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今年,这几部华语新电影,最值得关注!

时间:2020.10.17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桃桃淘电影

我呢,来平遥已经一周多了。

昨天闲着没事算了一下,这一周左右的时间,已经看了30多部电影,还外加些许WIP作品,很满足,同时,腰也还好,也还好。

最近国内电影圈,最重要的事情,自然是正在举行的平遥国际影展。基本上国内大部分电影媒体和各种影迷都来到了这个山西的小城,每天看片,赶场,匆匆忙忙的。

而今年平遥也确实很值得一来,即便,在影展的前半段,会稍微有些许吐槽大会的味道。好在,进入中期之后,一切都有了好转,大家也都看到了更多好的华语电影作品:《野马分鬃》《裂流》《不止不休》《妈妈和七天的时间》《汉南夏日》等等,每个人都开始发现自己的心头好。

这时,这个影展的魅力,也渐渐展现出来。

而昨晚,随着平遥“荣誉之夜”的举办,罗伯托·罗西里尼荣誉、费穆荣誉、青年评审荣誉、迷影选择荣誉等各大奖项结果先后公布。

这其中,还是要先介绍下,对我来说最特殊的奖项,那就是本届平遥影展的迷影选择荣誉。

今年是迷影精神赏与平遥国际影展的第二次合作,迷影选择荣誉就是由两者合作设立的,关注华语电影节展的影评人平行奖项,旨在打造华语电影界的“费比西奖”。

平遥影展期间,迷影精神赏委派韩松落、虞晓毅、苏七七三位影评人组成评审团,从藏龙单元中的华语处女作或第二部影片名单里,选出一部最受影评人关注和喜爱的华语电影,授予荣誉。

这一次的迷影选择荣誉的获奖影片就是,杨平道导演的《裂流》,这也是在本届平遥放映的12部华语处女作及第二部作品中评选出的。

这12部电影中,既有处女作《八月》获得金马奖最佳影片的导演张大磊的新作《蓝色列车》,也有《野马分鬃》《不止不休》等获得国际电影节青睐的新人作品。

而在激烈的讨论中,杨平道导演的《裂流》最终斩获迷影选择荣誉。

评审团认为:

“《裂流》呈现了对生活、人性以及电影创作的反躬自省。

这种自省并不以过于严肃或抽离的状态出现,它举重若轻地自然糅合生活与创作的边界,将自曝与自嘲推向一种普遍感知,对人生与电影进行有结构、有深度的问询。

在叙事与视听的酣畅中,自涌般地形成交错的层次与丰富的质感。”

颁奖现场,杨平道接过奖杯后还不忘幽默一把:

“《裂流》在WIP(发展中电影单元〉的时候,就得到了平遥的支持,拿到了添翼计划奖。这次再回平遥,拿到了由影评人颁发的迷影精神荣誉。虽然我平时很少看影评,但是从此以后我要多多学习,不能辜负影评人的期待。”

在今年放映的华语影片当中,《裂流》是一部非常独特的电影,它格外的简单与粗糙,甚至很多观众可能无法接受他的粗糙。但是,在这种简单与粗糙里面,却又藏着很高级的设计,这也是影片很厉害的地方。

尤其是,像导演在上面说的那样,这部影片其实成本特别低,影片之前在WIP单元获得5万奖金,而最终拍摄,连这5万都没花完,也是相当省钱的一部电影了。

所以,你们觉得的粗糙与简单,也来自这种有意的低成本设计。

接近全体剧组成员

《裂流》的故事中,一名中年导演怀疑妻子爱上了别人,于是带着美丽的实习生一起追踪调查。一路上,导演精准地拿捏着尺度,与实习生暧昧调情,最终真相揭晓,却出乎他的意料。

之前都说影片是伪纪录片。但其实,更准确的描述应该是,被融合的剧情片与纪录片。影片将两种类型的素材混在一起,有意混淆了真实与虚构的界限,并来制造戏剧效果。

杨平道在其中也饰演了面临创作焦虑和中年危机的导演本人,对自己成名作《生命的河流》多次提及与调侃,也制造出强烈而奇异的错位感。

男导演与女实习生之间含混、微妙的暧昧情绪,以及不断提醒观众摄影机存在的推拉镜头,也让人联想到洪尚秀导演的作品。

结尾处的惊人反转堪称神来之笔,也将这部低成本电影的叙事与内涵,拔高了一个层次。

这样一部充满了诸多值得玩味的细节的电影,更是一部关于电影的电影,由之,能获得今年的迷影选择荣誉,也是意料之中了,我们也希望影片在未来能够被更多观众看到。

同时,其实今年值得关注的年轻导演作品,并不止《裂流》。比如获得最终大奖的《妈妈与七天的时间》,也是非常出色的一部独立艺术片,也是今年我在平遥非常喜欢的一部影片。

还有魏书钧导演的《野马分鬃》,同样是一部非常年轻,非常有年轻人态度的作品,也很值得关注。

包括《不止不休》《汉南夏日》等等影片,也希望能在年末的迷影精神赏年度十佳片中,看到上面影片的名字。

迷影精神赏自2015年创立至今,始终根植于华语电影,关注中青年华语导演的作品。

迷影精神赏已经连续举办了五届年终大赏,旨在奖励那些在创作和风格上最值得鼓励和支持的中青年华语导演作品。

大赏评选规则类似于法国的龚古尔文学奖或者路易·德吕克奖:创作者不需要申报,而是由评委直接提名。

自创立之初,迷影精神赏就主张深植民间的迷影人特色,突出与官方和电影工业相比的独立性,也与学院和媒体的电影评奖不同,力求借助于迷影人和影评人的声音和主张,为青年导演提供鼓励和支持。

此前的五届迷影精神赏年度影片,分别由毕赣执导的《路边野餐》、张大磊导演的《八月》、黄信尧执导的《大佛普拉斯》、霍猛导演的《过昭关》以及黄绮琳导演的《金都》摘得。

第五届迷影精神赏现场

与平遥国际影展一同合作打造的迷影选择荣誉,也是迷影精神赏为继续鼓励、支持中青年华语电影创作所做的不懈尝试。

未来,期待有更多的电影节展与迷影精神赏携手,推出真正属于华语影评人的费比西,让年轻人的作品有更多的舞台。

希望未来,迷影精神赏能持续见证华语电影的变革与发展。

我们也会尽更多可能,以我们自身的视角,发现更多值得关注的新人导演作品,并将其带到热爱电影的人们面前。

也希望,大家在未来,可以多多关注我们的迷影精神赏,也多多关注,属于华语电影的未来。

我也会尽我所能,带大家认识更多新的青年导演,以及他们的作品。

一起加油吧。

2020第四届平遥国际电影展迷影选择荣誉候选影片名单

《小事儿》An Insignificant Affair

《蓝色列车》Stars Await Us

《伊比利亚的派对》Happiness of Iberia

《平静》The Calming

《我们四重奏》Where Is My Flight Home

《荒野咖啡馆》Cafe by the Highway

《他与罗耶戴尔》A Song For You

《野马分鬃》Striding into the Wind

《裂流》A Yang Pingdao Film (获奖)

《妈妈和七天的时间》Mama

《不止不休》The Best Is Yet to Come

《汉南夏日》Summer Blur

最后,我们也可以关注下今年平遥影展的完整获奖名单

罗伯托·罗西里尼荣誉

最佳影片:《捕鲸男孩》(俄罗斯/波兰/比利时)

最佳导演:伊万·伊基奇《绿洲》

特别表扬:《爱莎》(以色列)

评审荣誉:《由宇子的天平》 (日本)

费穆荣誉

最佳影片:《妈妈和七天的时间》

最佳导演:王晶《不止不休》

最佳女演员:刘雅瑟《荒野咖啡馆》

最佳男演员:周游《野马分鬃》

评审荣誉:《汉南夏日》

迷影选择荣誉:《裂流》

青年评审荣誉:《裂流》

2020奖:《八佰》

2020中国电影海外贡献荣誉:任仲伦

卧虎藏龙东西方交流贡献荣誉:田壮壮

发展中电影荣誉单元

特别表扬:《西南角人物》

无限自在奖:《街娃儿》

添翼计划奖:《珍珠》

向上评审奖:《石史诗》

吉利尔潞绸最佳导演奖:《进化论》

华谊兄弟最佳影片奖:《深空》

平遥创投荣誉单元

暖流类型创新奖:《凶手们》

顺发热电商业潜力奖:《成为克里斯》

泰洋川禾人文精神奖:《好愿在人间》

拾谷创意大奖:《河州》

七印象特别荣誉:《春困》

陌陌青云剧本奖:《我抬头发现两朵一样的云》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