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天道王》无滤镜还原气壮山河的小孤山阻击战

时间:2020.10.16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不圈粉的铁任

很多朋友在八月份看了《八佰》,被壮士誓死守护四行仓库、捍卫中国军人尊严的壮举而热血翻涌,假如你还没看过瘾的话,可以在本月继续入场,看一部同样由真实事件改编的抗战题材电影,这就是由苑立本执导,巩峥、陶红、杨钧丞、刘楚玄主演的《天道王》。

这部影片聚焦1938年3月发生于黑龙江的12烈士山战役,以凝重悲怆又不失地域风情的叙事,对原型事件进行了适度改编,讲述了以李把头为首的一群猎户在国难当头挺身而出,拿起猎枪与敌人周旋,成长为成熟的抗联战士,并在掩护抗联主力和乡亲的战斗中英勇作战的故事。

东北人打鬼子的事迹有很多,仅是黑龙江就有打响抗战第一枪的马占山、视死如归的赵一曼,战斗到最后一刻的八女投江,不胜枚举,这片冰冷的白山黑土,养育了无数有血性有担当的英雄儿女。

关于《天道王》里面讲的十二烈士小孤山阻击战这一段,可能现在的年轻人并不熟悉,但是这一战重义重大,可以说是抗联提振士气,挫伤敌顽的关键战。当时日伪急于巩固东北,为进一步侵略而疯狂发难,抗联处境极为艰难,为了阻击敌人的进攻,抗联第五军三师八团一连连长李海峰率领十几位战士,在位于七台河小孤山建起两道防线,打退敌人多次进攻,最终血洒孤山,英勇许国。

敌我双方的兵力、装备相差悬殊,可以说是猎枪加大刀,与三八式和榴弹炮的对抗,可以想象,12位勇士以一当百,把敌人的火力牢牢钉在这片并不大的山丘之下,他们没有退路,没有援兵,明知必死却死战不退,打出了抗联的军魂,给了狂妄的敌人一记响亮的耳光。

故事本身已经足够荡气回肠,《天道王》的主创团队则在黑龙江实地取景,重现东北的数九寒天与深山野岭上的猎户文化,以一种接近原生态无滤镜的影像风格,还原了当年的情景,无论是刮大烟儿炮的数九寒天,还是反穿皮袄,拜山神,红绳请参等等原汁原味的东北奇观, 可以让南方人大开眼界,东北人则会感到无比的亲切。

对于故事,影片则在尊重史实的情况下进行了类型化的创作和改编,商业元素看点一个都不能少,枪林弹雨的战斗,神出鬼没的游击战,环象环生的斗智斗勇,以及环环相扣的紧密节奏,在营造出视听场面和惊险氛围的同时,也充分体现出作为战争片的观赏性与专业性,仅仅是动作戏,就有埋伏战,夜袭养马场,火烧军火库,以及最后的阵地战等多场大戏,每一场戏都有大段惊险的动作场面。

比起这些惊险的战斗,更让人印象深刻的是一系列有血有肉的角色,有情有义的李把头,只想守在山上与世无争的把头妻子,聪明却谨慎保守的老猎户,还有那些热血冲动的年轻人,他们都不是天生的英雄,如果没有战争,他们可能一辈子都是靠山吃饭的猎户。他们也有很多缺点,没有什么文化,不会讲什么大道理,但是在家园被侵略的时候,他们没有选择退避,而是发起坚决的反击。

正是这些有血有肉的小人物,不畏牺牲,一往无前,用自己的生命书写了壮丽的诗篇,使抗联成为东北大地上的钢铁长城,为抗战的胜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正值抗战胜利75周年之际,我们看《天道王》或《八佰》,绝不仅仅是为了体验那炮火喧嚣的情景,更是纪念这些奉献了青春与生命的英雄,愿英雄不朽,忠魂永存,护佑我们继续前进,永不言败。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