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探寻生命的意义,《再见吧!少年》很痛,也很躁

时间:2020.10.03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鱼为影娱

影片中,王新阳说:生命就是这样,我们可以很开心的玩,可以大声的唱歌,也可以用力的跳得很高,我们可以很努力的活着。

小小年纪的少年,对生命的理解或许显得过于稚嫩,但恰恰是这真实的稚嫩,以及努力的活着的姿态,让人感动的一塌糊涂。

《再见吧!少年》有着少见的青春的痛与躁,电影根据真实事件改编,讲述了少年王新阳(荣梓杉 饰)在成长中突遭变故,少年与家人以及同学重新定位生活,同时不得不与时间上演一场“冲刺跑”的故事。影片中父母面对孩子病情崩溃等与现实生活贴近的情节能引发很多共鸣,尤其在今年的特殊环境下,人们更重视生命以及人与人之间的感情,情绪也急需发泄,这无疑让影片有了2020年“最好哭”的赞誉。

但其实故事并不狗血,不悬浮,更不刻意煽情,讲的就是平凡人真实的青春,他们没有放弃希望继续努力生活,互相扶持互相温暖,一直不曾停留在丧和压抑的泥泞中。影片寓意深刻,以生命与青春的珍贵、热烈与美好,让人更珍惜当下,让人感动的同时也感受到力量。

刘敏涛诠释的母亲角色收获了多数人的共情,看得人万分心疼。这个不久之前以《红色高跟鞋》出圈的女演员早已让人见识到她传奇的眉眼,但在这部影片中,她却常常落泪不止,同时又展现出作为母亲坚韧与包容的一面,那句“别说是头发,我的命我都能给你”更是引人共鸣。

荣梓杉不久前在《隐秘的角落》中饰演的朱朝阳颇为亮眼,此次所塑造的王新阳又带来惊喜,他将患病少年的肆意绽放、无畏生长、迎风而上、向阳而生的种种心态,以及那种与时间争夺赛跑的痛与躁表现诠释得非常细致到位。那夜空的烟花,舞台上的吉他,以及那句Too Young To Die,将影片所要表达的“青春就要一躁到底”展露无遗。

再加上公认的实力派演员谭凯,一家三口分分钟都在飙演技,看的太过瘾了!

影片中还有一位新人同样引人注意,就是以选秀节目《明日之子第二季》总决赛季军身份正式出道的斯外戈,这位说唱少年在影片中饰演冷酷少年武寒,戏份不多但让人惊喜。歌手陈楚生也在影片中惊喜亮相,饰演帮助王新阳圆梦的关键人物,也是母子两人的重要情感纽带。

从立意、主题到演员、演技,《再见吧!少年》展现出青春励志片少有的人文关怀与情感格局。同时,也从不同角度向观众探讨和传递无畏向前的生命态度——生命或有长短,但面对困难,即使无法战胜,也仍要有不屈不挠的精神,再向前哪怕小小的一步,便少一丝遗憾。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甘南情歌
爱情

甘南情歌

草原纯爱人性光辉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