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大片诞生记 | 成龙版“复仇者联盟”难道不香吗?

时间:2020.10.11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大陆
“大片诞生记”之《急先锋》演员变身记 时长:07:58 来源:电影网

“大片诞生记”之《急先锋》演员变身记收起

时长:07:58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在今天的话题开始之前,我们先来看一组剧照对比。



1985年,成龙在拍《警察故事》时,第一次在商场硬着头皮跳护栏,完成了这一影史经典动作画面。35年后,《急先锋》里66岁的成龙没有再次以身试险,而是用“巧劲”与台词进行了自我致敬与调侃。


正如成龙在接受采访时所言:“你说我现在能不能再做以前的动作?做不了。比方你从窗口跳下来,我可能就要铺垫子了,因为我膝盖已经不行了。你说我现在再打个空中360、680、780(转体动作)的,可能观众一看就知道是替身,对不对?我不如做我真正能做到的体能动作。其实拍戏对我们来讲危险是每天都有,我们这种动作演员真的是自己亲自上阵的,每天都经历生死。”


有人说成龙大哥老了,这话不假,但如果就此担心他的电影不再好看,那就杞人忧天了。


因为如今的成龙,早已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这一次,与成龙搭档的是青年演员杨洋艾伦朱正廷母其弥雅……他们在唐季礼和成龙(自觉体能不如从前的成龙也将更多精力放在了教导年轻后辈上,在拍摄现场俨然成了一个“副导演”)的双重执导下,纷纷实现了自我突破,成为了格斗、枪战样样都行的“功夫高手”,共同完成了这部国庆档最硬最炸裂的动作大片。其中,“瑜伽龙女郎”母其弥雅已经不是第一次和成龙合作了,《功夫瑜伽》中的伶俐身手和惊鸿一瞥足以让人难忘。



事实上,成龙与年轻电影人的“老带新”搭配模式新世纪以来逐渐成为了成龙电影的标配。新世纪以前,随着事业的飞速发展,成龙一度经历了从“搭配武生(从1978年《蛇形刁手》到1985年《龙的心》)”到“搭配本土明星(从1985年《警察故事》搭配张曼玉到1989年《奇迹》搭配梅艳芳)”再到“搭配国际明星(从1991年《飞鹰计划》搭配依华歌宝、池田昌子、阿尔多·桑布雷利到2007年《尖峰时刻3》搭配克里斯·塔克真田广之等)”的国际化合作模式,也让其名扬四海。



新世纪以来,特别是用《尖峰时刻》三部曲征服好莱坞之后,成龙更加注重提携新人。从2004年的口碑之作《新警察故事》(以及之前的《特警新人类》《千机变》系列)开始,成龙开始了和吴彦祖(2009年的《新宿事件》、2012年的《十二生肖》)、谢霆锋(2006年的《宝贝计划》、2011年的《新少林寺》)等电影新秀的多次合作。拿上一部他与唐季礼合作的《功夫瑜伽》(2017)来说,张艺兴李治廷、母其弥雅、尚语贤等新鲜血液的出现,就不断丰富并鲜活了成龙电影的气质。



但如果你以为成龙的电影如今只会“老带新”,那你还是把大哥想简单了。


在《急先锋》中,成龙与四位电影人的“老带新1+4”组合,再次延续了这一优势。但如果你仔细分析这一组合,会发现他们不只是单纯的“老带新”。说明白些,如果你是漫威迷,会发现这一组合与“复仇者联盟”的共性,也会看清本片试图构建的成龙版“复仇者联盟”。



急先锋总指挥唐焕庭

神盾局局长


作为华人安保团队急先锋的总指挥,成龙饰演的唐焕庭需要带领队员上天入地,辗转全球各地施展惊险营救;与此同时,唐焕庭在参与行动中更多的负责指挥统帅的角色,将更多的战斗行动交给了队员,并在全球范围内不断招揽各地精英,这正对应了复联真正的指挥官——神盾局局长尼克·弗瑞,那个站在诸多超级英雄背后勇敢温柔的男人。



当然,“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除了指挥行动,唐焕庭这一角色也要履行观众花钱买票的首要使命——看成龙的打戏,于是飙车、枪战、徒手搏斗、功夫喜剧一个都不能少,以及单挑最终boss等核心任务;《复联》系列中,神盾局局长除了坐镇总部指挥外,也会在关键时刻出现在战场,助超级英雄们一臂之力。


行动队长雷震宇

美国队长


如果说复联中的并列男主是美队和钢铁侠,那么《急先锋》的并列男主就是杨洋和艾伦。从身份上讲,杨洋在片中饰演退伍军人出身的急先锋行动小队队长雷震宇称得上中国队长,正对应士兵出身的美国队长;在言谈举止上,他的一身正气、不苟言笑又颇具美队的正能量代言风格;与此同时,重情重义的他为救战友将生死置之度外的精神也像极了美队;另外,他与美队同样是队伍中的颜值担当。



单身的雷震宇在执行任务与客户(中国商人)女儿的独处中,展示了侠义风采,收回了儿女情长。在营救行动中,他又成为了人质被绑上炸药,在被张凯旋(艾伦 饰)营救的过程中遭遇埋伏,一本正经地说:“我不能中弹。”一句话气得张凯旋说:“我也不能中弹呀!”


张凯旋+神雕

钢铁侠+猎鹰


说到艾伦饰演的张凯旋,堪称全片搞笑担当,也让艾伦从喜剧演员转型为动作谐星,餐厅扔灭火器和榴莲等随机应变的打斗戏份甚至有几分成龙大哥当年的神采。不过他最像钢铁侠的一点,还是内心无拘无束的幽默感,这表现在随时随地的抖包袱和毒舌上面——面对刚刚心肺复苏+人工呼吸救活自己哭得一塌糊涂的雷震宇,上来就开玩笑“你刚才是不是亲我了呀?你得对我负责。”



钢铁侠的科技一面则由急先锋小队中同样飞来飞去穿梭自如的武器专家神雕(朱正廷 饰)来对应,神雕是急先锋的科技担当,同时负责高中作战和黑客技术,而钢铁侠也是复联中一度掌握制空权的男人,更别提他庞大的斯塔克帝国带来的技术支持。当然,从装甲武器造型和配色上来看,神雕更像战争机器。另外,神雕这个名字加上飞行造型,又很难不让人想到复联后期加入的猎鹰。


弥雅

黑寡妇


同样的伪装搏斗射击飙车徒手十项全能,同样负责貌美如花,同样的黑皮衣红发色造型,同样的女性力量代言人,你说弥雅(母其弥雅 饰)这个角色完全没参考黑寡妇估计没人信。女性力量一直是成龙动作片中决不可或缺的一抹亮色,可女神可女汉子形象的弥雅无疑和寡姐一样,成为队伍中的吸睛担当。



尽管用特长不同、性格各异的队员打造了成龙版的“复联”,完成了中国版超级英雄群像的尝试,但《急先锋》依然存在一些问题,这也是其票房和口碑落后于其他几部国庆档大片的原因。


首先是模式的雷同,《急先锋》依然保持着功夫喜剧+异域风情+俊男靓女的成龙功夫片特点,在创新上的突破有限,难免让观众审美疲劳,特别是经历国庆档佳片轮番洗礼后;其次是对于动作和特效的倚重导致的剧情和台词弱化,让观众容易出戏;最后是档期的错位,从开头到结尾,该片贴合春节档合家欢的意味很明显,却在国庆档遇冷,颇有些生不逢时的意味。


即便如此,66岁高龄的成龙大哥依然是华语动作片的担当与绝对男主,荣誉等身的他除了在电影领域的不断探索外,近年来最看重的就是扶持新人。由此,我们才能看到一代代青年演员和成龙大哥的合作,看到大哥的“老带新”,推动着功夫喜剧和华语动作片的脚步不断前进。


文/大陆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