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褪去偶像光环的TFBOYS,每个人都会“演戏”?

时间:2020.10.11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浅野


1905电影网讯 凭借参演电影《我和我的家乡》王俊凯王源都在本届国庆档“露了个脸”。即使“双王兄弟”在片中戏份不算很多,但短暂的出场时间,并没有妨碍粉丝们为偶像买单。


出身自同一个组合,又出演同一部电影,王俊凯和王源难免会被人拿来比较。当然,常常跟他们放在一起比较的,肯定少不了TFBOYS的另一个成员——易烊千玺


易烊千玺没有出现在国庆档的任何一部影片里,但在前段时间的第35届大众电影百花奖颁奖典礼上,他凭借《少年的你》中“小北”一角,成功拿下了“最佳新人”的褒奖。



实际上,早在2015年,仍稚气十足的tfboys便客串了管虎导演的《老炮儿》,在其中饰演护工小歌手,获得了他们在大银幕的第一个镜头。然而,镜头一闪而过,很多人不曾留意。在众星云集的《老炮儿》中,三小只的角色甚至没有名字。



出道七年,昔日的三小只已经长大成年,曾经粉丝口中的“未来”,似乎已经变成“现在”。在不少的影视作品中,他们开始独自上场,甚至独挑大梁。


王俊凯,我想要成为一个好的演员


“我想要成为一个好的演员。”这是王俊凯给自己设立的目标。


006VJ5Jxly1gjc9aorlxej32lc1q8npf.jpg


适逢张艺谋筹备《长城》的时候,彼时仍未成年的王俊凯便抓住机遇,顺利成了《长城》中的“小皇帝宋仁宗”。从“宋仁宗”开始,王俊凯开始让自己的角色拥有“姓名”。


张艺谋对王俊凯的评价,是丝毫不浮躁,有着这个年纪少有的沉稳和谦逊。


但名导的看好并没有帮助小凯获得大多数观众的认可。顶着青涩的演技,初出茅庐的王俊凯在《长城》中的表现掀起了争议。粉丝观众的喝彩声与普通观众的倒彩声,同样热烈。



诚然,在很多粉丝心中,小凯在《长城》戏份不多,后来的《解忧杂货店》才是他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电影作品。


在《解忧杂货店》中,王俊凯首次担当男一号,饰演了性格内向,沉默寡言的“小波”。但很可惜,纵使影片拿下来了2.23亿元的票房,但豆瓣却仅有可怜的5分,观众对于王俊凯的印象,更多是扛票房的“流量”。



面对自己身上的标签,王俊凯十分坦然。他虚心地接受着,也努力地改变着。2017年,王俊凯考进北京电影学院,开始更加专业的演技训练,也更加明晰了自己的演员梦。他向别人介绍自己的时候,不再是“TFBOYS王俊凯”,而是“北电学生王俊凯”。

 

经过在北电一年的磨炼,凭借《天坑鹰猎》中的张保庆一角,大家对小凯的演技开始有所改观。这一次,他把初生牛犊不怕虎,懵懂中又不失勇谋的张保庆演的活灵活现。虽称不上是蜕变般的演绎,但比起当年的“小皇帝”,“张保庆”的进步是肉眼可见。



有观众这样评价:“我收回‘王俊凯根本不适合当演员’的话,王俊凯在这部剧里的演技突飞猛进,有些微表情也演得很自然,让我感到惊喜,能感受到他为了提高演技所做出的努力。”


然而,由于题材相对小众,《天坑鹰猎》虽有“小爆”迹象,但却仍未真正“出圈”。也就是说,迄今为止,王俊凯有了属于自己的作品,但却缺乏一部能够证明自己的作品。



渴望成为一名真正演员,小凯对自己的追求也十分清晰。就此,他也不止一次跟前辈们交流。


有一次在飞机上,小凯遇到了导演徐峥,便跟他提起了自己的想法。早前,在第32届金鸡奖开幕仪式中,徐峥也推荐王俊凯成为2020年度电影频道“星辰大海”青年演员优选计划的一员。


在提名小凯的时候,徐峥也寄望他能够放下偶像光环,真正地成为一个演员,为观众带来更多的角色,成为演艺圈的新生力量。



接下来,王俊凯参演了陆川导演的电影《749局》


回忆起小凯试镜的表现,陆川的影响很深:“他一个人来的,裸着脸,很朴实的邻家男孩。我说这跟印象中的王俊凯不太一样,他很羞涩,不善言谈。”


陆川跟小凯直言,这部电影就是一个“赌注”,自己甚至可能会输。但王俊凯并不介意,他说:“导演我想改变,所以我愿意跟你赌。”这个“赌”,也让王俊凯减低了曝光量,在剧组扎扎实实地呆了将近一年。



“心里特别有劲儿,非常喜欢表演,想做一个好演员,想改变,俊凯的表演肯定会赢得掌声。”接触过后,陆川丝毫不吝惜对小凯的赞美。


如今,《749局》已经杀青,静待上映。此外,王俊凯还跟影帝张家辉合作了《731》,未来的小凯表现如何,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易烊千玺,有影迷了感觉很激动


“你不是偶像,你是一位演员。”


《少年的你》首映上,当编剧张冀对易烊千玺说出这句话时,千玺的眼眶不禁红了起来。



易烊千玺是典型的“00后”,但他觉得,自己的心理年龄已经30岁了。对于自己的每一个阶段,他都想留下属于自己的东西。于是,18岁的他便演绎了“刘北山”,留下了自己首部担任主角的电影作品——《少年的你》。



彼时,他才刚刚高中毕业,未上中戏,表演经验不算丰富。“男主角最后定易烊千玺,是看重他的整体,特别是眼神,他的眼神里有故事。”导演曾国祥最终点出了选择千玺的理由。


千玺最后,也确实没有让曾国祥失望。


把脸擦黑,画上疤痕,扎起小辫,平日给人感觉十分乖巧的白净小男孩摇身一变,成了终日打架,混迹街头,生活在社会泥泞里的小混混。他并不善言辞,但无形之中却有一种特别的吸引力。细微的表情,凌厉的眼神,老练的动作,千玺把一个底层人物的感情与挣扎呈现得淋漓尽致。


 

凭借《少年的你》的出色表现,易烊千玺不仅收获了第39届香港电影金像奖的“最佳新演员”以及第35届大众电影百花奖的“最佳新人”等奖项,甚至还提名了香港电影金像奖的“最佳男主角”。


首部主演的电影即受到重磅奖项的认可,千玺自然难掩兴奋:“自己也有影迷了,感觉很新鲜,很激动。”



有着超越其年龄的成熟心智,同样也有着满眼的少年气息,他身上的这种特质,让他在同龄人之中脱颖而出。


实际上,在没有成为“小北”之时,千玺便已经征服了导演曹盾,成为其《长安十二时辰》中的忠臣“李必”。在曹盾眼中,“李必”和千玺一样“少年老成”,人前年少成名,人后备受压力,都是各自领域的“天才”。


角色与自己有着共通之处,让千玺“本色出演”更加得心应手。凭借《长安十二时辰》中的表现,千玺获得了第十三届金鹰电视艺术节“最佳男演员”和“观众最喜欢男演员”两项提名。



值得一提的是,在拍摄《长安十二时辰》的时候,易烊千玺还以表演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考上中央戏剧学院。


如今,已经大三的他即将迎来第二部担任男主角的电影——《送你一朵小红花》。影片是由曾经执导《翻滚吧!肿瘤君!》的导演韩延执导,题材也与之相似,主要围绕两个抗癌家庭的生活轨迹展开,聚焦癌症患者背后的温情故事。千玺在其中饰演一个身患癌症的少年,继周冬雨之后再次搭档“谋女郎”——刘浩存



“你们这么不顾一切来救我的命,只会让我觉得自己是个负担,我一点都不感激你们。”在最新释出的预告片中,千玺眼含泪水,挨了一记狠狠的耳光,与家人发生激烈的争执,在生存与离开,在个人与家庭中陷入矛盾。



较“小混混”相比,癌症患者属于社会中相对弱势的群体,这个角色也将更加考验千玺在静默中的爆发力。目前,《送你一朵小红花》已经定档12月31日。届时,或许千玺又将带给我们新的惊喜。


王源,不想做演员的艺人不是一个好歌手


王源曾说,歌手是梦想,演员是生活。


与队友们一个去了北电,一个上了中戏不同,王源选择了伯克利音乐学院。很明显,比起演戏,王源对音乐更有兴趣。



据此,王源独立担任重要角色的影视作品不多。真要数起来的话,2016年的《爵迹》,即是他第一个独立电影作品。当年,《爵迹》在发布角色海报的时候,郭敬明曾在微博写下对王源的期待:“期待你惊艳,期待你震撼!”



然而,在豆瓣评分仅有3.6的《爵迹》中,涵盖王源在内的大部分主演,都并无让大众惊艳,更谈不上让大家震撼。


倒是后来在王小帅《地久天长》中,王源所饰演的孤儿“刘星”,给观众们留下了颇为深刻的记忆。



王源长着一张清秀的脸庞,总给人一种“乖乖仔”的印象。但在《地久天长》中,“刘星”却是一个孤儿,一个养子。他叛逆逃学,离家出走,处处与养父母对着干。虽有观众评价,王源在影片中的表现有点用力过猛。但看到“刘星”噗通一声跪在养父母面前的一幕,也能感受到王源想尽力诠释“刘星”坎坷身世背后的纠结与不甘。 


 

导演王小帅对于王源的评价很高:“谁说流量明星就拍不好戏了?我一看你的脸,就知道你会拍得好。”


然而,王源依然爱音乐多于演戏。出道至今,他在微博置顶的,仍是2016年他第一支个人单曲的宣传。可见,他对音乐,有着自己的执着。



非专注于演戏道路,但也不妨碍他的天赋得到前辈们认可。在《我和我的家乡》的表演中,山区老师“小韩”的脸擦得比叛逆少年“刘星”更黑了,王源比以前更加豁得开。在台词方面,来自重庆的他更是轻松搞定了陕北话,让邓超吴京“羡慕不已”。“小韩”也成为《回乡之路》中唯一一个不用配音而直接用同期声的角色。



这让俞白眉和邓超觉得,无论是职业精神还是能力上,王源都是一个被低估的演员。


TFBOYS,路纵不同,山顶筑梦


TFBOYS,是被大家看着长大的。小小年纪时,三小只便穿起了帅气的西装,被打扮成“小大人”的模样。如今,他们也真的都长成了三位风度翩翩的少年。



毋庸置疑,TFBOYS仍是当下内娱的第一男团。但在他们宣告各自成立工作室的那一天,他们就注定不会永远被“绑在”一起。长大后的他们,被自由的灵魂,指向了不同的人生道路。



但如他们在《未来的进击》中所唱:“青春的剧情是未知的命运,我们来自不同的路径,却向往同个方向前进。”未来的他们,越过人生千关,或仍会在山顶相遇。


文/浅野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