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人性之光穿透荧屏 《在一起》“火”得有理

时间:2020.10.20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视听广电

领衔国庆档荧屏,豆瓣评分8.8,被观众誉为“最好哭的电视剧”……国庆期间,展现2020年中国抗疫历程的时代报告剧《在一起》引发全网热议。这部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组织指导,上海广播电视台、耀客传媒、上海尚世影业出品的20集电视连续剧,于9月29日在东方卫视、浙江卫视、江苏卫视、广东卫视黄金档,湖南卫视、北京卫视次黄金档播出,再现久违的“一剧四星”盛况。

近日,耀客传媒副总裁、《在一起》制片人孙昊接受《综艺报》采访,分享了诸多幕后故事,以及电视剧集群式创作经验。

反季节拍摄

一次艰巨的创作考验

从2020年2月组建主创团队,到国庆节前夕定档播出,《在一起》团队向社会展示了电视剧制作行业的快速反应能力。3月,编剧深入一线采风;4月,首个故事开始拍摄;5—6月,集中拍摄;8月,全剧杀青。

孙昊介绍,《在一起》从立项之初便面临重重困难。除了紧张的拍摄时间,剧组还需应对反季节拍摄的考验。4月开机时,自南向北,中国的城市陆续进入春季,气温逐渐升高,各取景地已经无法还原今年年初的冬季样貌,更不用提在全剧中占据很大分量的武汉冬景了。

剧组为了还原自然场景,用了很多方法。譬如《武汉人》单元贾乃亮在桥上的那段戏,主创人员为了再现武汉阴冷潮湿的场景,在栏杆上铺满了雪,并在地面上洒了很多水,力求从细微之处还原真实的情境。反季节拍摄对演员表演也产生了一定影响。《口罩》单元,海清和保剑锋在海边的那场戏,二人身着羽绒服和大衣,其实他们里面的衣服已经被汗水湿透。冯绍峰路边跪拜那场戏在宁波拍摄,彼时当地气温已超过20℃。“演员们身着冬季的衣物甚至防护服进行表演,本身就是一种考验。”孙昊说。

疫情防控的现实压力也是剧组需要面对的难题之一。《搜索:24小时》篇主要反映疫情期间的流行病学调查过程,取景地在北京。该篇章拍摄不久便遭遇了新发地疫情,全国防控管理收紧直接影响了后续拍摄。确保剧组工作人员和主创的健康安全,成为拍摄之外剧组的首要任务。

多方协作

积累集体创作经验

作为行业为数不多的集体创作作品,《在一起》的拍摄和制作被视为一次大胆的尝试,单元式的叙事方式借鉴了电影《我和我的祖国》的成功范例。20集的体量,每两集一个故事,有观众甚至将其视为电视剧集形式的电影作品。

孙昊表示,如何使用20集的体量展现抗击疫情过程中的诸多人性光辉,是团队面临的另一难题。为了让剧集拥有更为广阔的涵盖面,主创团队在策划初期便有意识地大量收集抗疫期间的新闻报道,寻找原型人物故事,尽可能在原型人物之间建立起特定的人物关系,同时覆盖到抗击疫情的方方面面。“剧集不只讲述了医疗领域的故事,还包括疾控、社工、公安、部队等多个参与抗疫的团体,希望通过十个故事,涵盖抗疫一线涉及的所有领域,让内容更加充实。”

《在一起》的集体创作形式为未来同类题材的创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孙昊认为,《在一起》能够引发观众热议,与题材本身具有的深度、广度密不可分。新冠肺炎疫情是2020年最大的公共事件,全民关注,题材优势使得它不仅能够吸引大量观众,也能够将诸多主创人员会聚到这个项目当中,促成行业的集体大行动。

此外,主管部门与合作单位的支持,保证了作品拍摄的顺利进行。“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和上海广播电视台从项目开始便进行了大量协调工作,才能够让现有的主创会聚在一起进行创作。很多单元的导演也在同步参与总局其他重大题材项目,没有他们的协调,我们很难将这么多创作者的档期调整到一起。”

对话制片人孙昊:单元剧会成为一种创作趋势

《综艺报》:如何确定该剧各单元的播出顺序?

孙昊:全剧的叙事是按照疫情发生的时间线进行的。首单元《生命的拐点》是故事的起点,故事发生的时间背景是2019年年底到2020年年初,第二单元《摆渡人》发生在春节前,以此类推。但我们后来做了微调。原计划最后一单元是以《口罩》展现的复工复产收尾,为了致敬武汉人民,最终将《武汉人》单元放到了最后。

《综艺报》:未来,单元剧是否会成为时效性重大题材作品的主流创作形式?

孙昊:单元剧会是一种趋势。一方面重大选题需要和大量现实内容相结合,需要短平快地呈现故事、人物,单元剧的创作模式比较符合这方面的要求;另一方面,总局一直在倡导“小大正”的创作方向,通过小篇幅凝练故事和人物,呈现更多内容的创作形式,将会是未来的趋势。

《综艺报》:从制片人的角度来看,《在一起》和你以往操作的剧集有何不同?

孙昊:可以用“兼顾”这个词来形容。做一部剧本的长剧,制片人只需要全身心投入这个故事即可。但《在一起》有不同团队参与,每个单元的故事风格和气质都不一样,作为制片人,我既要兼顾创作的初衷,还要考虑导演的创作意图,尽可能保护主创的创作空间;此外,还要考虑主管部门和播出平台的要求。

《综艺报》:《在一起》是否有海外播出计划?

孙昊:《在一起》在中国香港的TVB电视台同步播出,在东南亚的电视台也有播出规划。目前,《在一起》还在耀客传媒的YouTube海外频道上进行推广,截至10月10日,视频点击量已经超过300万。此外,耀客传媒也在持续推进Disney、HBO Red等的发行工作。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两个人的房间
爱情

两个人的房间

朱时茂陷中年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