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国庆档冠军即将易主!只因《家乡》做对了这件事

时间:2020.10.04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中国电影报道


1905电影网讯 又是一年国庆档。去年国庆档最大爆款《我和我的祖国》姊妹篇《我和我的家乡》如约而至。近十位导演和近百位演员联手组成“中国最强喜剧天团”,再度奉献出国庆档最大量级的献礼巨制。


上映仅3天,《我和我的家乡》票房已破8亿,综合票房占比和上座率都已超越国庆档首日票房冠军《姜子牙》,成为今年国庆档票房冠军只是时间问题。



相比《我和我的祖国》以时间为轴讲述了新中国历史上的七个重大事件,《我和我的家乡》则以空间为序展现了东西南北中五个不同地点的家乡变迁。如果说,前者是小人物在“小时刻”与大时代的“迎头相撞”,那么后者就是小人物在“小地方”和大时代的“旧梦重圆”。



当小人物回到了自己家乡,往往会褪下在都市/海外“体面”的外衣,一众Lisa、Vivian、Jason、Tommy在乡音的召唤下纷纷现出桂芳、翠花、二狗、毛蛋的“原形”,抛弃了普通话/外语的包裹,用方言与乡里乡亲热情的攀谈起来。


在《我和我的家乡》的《回乡之路》单元中,邓超饰演的乔总小名就是毛蛋


人与人沟通的桥梁是话语,方言则是沟通之桥最坚固的桥墩和最平坦的桥面,能够第一时间拉近老乡之间的距离,最为迅速的唤醒人们对家乡的热爱与怀念,也让《我和我的家乡》的五大单元在视听呈现中各具特色。


接下来,就请跟随这部电影五组导演的脚步,一起去祖国的东西南北中领略博大精深津津有味的各地家乡方言吧!


中·《北京好人》


打头阵的是总导演宁浩执导的《北京好人》。该单元也和《我和我的祖国》中的《北京你好》构成了大姊妹篇中的小姊妹篇,并沿用了葛优饰演的张北京这一国民喜剧IP。北京话的魅力在张北京一本正经的逗闷子兜圈子和北京大妞儿(刘敏涛 饰)的豪爽娇嗔间展现得淋漓尽致。



不同于《北京你好》通过北京方言与汶川方言的对话折射2008年的重大历史事件,《北京好人》将目光锁定在北京周边——河北,用北京方言和衡水方言的交织描述了血浓于水的城乡亲情和京津冀协同一体化的发展前景。



值得一提的是,葛优的祖籍就是河北省衡水市饶阳县,与另一位主演张占义是衡水老乡,后者成名来源于去年一部乡村题材悬疑喜剧《平原上的夏洛克》,该片也是近年来河北方言在大银幕上的高光时刻。



无独有偶,本片总监制张艺谋在其都市喜剧《有话好好说》中,也让河北方言露了一手,杜旭东饰演的小个那句河北话“安红,我想你想得想睡觉”堪称该片的神来之笔,颇有几分《阿Q正传》中的“吴妈,我要和你困觉”的艺术效果。



接下来的第二单元是陈思诚导演的《天上掉下个UFO》,其主演之一王宝强也曾在《天下无贼》用真诚淳朴的河北邢台家乡话感动观众,成为了人见人爱的“国民宝宝”傻根。



南·天上掉下个UFO


《天上掉下个UFO》的故事发生在贵州黔南阿福村(黔南州三都县盖赖村),余韵悠长的贵州方言与悠扬婉转的贵州山歌浑然天成,融化在了风景如画的贵州山间。主演黄渤曾在《杀生》中大秀西南方言,王迅也曾在《疯狂的石头》中用重庆话让人忍俊不禁,二人对云贵川口音的熟悉使其对角色有了更好的把握。



贵州这片热土是近年来内地大银幕最青睐的拍摄地之一。《路边野餐》《地球最后的夜晚》《四个春天》《无名之辈》《合群路》等作品一次次让贵州方言登上热搜。本单元主演王砚辉和上一单元《北京好人》客串演员章宇都曾在《无名之辈》中用贵州话(一说西南官话)演绎出了内心同样温柔的无名小人物。



东·最后一课


第三回合上阵的是《最后一课》,故事来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浙江千岛湖。导演徐峥是上海人,主演陶虹是江苏无锡人,二位对江浙沪方言的把握可谓驾轻就熟。方言戏份最出彩的莫过于再度泪洒银幕的“冬冬”韩昊霖,本身就是浙江宁波人的他继《我和我的祖国》之《夺冠》单元一鸣惊人后,再一次在徐峥导演的《最后一课》单元先声夺人。



值得一提的是本单元的实力派东北演员三人组张译于和伟雷佳音,纷纷卖力转型“江浙沪包邮”口音,演绎出了乡村土娃在范老师影响下知恩图报、改变命运、奋发前进的精神面貌;而从《我和我的祖国》之《夺冠》单元就夺人耳目的“老戏骨”张建亚再度出现在《最后一课》的群演之中,无缝连接的口音转换让望溪村民的整体气质更令人信服。



西·回乡之路


本就是陕西西安人的闫妮是西北单元《回乡之路》女主的不二人选,当年《武林外传》中风情万种、八面玲珑的佟湘玉早已坐定她的陕西口音一姐地位,近年各大舞台的女强人形象更让人觉得闫总这一形象是为其量身订制。片中她在高妈妈长眠的树下的陕西话深情独白无疑是本单元最大泪点。



另一位主演苗阜同样是陕西(铜川)人,作为著名相声演员,其对台词的拿捏也是浑然天生。邓超、吴京用陕西话承包了本单元的主要笑点,但在导演俞白眉看来,真正陕西方言“小天才”是王源,毕竟他的祖籍就在陕西,他那句台词“手抓黄土我不放,紧紧贴在心窝窝上”味道浓郁、情感真切,配上晒得土黄的肤色,瞬间让人相信他在片中的身份——沙里沟中心小学语文老师。



北·神笔马亮


东北、喜剧、神马组合(沈腾+马丽),没错,这就是开心麻花的主场。极具煽动性和感染力的东北方言本就自带幽默属性,再从沈腾、马丽、魏翔等开心麻花笑星口中密集发射直捣你的“喷饭”神经,对于《我和我的家乡》的喜剧定位,那气质真是“卡得死死的”。实际上,开心麻花功勋元老神马组合在大银幕上的合作次数屈指可数——《一念天堂》《夏洛特烦恼》《羞羞的铁拳》,还有即将上映的《温暖的抱抱》,加上《神笔马亮》才是第五次合作,刚刚和二人在春晚同台演出次数打了个平手。



除了开心麻花团队,《爱笑会议室》出身的张一鸣潘斌龙如今也越来越多的在大银幕上有不俗表现,张一鸣真正进入影迷视野要数《西虹市首富》中王多鱼的老铁庄强,而大潘为了《无名之辈》的角色更是短时间练就了一口流利的西南方言,去年在《两只老虎》中依旧操着一口东北话,在与葛优和乔杉对戏中表演抢眼。



走遍东北南北中,方言魅力大不同。无论是东海之滨的江浙沪方言,还是西域丝路的陕甘宁方言,亦或是西南腹地的云贵川方言,以及北国风光的东三省方言,再加上政治中心的京津冀方言,祖国各地的方言魅力在《我和我的家乡》中体现到了某种极致,甚至可以说,《我和我的家乡》是方言电影的集大成者。


实际上,我国方言电影由来已久,从上世纪60年代四川方言的《抓壮丁》开始,到上世纪80年代第五代导演作品以极具生命力的本土乡音呐喊震撼世界,再到第六代作品中以贾樟柯重庆方言《三峡好人》、山西方言《世界》《山河故人》等作品为代表获得国内外奖项认可,以方言为对白的电影如雨后春笋般几度“野蛮生长”,甚至突破了语言的限制,成为了当代中国电影中一种无边界的时尚元素。


中国方言电影鼻祖——《抓壮丁》


比起普通话,方言那种超越性、针对性的亲和力、生命力和凝聚力,能够第一时间丰满从草根到领袖的人物形象塑造,精准拿捏人物的身份、气质,增添新现实主义风格的纪实(纪录)色彩,最大可能的完成导演意图;对于观众来说,又能成功创造一种陌生化的间离效果,一边见证故事的发生,一边抽离出来完成赞颂与批判。


尽管贡献巨大,但方言依然不是电影成功的决定性因素。毕竟,人物塑造需要言谈举止、形象气质,方言、台词都只是角色外化表现的一部分,反映的依然是人物的思想情感与性格气度。换言之,心灵为内为本,方言为外为末,在电影创作中,关键是要用方言(语言)展现并契合人物内心需要,切不可为方言而方言,舍本逐末。


文/大陆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