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扶贫题材电影《秀美人生》热映,彰显优秀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

时间:2020.09.27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中国电影报

|赵丽

 编辑|如今

青春岁月,灼灼其华。以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感动中国2019年度人物、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原驻村第一书记黄文秀为原型创作的扶贫题材电影《秀美人生》全国公映后,一股观影热潮迅速涌起,观众纷纷走进影院,观看《秀美人生》,再一次感受黄文秀同志信念坚定、务实为民、甘于奉献、乐观向上的感人事迹和高尚情操。目前该片票房已超1500万元。

大银幕上生动鲜活的人物形象,彰显了优秀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也引发广大观众和业界人士的强烈共鸣。

从土地找到根和魂 书写青春序曲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 ,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黄文秀生长在农村,毕业后毅然返回家乡,深入农村工作,在脱贫攻坚战中能担当、敢担当、勇担当。黄文秀与群众修路、建桥、摘果、种草药……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这些琐碎繁杂的驻村工作,也是每个一线扶贫干部的真实写照。

为了以艺术的形式再现黄文秀的优秀品格和高尚情操,本片导演苗月率领主创团队和广西本土作家多次深入到黄文秀生活、工作过的地方寻找素材,聆听每一个关于黄文秀的故事,捕捉每一个温暖人心的细节,精心打磨剧本。从今年2月22日开拍到7月完成后期制作,150多位演职人员跋山涉水,昼夜工作,共同打造了《秀美人生》这部精品力作。

怎样使这部电影的故事能够吸引观众?怎样使这样一个年轻的人物形象不单薄?苗月认为,很难的问题有时候可以用简单的办法去解决,就是回归到生活、生命的最本质讲述中去,找到黄文秀的人生经历中最能被大家认同并有感触的点,挖掘她作为一个生命个体的独特性,“再简单的人生也是人生。简单的人生亦能让所有人感动,那就是一种不简单。简单与不简单,就是我们要表达的电影故事。”

北京电影学院中国电影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吴冠平表示,《秀美人生》令“年轻人回到了我们英模题材表达的对象中”,十分可贵。“这部影片给英模这个形象某种复杂性,这种复杂性是时代带来的。”吴冠平认为,影片表达出的时代所具有的复杂性,也凸显出扶贫攻坚这件艰难的事情之非凡意义,“而恰恰是这样艰难的事情,更凸显出主人公的价值。”

首都师范大学副教授胡谱忠认为,影片中最动人的部分是驻村扶贫过程中的乡村叙事。一个个“贫困堡垒户”都是乡愁的载体,从他们的故事里都可以发现乡土文化的内核。电影《秀美人生》对乡村的脉脉深情的表达,在大时代面前可能成为一种有力量的文化生产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共派出25.5万个驻村工作队,累计选派290多万名县级以上党政机关和国有事业单位干部到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或驻村干部。这一壮阔的社会历史实践背后,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议程设置和宏大叙事。因此,《秀美人生》对作为驻村干部优秀代表黄文秀的回忆、记录和颂扬很有意义,而当今时代也期待着更多能表现时代精神的脱贫攻坚故事。

启迪人生的“秀美”

30岁,正是而立之年,正是青春力量蓬勃、创造精彩之时,黄文秀把生命融入到了伟大的扶贫事业中,她用青春书写了中国扶贫的一页壮美画卷。

作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点献礼片,《秀美人生》以艺术手段表现了脱贫攻坚对社会的巨大改变。这是反映时代楷模黄文秀事迹的一部电影,不仅是电影名字的“秀美”,更是启迪人生的“秀美”。

影片上映后收获了不少观众的好评。网友们评价的关键词是感人、真实、致敬。近日,导演苗月携电影《秀美人生》回到黄文秀生前工作过的地方广西乐业县百坭村举行放映活动,影片中的故事情节,让村民们重温了一次跟黄文秀在一起的那些日子。映后村民们感动的哭诉“感谢导演,感谢电影,让文秀重生在百坭村。”

百坭村妇女主任韦玉行在电影中作为村妇女主任本色演出,回忆过往,她一度哽咽:“文秀的先进事迹为奋战在扶贫攻坚一线的基层党员干部树立了学习榜样,请文秀书记放心,我们一定接好棒,竭尽全力帮助未脱贫的群众早日脱贫。”

“从镜头中黄文秀走过的路,我更加真切地感受到黄文秀驻村扶贫的‘心路’,感受到她走出村屯又回到扶贫的真情流露,懂得感恩,用全身心甚至生命区回报生养自己的土地。”看过影片的网友如是说。还有不少网友表示,“影片真实接地气,实属好片。”

声明

欢迎分享至朋友圈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