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电影频道打出“组合拳” 关注北电70周年活动

时间:2020.10.19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不息


1905电影网专稿 “以前出了校园就是一片麦田,同学们傍晚看完电影,聊着艺术互相擦肩而过.....”82届校友导演霍建起在谈及校园经历时含情脉脉的说道。北京电影学院从1950年建校至今,在每一位北电学子心中都留下了珍贵的回忆。


七十年尊师重道,薪火相传。一代又一代北京电影学院学子秉承着从延安时期就根植于心中的红色基因,为祖国造像,为时代铸魂。这七十年,是新中国电影教育发展的七十年,更是电影人携手中国电影产业发展壮大的七十年。


你好,西土城路4号!

相约,西土城路2号!


伴随着一墙之隔的西土城路4号——北京电影学院教学楼上亮起的数字灯光“70”,西土城路2号——电影频道融媒体中心“新中国电影教育70周年暨北京电影学院建校70周年纪念活动”融媒体直播也在紧锣密鼓的筹备中。这一墙之隔,隔不开中国电影产业同中国电影教育同呼吸共命运的紧密联结。


 

10月17日,这场策划了四天三夜的直播在合作伙伴快手的大力支持下如期与大家见面。电影频道融媒体中心采编团队精准捕捉主流信息,全平台热搜11个、热门话题阅读量高达11.5亿次、124条短视频精准引流、短视频播放量总量超6000万次,再度助推这一中国电影教育盛会。本场特别直播只有三个半小时的时间“虽短但精”。仅开播半小时内,多个热点话题就在网络中不断发酵,火速占领微博热搜榜第一。


“地毯式”捕捉校友身影,重拾校园记忆

为电影教育事业注入“强心剂”


电影频道主持人晓丽早早地来到北京电影学院的校园,捕捉着观众所熟悉的身影。以在校生身份主持北电颁奖典礼的吴磊,面对镜头直言不讳自己倍感压力。生怕因为主持不好,影响了大家对这一届学生的评价,被称为“垮掉的一届”。在谈及在校生活时,吴磊表示自己经常是独来独往穿梭于校园中,因此不太会引来同学的关注。“走进校园每一个人都是学生。”他更希望回归生活、观察生活、体验生活。


 

本场直播中,电影频道重磅板块《蓝羽会大咖》再度邀请到多位影人做客直播间。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来到会客间的不仅有霍建起、赵薇祖峰赵小丁等知名电影人,还有刚刚步入校园的新生代表张子枫周奇焉栩嘉、夏梦等电影后浪们。


一批批电影人从北电的校园走向更大的世界舞台,又带着更加优秀的作品回到母校。新生代的后浪们也在前浪的引领下创造着中国电影教育事业更辉煌的明天。“骄傲”与“希望”在这里碰撞,中国电影也正是这样一脉相承、薪火相传。


 

2020年,是北京电影学院表演本科实验班成立的第二年。“实验班式的学习方式不仅为了能够培养具有更强专业能力的优秀人才,更要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北京电影学院表演学院副院长、2020级表演本科实验班主任教员许晓丹介绍,“因材施教地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是我们正在做的事情。”


在新生入学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师生面对这场其乐融融的“即兴问答公开课”,真切的师生情谊在不经意间流露。“我希望自己能够成为一名不被定义的、具有多种可能性的演员。”在谈及“未来希望成为什么样的演员”时,张子枫不假思索地流露出自己内心最真实的想法。


 

如果说一批批优秀新生点亮了中国电影未来的希望,那么再一次回到母校的赵薇和祖峰,早已成为了恩师北京电影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崔新琴口中常常对后浪们提起的学习榜样。“赵薇是永远毕不了业了,每一次学校有大大小小的活动,都会尽力赶回来参加。”崔老师的话语中充满着对学生的爱惜。


被问及两位学生对老师的第一印象时,他们不约而同的写下了“严”字。“严师出高徒”不仅体现在96级表演班学生身上,更体现在北京电影学院每一届师生的课堂上。正是这样的高标准、严要求,才使得北京电影学院成为了引领中国电影教育发展的高等学府。


 

直播在师生重聚的温情中落幕。“此次直播所有的电影人都是以校友的身份回归到校园中,为了在不影响嘉宾参与母校盛典活动的情况下,最大限度的增加艺人与频道直播之间的互动性。我们连夜定制方案,做了全方位的时间规划和考量。”本场融媒体直播总导演徐飞将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切实地落实在直播的每一处细节中。


 

面对各大平台不断攀升的热搜,电影频道融媒体中心宣传组负责人林琳表示并不意外。“我们在直播前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有时候为了一个看似简单的采访问题,甚至会和导演组商讨到天亮,保证内容有意义、有新意、更有出其不意。”


 

七十载弦歌不辍,薪火相传;七十载潜心耕耘,春华秋实。从筚路蓝缕一路奋进至今,到展望未来再创佳绩,每一个重要的历史节点,都是北京电影学院人不断奋进、继往开来的新起点。电影频道融媒体中心全景报道的“新中国电影教育70周年暨北京电影学院建校70周年纪念活动”不仅记录了广大北电学子对母校深沉的惦念与爱,更展现了中国电影人在挑战与机遇并存的时代下,迸发的强大凝聚力和对中国电影教育事业的传承发展。

 

中国电影教育事业,来日可期!



文/不息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我的姐姐
剧情

我的姐姐

张子枫演绎姐弟情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甘南情歌
爱情

甘南情歌

草原纯爱人性光辉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