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看《我和我的家乡》,笑着笑着就哭了,也真真的想家了

时间:2020.10.02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先睹为快战台烽

从去年的《我和我的祖国》到今年的《我和我的家乡》,让我们看到了中国电影界的"团结就是力量"。没错,一干名导汇聚,海量演员登场,围绕一个中心主题所创作的几个各具风格的单元故事,所组成的超级又超值观影体验,放在任何档期,都是无可替代的强大。

且看今年的《我和我的家乡》,不同于《我和我的祖国》那般有着严谨的时间线设定,此次更多的以情动人,细数《北京好人》、《天上掉下个UFO》、《最后一课》、《回乡之路》和《神笔马亮》这五个故事,有纪实,有土味科幻,但归根结底,都离不开一个"情"字,乡情、亲情、爱情,每个人都有被故乡哺育的童年,但随着渐渐长大,有的远离家乡飘在天边,有的继续奉献家乡反哺社会……不同的命运走向,在观看《我和我的家乡》这部作品的时候,一定有不同的感受,但是对于我们而言,总归是眼看着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而满心喜悦的。

既然是歌颂家乡、拥抱家乡,影片《我和我的家乡》在故事发生地的选择上是很用心的,涵盖了中华大地的"东西南北中",从贵州到黑龙江,从浙江到陕西,以及由葛优大爷担纲的北京篇,算是相当有代表性了,估计大部分观众都被乡音乡情触发浓浓的思乡之情。虽然影片的故事都喜感多多,但战台烽在观影的过程中,也确实几度落泪,为片中的剧情,也为自己依然漂泊在外的心情,看这部影片,真的很让人想家,想出了影院就立刻买张车票直奔家乡。回家的路有千千万,但终点却都是一样,那是生我们养我们的岁月原点。

纵观《我和我的家乡》中的五个作品,有两部都融入了师生情深,一部是徐峥执导,范伟、张译、韩昊霖主演的《最后一课》,一部是邓超、俞白眉执导,邓超、闫妮主演的《回乡之路》,但两部作品在类似的题材上,却开出了各自绚烂的风采。《最后一课》是让离乡多年的老教师,重返家乡,重温当年离开时的"最后一课",以满足他日思夜想的夙愿。而《回乡之路》则以一场同学会为引子,为观众呈现了一名将全部身家都投入家乡治沙造林植树的事业中的"土味老板"的奋斗事迹,故事中人物身份的反转,不仅改变了同学们的成见,也让观者泪目。

作品《天上掉下个UFO》和《神笔马亮》则是更为轻松的故事,陈思诚执导的《天上掉下个UFO》为美丽乡村引入了科幻等多重因素,特别是其中埋藏的《唐探3》的彩蛋,更是给观众带来许多的惊喜。而闫非、彭大魔联手打造的《神笔马亮》则用"谐音梗"的标题和"卡顿梗"的内容,为我们带来笑出了眼泪的欢乐。更难能可贵的是,两部单元故事的创作团队,不仅为公众展现了祖国大好河山之美,现代化乡村之靓,更让我们看到了身在家乡的人们内心的淳朴与善良,以及他们对于美好明天的渴求。

但是对于北京观众而言,最贴心的必须是宁浩执导,葛优主演的《北京好人》,不得不说,葛优大爷俨然是北京人的代言人,但是大家有所不知,葛优大爷也并不是几代人土生土长的北京人,他的先辈在河北衡水,所以,在《北京好人》中,葛优大爷饰演的张北京,就开始与家乡的表舅张占义,开启了一段让人哭笑不得的境遇。不得不说,最会拍喜剧的宁浩和最会演喜剧的葛优,真的是年度最强喜剧IP。

《我和我的家乡》在今年国庆档的公映,对于国人而言,似乎更对这个世界多了一份牵绊,毕竟在年初的时候,我们依然因突如其来的疫情而感到惊慌失措,如今,在"抗疫"之战取得阶段性的胜利的时刻,影院复工,交通畅通,社会秩序井然,磨难之后的国庆档,不仅仅是在提振电影界的信心,也是在增强我们的生活能量与生存力量,由此说,这个国庆档,《我和我的家乡》这部影片,来得正是时候。看过电影,只想告诉大家,生活不止北上广,还有远方的家乡,也是我们心灵的归宿,不如就借这个黄金周,来一趟说走就走的归乡之行吧,因为,我们都深深的爱着我们的家乡。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