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2019阅兵盛典》摄影技术总监赵小丁:带给观众一场“电影感”的阅兵式

时间:2020.09.30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中国电影报

|李霆钧

 编辑|万晓茜

《十面埋伏》里的竹林大战、《满城尽带黄金甲》的绚烂花阵、《影》的水墨意境……很多观众都对上述经典电影画面记忆犹新,但他们或许不了解,这些镜头背后的掌镜者,就是著名摄影师赵小丁。

10月1日,赵小丁担任摄影技术总监的纪录电影《2019阅兵盛典》即将上映。这一次,赵小丁和团队用60个机位,全景式记录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国庆阅兵活动。

如今,这部纪录片将在大银幕上再现一年前的阅兵盛况,赵小丁表示,这部纪录片不仅反映了我国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巨大成就,更通过电影化的镜头语言,带给观众不一样的“阅兵式”。

01

一次容错率为“0”的摄影经历

2019年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20余万军民以盛大的阅兵仪式和群众游行欢庆新中国70华诞。

为了记录下这一历史盛况,八一电影制片厂组织精锐力量,并调集中国影视摄影师学会的20余位资深电影摄影师,以60个机位的“无死角全覆盖”,圆满完成了拍摄任务。

赵小丁坦言,不同于拍摄故事片,拍摄阅兵式的容错率为“0”,不会有再来一次的机会。这对于拍摄过很多经典影片、拿遍国内外摄影大奖的赵小丁来说,也着实是一次挑战。

赵小丁告诉记者,八一电影制片厂接到拍摄任务后,导演杨虎、总摄影杨栋梁便开始了案头工作,在机位设定、拍摄手法上做了大量的功课。

同时,中国影视摄影师学会的26名摄影师也参与到团队中,北京电影学院也给予了支持帮助。大家齐心协力,一起经历了很长时间的筹备期,并到阅兵村拍摄一些细节镜头、空中编队镜头,这些无法在现场抓拍的镜头,也极富震撼力。

因为做了非常详细的预案,加上细致到“每一台机器电池、每一张储存卡都要检查备份”的准备工作,《2019阅兵盛典》的拍摄过程较为顺利。

“大家都是经验丰富、身经百战的摄影师,我相信团队的每一个人都足以胜任这份工作。能够亲历这次盛典,我也感到非常荣幸。”赵小丁说。

02

一场“电影感”的阅兵式

此次登陆大银幕,赵小丁也是非常期待,因为他知道,小屏幕不能够完全展示这些拥有导演思维的电影摄影师作品的感染力。

“比如飞机编队飞过时,有一个从上往下拍摄的画面,不但很稳,而且极具视觉冲击力。”赵小丁表示,这些镜头是现场电视直播没有的。他本人也亲自站在天安门前的国旗杆边上掌镜拍摄,这个位置视野大,角度好,拍摄的画面非常有冲击力。

“纪录片中90%以上的镜头都源自10月1日当天,我们有海量的素材,在后期制作环节可以进行剪接、调色,这些电影工作流程让纪录片保有高度纪实性属性的同时,还拥有了不同于现场直播的电影感”,赵小丁表示,“影片所用的设备也都是最新的,4K是‘最基本的配备’,有6K、8K的电影摄影机,素材原始文件的设定也是最高格式,在后期可以进行剪裁和放大,看上去画面更加饱满,实现完全电影化的观影感受。”

大型纪录电影《2019阅兵盛典》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电影制片厂出品,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发行,将于10月1日在全国院线上映。

声明

欢迎分享至朋友圈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