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中国视听大数据9月收视综合分析月报(2020年9月1日-9月30日)

时间:2020.10.18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视听广电

据“中国视听大数据”(CVB)系统统计,9月1日至9月30日期间,全国有线电视和IPTV电视收视用户每日户均收视时长近6小时,与8月持平。

整体概述

本月,理论专题节目《开卷有理》《这就是中国》《时代问答》通过不同节目主题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抗战题材电视剧多频道播出,营造良好氛围,时代报告剧《在一起》温暖开播,感动观众获关注;总台结合抗战胜利75周年重大节点推出系列综艺节目,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地方卫视综艺节目助力脱贫攻坚,丰富百姓生活;抗战、脱贫攻坚、抗疫主题国产纪录片荧屏热播;国产动画片引领本月动画片播出收视主流;“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公益广告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强化宣传效果,“脱贫攻坚”公益广告播出量超万条。

《开卷有理》(内蒙古卫视)特别节目《在希望的田野上》通过理论专家、青年代表等体验者深入脱贫攻坚第一线,探访体验内蒙古脱贫攻坚成果,展现老百姓美好生活。节目播出三期,受到观众特别是当地观众喜爱,在内蒙古地区每期平均收视率0.466%,均进当地同时段地方卫视节目收视率前5。

《这就是中国》(东方卫视)分别以“反击西方偏见”“西进 西进”“中美新冷战?”为节目主题,探讨如何反击西方偏见、国家西部大开发的战略意义以及美国想要挑起“新冷战”背后的原因,三期节目得到较好收视反馈,全国平均收视率0.266%,均进同时段地方卫视节目收视率前5。

《时代问答》(江苏卫视)四期节目分别以“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广交天下朋友 书写崭新华章”“伟大抗疫精神照亮前行之路”“向着世界一流军队阔步前行”为主题,平均忠实度71.004%,获得高节目粘性。

抗疫题材电视剧收视效果好 

时代报告剧《在一起》温暖开播

本月,黄金时段共播出74部剧目,其中14部为首播剧,9部剧目每集平均综合收视率超过1%。

抗战题材电视剧多频道播出,收视效果好播出影响佳。本月,25个卫视频道共播出28部革命题材电视剧。其中,广电总局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剧目13部,《猎手》(CCTV8)每集平均到达率2.710%、收视率1.574%,两项指标均居本月黄金时段电视剧首位;《太行之脊》(CCTV1)每集平均收视率1.144%,到达率1.994%,位列本月黄金时段电视剧到达率第5。

广电总局重点指导的时代报告剧《在一起》温情开播,感动观众获肯定。《在一起》以抗疫期间真实人物、故事为基础,讲述平凡人的挺身而出。该剧9月29日在东方卫视、江苏卫视、浙江卫视和广东卫视4个频道黄金时段联合播出,开播周每集平均综合收视率1.056%,回看用户规模第1。同时,该时代报告剧故事单元短剧形式被观众认可,获得收视和口碑双丰收。

央视推出纪念抗战75周年系列综艺节目

地方卫视综艺助力脱贫攻坚 丰富百姓生活

央视推出多档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系列综艺节目。《海报里的英雄》(CCTV3)以经典电影海报为切入口,融合短剧、合唱、情景舞蹈以及访谈等多种艺术形式,带领观众在影像中走近历史、缅怀先烈。五期节目每期平均收视率0.597%。此外,《我的艺术清单:苦难辉煌中的艺术陪伴》(CCTV3),收视率0.462%;《回声嘹亮:向着胜利前进》(CCTV3),收视率0.610%;《胜利时刻》(CCTV3),收视率0.427%。四档节目均居同时段节目收视率前10。

《开学第一课》汇聚榜样力量,宣传效果显著。节目于9月1日20点在CCTV1播出,邀请抗疫过程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代表人物讲述感人至深的抗疫故事,为中小学生上好“第一课”。节目宣传效果显著,收视率(5.858%)、到达率(10.688%)在本月各类节目中均获收视指标首位。

地方卫视积极创新综艺节目形态,全方位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青春在大地》(湖南卫视)以青春为题,融合多种艺术手段,记录十种扶贫青春,讲述年轻扶贫工作者亲历的脱贫攻坚故事,三期节目最高收视率0.600%,居同时段地方卫视节目收视率第2; 《我们在行动Ⅴ》(东方卫视)本月走进山西隰县,助力当地特色农产品销售,三期节目平均收视率0.201%,忠实度均超50%;《极限挑战宝藏行·三区三州公益季》(东方卫视)继续探寻“三区三州”独特的风景物产和特色文化,用“宝藏夜市”等创新销售方式助力当地脱贫工作,四期平均收视率0.431%,均进同时段地方卫视节目收视率前3。

地方卫视用诗画、美食和音乐,丰富了百姓生活。《还有诗和远方·诗画浙江篇》(浙江卫视)温暖收官,用八期精彩节目带领观众游历诗画浙江,深受浙江观众欢迎,当地每期平均收视率0.790%;《忘不了餐厅II》(东方卫视)关注有认知障碍的老龄群体,为其提供更多富成效、可实施的关怀与行动,每期平均忠实度59.804%,获得高节目粘性;《中国好声音2020》(浙江卫视)融入原创元素,四期节目平均收视率0.980%,均居同时段地方卫视节目收视率首位;《跨界歌王V》(北京卫视)精彩收官,整季节目均列同时段地方卫视节目收视率前5。

抗战 脱贫攻坚 抗疫主题

国产纪录片荧屏热播

抗战主题纪录片带领观众重温抗战历史,赓续革命薪火。《晋察冀边区》(CCTV4)反映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武装抗日历史,收获大批观众,首播每集平均到达率2.051%;《一块手表与“九·一八”事变》(北京卫视)还原“九·一八”事变真相,以0.389%的收视率位列同时段地方卫视节目第3;《他们与天地永存》(CCTV9)讲述危急关头,抗战英雄为民族独立而付出生命的英勇故事,首播每集平均收视率0.145%。

脱贫攻坚主题纪录片持续升温。《一村一寨总关情》(CCTV4、CCTV9、CCTV13、CCTV17)保持着优异的收视成绩,单集最高收视率0.844%;《凝心聚力奔小康》(河北卫视)反映河北省决胜全面小康取得的辉煌成就,节目粘性较高,每集平均忠实度57.760%。

抗疫主题纪录片全方位记录抗疫故事。《同心战“疫”》全景式记录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共同抗疫的艰辛历程,在CCTV1每集平均收视率1.159%,随后36个卫视频道跟进播出。《武汉战疫》(湖北卫视)以疫情发展变化为主线,记录英雄城市平凡百姓壮举,在湖北地区每集平均收视率0.307%,居当地同时段地方卫视节目收视率前5。

此外,《为和平而来》(湖南卫视)展现中国维和部队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作出的巨大贡献,展示维和官兵良好形象和青春风采,首播每集平均收视率0.300%;《良师》(CCTV9)从不同执教岗位教师的故事出发,体现人民教师立德树人、倾心教育的职业情怀,首播每集平均收视率0.155%。

国产动画片

引领播出收视主流

本月,全国卫视频道播出国产动画片178部,占播出动画片总数95.7%;非国产动画片8部,涉及6个国家和地区,收视率排名前20的动画片均为国产。广电总局推荐动画片本月每集平均收视率比非推荐动画片高51.8%;每集平均到达率比非推荐动画片高58.8%。

公益广告

主题丰富 播出量大

9月,“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公益广告在9月3日、9月18日集中播出,仅此两天即播出194条,带领观众缅怀先烈、铭记历史;“脱贫攻坚”公益广告持续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宣传聚力鼓劲,播出条数超过10000条,是本月播出量最大的主题,每条平均收视率0.118%;“教师节”公益广告在7个频道播出146条,每条平均收视率0.130%,用温暖情感向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老师们送上节日祝福。此外,多个公益广告倡导阅读之美、宣扬好学之德、塑造榜样之魂,在开学季引导莘莘学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