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他不仅是《唐探3》的C位 还曾是妈妈们心中最爱

时间:2020.10.10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电影频道


1905电影网专稿 10月9日,2020年国庆档收官,总票房突破39亿。今年的国庆档大片多是因疫情从2020年春节档撤出的先头兵,同样振奋人心的是,撤档的另一员“猛将”《唐人街探案3》也正式官宣回归2021年春节档。


在片方发布的这张主打合家欢的海报上,你和你的家人基本都能找到自己最喜欢的演员。也许你喜欢刘昊然,而你妈妈喜欢的是坐在C位的那个老头子。



毫不夸张地说,如果时光倒退数十年,这个名叫三浦友和的老头子一定是这张海报上最好看的人。



三浦友和,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日本偶像,也是我国观众最早认识的日本男明星之一。妈妈们心中的三浦友和到底有多帅?金城武都在《重庆森林》里高呼:三浦友和我要杀了你!



然而,这么帅的人,四十多年如一日地只爱一个女人,中国观众熟悉他也是因为他们俩合作的一部电视剧——《血疑》。



八十年代初中日恢复友好邦交时,我国引进的电视剧《血疑》风靡全国,三浦友和的形象迅速俘获了万千少女的心。



剧中三浦友和和山口百惠扮演一对恋人,百惠饰演的大岛幸子因白血病需要不断换血,而她的血型极为罕见,父母的血型都不能和她的匹配,只有三浦友和扮演的男友相良光夫,血型相符……


在“白血病梗”还没有被韩剧拍烂的年代,《血疑》“赚”走国人不少眼泪,尤其结尾,幸子死在相爱却不能在一起的哥哥光夫怀里,绝对是名场面。



在那个书信很慢一生只够爱一人的年代里,日本译制片/剧曾深深地影响了80年代的中国人。不论是高仓健中野良子,还是三浦友和山口百惠,都代表着铁汉柔情、白头偕老的爱情观。



与之一起向全亚洲输出的,还有山口百惠的发型、服饰穿搭。长得好看的女孩会被夸长得像山口百惠,比如80年代出道的丛姗、巩俐等都因有着同款甜美笑容,被影迷称为“小山口百惠”。



当然,还有三浦友和款男友,阳光帅气又深情款款,是那会儿女孩们的择偶标准。之后这对金童玉女又合作拍摄了电影《绝唱》



当时三浦友和正青春勃发,他在其中饰演的大户人家的少爷顺吉,俊朗阳光。山口百惠在其中饰演守林人的女儿小雪,温顺甜美。



不同阶级门第悬殊的两人为了爱情,冲破父辈的阻挠,私定终身。战争来了,顺吉不得不离开小雪去参军。



小雪每天一边努力工作,一边苦苦等待顺吉归来,每天下午三点,他们就朝着对方的方向唱起他们约定的《伐木歌》。



长期的辛苦劳作和艰苦的生活条件把小雪的身体摧毁了,最终,带着遗憾离世。顺吉回来看到已经去世的小雪伤心欲绝,他抱着小雪举行冥婚,唱着他们的《伐木歌》,这是一首爱的绝唱。



这部电影是三浦友和山口百惠的第三次合作,他们一共合作过十三部电影及电视剧,并将作品里的爱情观,践行到了现实中,至今仍是日本最受欢迎的明星夫妇,另一对则是木村拓哉工藤静香夫妇。


大多数人看到的是山口百惠“嫁给了爱情”的童话婚姻,但极少人了解三浦友和所背负的压力。



1980年,山口百惠在告别演唱会上说:“我爱的人是三浦友和,我会努力地活下去,感谢大家容许我的任性,我会幸福的。”



这句话如同炸弹一样,让日本甚至亚洲演艺界乱了套。那时候的日本粉丝的疯狂程度,并不比现在的私生饭弱。他们在山口百惠全面隐退娱乐圈后,不愿意看到三浦友和与别的女演员合作任何爱情戏。



三浦友和因此很长时间接不到戏,事业陷入低谷,即使跑龙套也挡不住经济状况的每况愈下,而且那个时候他们的第一个孩子刚出生。三浦坦言当时都不知道能不能养活家庭,作为男人这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


后来他接连出演了《天国车站》中的恶棍警察桥本浩一,和《台风俱乐部》中的中学教师梅宫,并凭借《台风俱乐部》获得第10届日本报知电影奖最佳男配角奖,成功的转型,迎来了事业的转机。



《台风俱乐部》也是三浦友和演艺生涯里很重要的代表作,它是日本影史上排名前十的青春片。影片讲述了台风来临前后四个白天三个夜晚发生的故事,没有所谓的开端、发展和结局,全片沉浸着真实生活的气息。



靠近东京都的一个小城市中的中学里,几个少男少女,他们正处于青春期,心理和生理随着少年向青年的转变发生着巨大变化,台风将至,他们的情感和欲望也在狂风暴雨中得到释放。



三浦友和在片中饰演了一位中学教师,在课堂上被女友的妈妈逼婚导致上课中断,之后被学生们误解并且看不起。至今为止,三浦友和仍将自己与《台风俱乐部》导演相米慎二,以及这部电影的相遇,称为他演员生涯最大的一个觉醒。



之前他一直扮演高富帅的“优质男”,不自觉地让自己有了形象包袱,演技也受到了局限。拍摄期间,相米导演帮他放下了这个包袱,让他第一次感受到了演员这个职业的乐趣。



细数三浦的作品履历,包括与妻子合演的影视剧在内,总数超过166部,其中大部分都是配角,成为日本银幕荧屏上常见的甘草演员。表演成为了一份养家糊口的工作,家庭才是三浦友和与山口百惠的重心。他们深居简出,活在我们对爱情的幻想里。



前面说了,日本影迷不接受三浦友和与任何女演员在作品里谈情说爱。但后来还是有一位女演员与三浦友和在银幕上演了两回夫妻。她是同为“首席绿叶”的余贵美子(祖上是广东人),三次获得日本电影学院奖最佳女配角,《入殓师》便是其中一部获奖作品。


《入殓师》截图


第一回,1998年在《春季来的人》里扮演夫妻,这部同样由相米慎二执导的作品曾获得柏林电影节费比西奖。第二回则是时隔13年后的《致不会表达爱的人们》。



在这部影片中,三浦友和饰演即将退休的列车驾驶员泷岛彻,对工作全身心投入,因此经常忽视了自己的家庭。一天,余贵美子扮演的妻子突然提出也想找一份工作的想法,他却出于私心一口否决,结果妻子一气之下离家出走。



直到妻子将离婚协议书和婚戒交到他手中,性格木讷死板的他才开始反省自己。当妻子照顾的病人在他开的列车中发病,两人在这个偶然交集中达成共识,一切有了转机。



他开始真正了解妻子的想法,老夫老妻重归于好,磕磕绊绊的婚姻得以延续下去。



三浦友和曾说这部电影对他来说就是在回顾自己的人生,所以演出这部电影让他可以从头去思考一下,人生中有哪些时刻是不小心错过的。电影中三浦的眼神凝神聚气,台词不多,却将列车员四十多年零失误的严谨人设稳稳立住。



他表现出日本战后那一代人对待工作的普遍态度, 即使是一个渺小岗位,他们也能有惊人的毅力和执着。三浦友和也凭该片获得日本电影学院奖最佳男主角的提名。


10月10日下午,电影频道“影人1+1”将为您播放三浦友和主演的这部《致不会表达爱的人》,以及他和妻子山口百惠的代表作《绝唱》,一起来感受经典,感受上一代人含蓄而深沉的爱。


文/金杰妮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