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我和我的家乡》票房破5亿,首映168次笑声,哭湿五张纸巾

时间:2020.10.02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中国电影报

|李霆钧

 编辑|姬政鹏

168次笑声,哭湿四五张纸巾,在《我和我的家乡》北京首映礼上,观众被祖国东西南北中五个有笑有泪的家乡故事打动,那份浓浓乡情更融汇成深深的民族自豪感,成为有着“最中国”标签的全民电影。

《我和我的家乡》上映首日票房近2.8亿,并且在多个票务网站和社交平台上,都暂列同档期影片观众口碑和好评的第一位。

截至10月2日晚7点半左右,《我和我的家乡》累计票房突破5亿元。

首映现场:

豪华阵容笑泪齐飞获评“电影奇观”

“中国电影史上,首次有数十位明星大腕在这一部电影里进行了第一流的喜剧的竞技,创造了喜剧抒情大聚集的电影奇观!”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常务副会长张卫看完影片后高度盛赞道。

北京首映礼后,有观众表示,五个单元都有各自的故事发展线,所以体验了五次“开始笑到拍手,结尾泪流满面”。据统计,在153分钟的放映过程中,全场笑声168次,不少观众哭湿了四五张纸巾。

片中,五个故事单元的主角用不同的方式建设着家乡,只因他们心中都有着相同的情感,饮水思源、叶落归根,对于中国人来说,“家”永远是最割舍不掉的情结,为家乡发展贡献一份力量,是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影片导演、演员均来自祖国五湖四海,此番聚在一起打造《我和我的家乡》,旨在与观众共同畅叙深植中国人基因中的家乡情怀。

饶曙光

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现场谈到,“尽管今年中国电影遭遇了疫情,但有这么多优秀的创作者,有《我和我的家乡》这样优秀的电影,中国电影有希望!”

张冀

编剧张冀发言时说:“今天站在台上的都是这一代中国电影人的杰出代表!”

导演杨子更力荐:“中国喜剧的‘一壁江山’都在这部电影里边了!”

朱婷

参演《夺冠》的排球运动员朱婷感动发言:“每一个小故事都很真实。我也是来自农村,很多内容我都能感受得到。”

总导演宁浩:

这部电影是电影人写给家乡的一封信

 《我和我的家乡》首映礼上,五个单元台前幕后豪华阵容实现首次同台集结,更以各自家乡的方言推荐电影。

影片总策划张一白一句重庆话“大家国庆中秋来看‘家乡’,要不要得?”拉开帷幕,湖北话、东北话、四川话、江西话、粤语、浙江宁波话、云南话、贵州话、河南话等等方言在现场纷纷响起,每个人对家乡与祖国的骄傲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电影《我和我的家乡》首映礼导演合影

《最后一课》单元主演张译谈到印象最深的一场戏,讲起自己一段遗憾往事:“电影让想起我自己的老师,我的老师一直说什么时候张译回来让我看看,但我总是很难回到家乡。终于有一天回到家乡准备联系老师的时候,他们告诉我说老师已经走了。希望大家看这部电影以后有遗憾一定要抓紧,别延误。”

《最后一课》单元主创合影

谈到《回乡之路》单元,俞白眉表示早已为演员想好定位:闫妮霸气担当,王子文颜值担当,王源方言说得非常好是方言担当,岳云鹏和贾玲是门面担当。

《回乡之路》单元主创合影

拍摄《神笔马亮》则给沈腾很大感触:“通过我们的调查,现在东北的一些农村最年轻的人可能都已经50多岁了,我们也特别希望通过这部电影能够让年轻人回到自己的家乡。”

《神笔马亮》单元主创合影

此次沈腾、马丽继《夏洛特烦恼》再携手也让很多影迷兴奋,马丽特别发言:“这次《我和我的家乡》是我们‘夏洛’团队的一个回归,也是我当妈妈后第一部电影,所以更加有意义!”

作为影片总导演,宁浩特别总结:“上一次《我和我的祖国》是时间的概念,这次《我和我的家乡》是东西南北中的概念。这部电影是我们电影人为各自的家乡和大家的家乡集体写的一封信,希望各位可以在十一的时候收到这封信,在电影院寻找那份感动!”

声明

欢迎分享至朋友圈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