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刘德华彭于晏新片接连定档 9片抢占2021春节档

时间:2020.10.13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五年


1905电影网专稿 2021年春节档“人潮汹涌”。前有《唐人街探案3》,后有《紧急救援》,中间夹杂《新封神:哪吒重生》等片。2021年春节档片单,瞬间由骨感变得丰满。


  

不出众人所料,长假归来的首个工作日,《唐人街探案3》官宣定档2021年春节档。此后,内地电影市场掀起一波定档小高潮,《新神榜:哪吒重生》、《晴雅集》《除暴》《数码宝贝:最后的进化》《人潮汹涌》、《紧急救援》等片陆续宣布档期,不少更是直接进军春节档。


 

此前,《刺杀小说家》《全民狂欢》就曾官宣定档2021年大年初一。去年春节档撤档的《熊出没·狂野大陆》也有望原路返航。据业内人士透露,《封神三部曲》也有望加入春节档阵容。各种信息汇集之下,2021年春节档的片单大致轮廓,逐渐变得清晰起来。


01

谁给的勇气


“假期结束,明天上班,晚安。”这是《唐人街探案3》官微国庆档长假最后一天的唯一推文。10月9日上午9点,当人们还走在前往公司的通勤路上时,《唐探3》回归春节档的话题,已经冲上社交平台热搜。



对于这个消息,绝大多数影迷并不感到意外。3月底,导演陈思诚在接受采访时,就曾坦言影片上映时间要看电影市场的恢复情况,最快也要等到暑期档了,也可能会选择2021年春节档。

 

毫无疑问,刚刚结束的2020年国庆档,给了《唐人街探案3》定档的勇气。8天近亿观影人次,累计票房39.52亿。这份答卷,是对内地电影市场复工成果的最好回复。恢复昔日活力的市场环境,成为该片回归春节档的重要动力。而《唐人街探案3》这种用钞票堆起来的大制作,春节档能够装下它的票房野心。


 

2019年2月21日,万达电影因收购万达影视回复中国证监会的公告中,列出了万达影视投资的13部电影作品投资成本、比例、影片类型等具体信息。

 

其中,电影七为万达影视主投且类型为喜剧/动作/悬疑,制作模式为流量明星+大IP,预计上映时间为2020年。彼时,由于多个条件能够对号入座,不少媒体猜测该片就是《唐人街探案3》,根据计划投资比例34.5%与4.47亿的预计总成本推算,该片的总投资可能接近13亿。


万达电影因收购万达影视回复中国证监会的公告

 

由于官方文字表述存在争议且未有详细解释,不排除影片的总投资为4.47亿,万达影视计划投资34.5%的可能。无论哪种解释,该片的总票房至少达到13亿以上,万达影视的投资才有回本的可能。

 

2019年年度财报中,主控爆款电影缺失,成为万达电影年度利润不及预期的重要原因。因此,《唐人街探案3》成为2020年万达电影主控作品中,能够带领公司业绩起飞的那条最粗“大腿”。

 

受疫情影响,2020春节档集体撤档。片方处于对市场的观察状态,又导致影片与国庆档擦肩而过,2021春节档便成了最好、最后的选择。国庆档整体票房表现,让片方吃下定档之前最后一颗定心丸。



《唐人街探案3》官宣定档后,万达电影当日每股收盘价上涨至17.8元,涨幅达到4.03%。整体市值方面,单日上涨14.3亿。无论短期资本市场,还是长期营收业绩表现,《唐人街探案3》都成了万达电影那根最值钱的救命“稻草”。


02

2021年春节档片单呼之欲出


国庆档之后,《唐人街探案3》吹响了定档集结号。紧随其后,《新神榜:哪吒重生》、《晴雅集》、《除暴》、《数码宝贝:最后的进化》《人潮汹涌》《紧急救援》等片陆续宣布档期。

 

这些定档新片中,不少剑指春节档。刚刚宣布定档的《紧急救援》,可谓是春节档的“复读生”。该片是林超贤导演的行动三部曲终章,彭于晏辛芷蕾等担任主角。虽然迟到一年,但该片还是没有缺席春节档,让人欣慰。



动画电影《新神榜:哪吒重生》,则在10月10日宣布定档大年初一。此片也是目前唯一一部定档的春节档动画电影。赛博朋克风格强烈的定档物料,让不少观众直呼辣眼睛。“哪吒为何骑重机车”,成为大众关于该片的迷思之一。


 

饶晓志执导,刘德华肖央万茜领衔主演的《人潮汹涌》,主打“交换人生”概念。影片能否延续《无名之辈》的荒诞感与热度,留给大众一个悬念。



由于此前已有5部影片登陆该档期,当前2021年春节档已定档影片达到8部。比如,2019年海南岛国际电影节上,《全民狂欢》宣布暂定2021年春节档。此片是导演闫非彭大魔与主演沈腾,继《夏洛特烦恼》《西虹市首富》之后,合作的第三部影片。



2020年1月10日,路阳执导的《刺杀小说家》就已定档明年春节。该片由雷佳音杨幂郭京飞等主演,改编自双雪涛短篇小说集《飞行家》中的同名短篇小说《刺杀小说家》。另外,此片也位列阿里影业“锦橙合制计划”,五年四大档期主控、主投片单。



国庆档之后,不少片方对于内地电影市场的信心,将会传导至更多处于定档观望阶段的影片。相信随着时间的不断推移,还会有更多新片定档春节。《封神三部曲》此前被曝已经内定春节档。《熊出没·狂野大陆》也有望回归原档期。



根据此前媒体报道,《封神三部曲》可能是中国电影史上投资最高的电影,有着超过2000名的工作人员和30亿人民币的预算。


因此,含金量最高的三大黄金档,无疑是《封神三部曲》的最佳落脚点。出走暑期档之后,如若《封神三部曲》定档2021春节档,也是情理之中。



作为春节档动画电影代言人,《熊出没》系列电影自2014年起“满勤”农历除夕。受疫情影响,缺席2020年春节档后,《熊出没·狂野大陆》的最佳档期仍然是亲子观影需求旺盛的春节长假。


 

至此,2021年春节档片单已具雏形。这份定档草稿能否成为定稿,仍需时间检验。随着时间的流逝,还会有更多新片进出春节档。对于《唐人街探案3》等档期头部新片而言,撤档概率较少。反而是小体量作品,更容易掉头。 


03

春节档的老玩家与新面孔


“没有1亿票补,别进春节档。”这曾是业内广为流传的一个看似夸张的说法,但也从侧面说明这场光影盛宴的入局门槛不低。春节档票房争夺战背后,往往是头部影视公司的相互角力。

 

目前,2021年春节档已定档4部影片的出品公司(未去重)已达68家。不少出品方,已是春节档熟脸。



《唐人街探案3》主要出品方万达电影、中国电影等,几乎年年参与春节档影片出品。2019年春节档中国电影参与了《流浪地球》《新喜剧之王》的投资,万达电影则参与了《飞驰人生》的出品。

 

《刺杀小说家》是阿里影业“锦橙合制计划”上映的第二部影片。该计划公映的第一部作品,是去年预告片刷屏朋友圈的《小猪佩奇过大年》


主旋律专业户博纳影业在《新神榜:哪吒重生》之前,还参与出品过《红海行动》、《飞驰人生》等春节档影片。刚刚宣布进军春节档的《紧急救援》,也是公司主控作品。


《刺杀小说家》工作照

 

除了老玩家之外,春节档多了不少新面孔。比如母公司二次元文化浓厚的哔哩哔哩影业,参与了《新神榜:哪吒重生》的出品。此外,该片也是泡泡玛特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参与的首部电影项目。承包《囧妈》请全国人民免费看大片的字节跳动,参与了《唐人街探案3》的出品。


暂定2021年春节档的《全民狂欢》若能准时上映,将是开心麻花影业的春节档首秀。这些新老面孔,皆奔着春节档这块大蛋糕而来。谁能成为大赢家,取决于各自出品的影片质量与投资比例如何。未来还有哪些影片留名2021年春节档片单,观众拭目以待。


文/五年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