榜前十名之内。“新”和”社会性”成为关键词,《少年的你》《我不是药神》以观照现实的故事引发观众广泛讨论。

在本届百花奖各大奖项颁发完毕后,2020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也正式落下帷幕。11月24日至28日,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活动将在福建厦门举行。

《我不是药神》在2018年7月上映,两年过去仍有奖拿,可见百花奖的评奖节奏多么迟缓。此前,代表专业眼光的金鸡奖已经改为一年一评,希望代表大众眼光的百花奖也尽快跟上节奏。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