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喜宝》原来明码标价的爱情也能轰轰烈烈

时间:2020.10.21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不圈粉的铁任

“我要很多很多的爱,如果没有爱,有钱也是好的”——这是电影《喜宝》的台词,一针见血,道出了所有年轻人心心念念却难以启齿的人生观,直白得让人有点不敢直视。

之前《我的前半生》《流金岁月》都是荧屏剧,郭采洁主演《喜宝》是亦舒的小说近年来第一次被搬上大银幕,很多人都读过小说,一部非常另类的灰姑娘童话,剑桥女生姜喜宝在山穷水尽之时,遇上了大富豪勖存姿,一夜之间成为人生赢家,财富多到可以活得随心所欲,勖先生温文尔雅,体贴有加,大多数女生连白日梦都不敢如此奢华的童话人生,被姜喜宝,这个在单亲家庭长大随母姓的女孩儿一把握在手中。

有一些场景,相信以后会成为被津津乐道的名场面,比如说勖家女儿勖的订晚宴,园林式的大宅子,灯红酒绿,名流遍地,主人却躲在角落里干木匠活,满满的低调,烘托出看不见的奢华;还有喜宝的欧洲生活,复古名车,纯种的名马,训练有素的女管家,不凡品味与抽屉里满满的现钞形成化学反应,勾兑出一种令人迷醉的气息。


在展现财富方面,《喜宝》做到了极致,几乎比任何一部“霸总”题材影视作品都更奢靡,勖先生如同隐形的帝王一样,用财富驾驭全世界,呼风唤雨无所不能,可是,这又绝不是一部炫耀爱情金钱两开花的电影,恰恰相反,它对金钱的质疑,对爱情的反思,比任何一部纯粹的爱情片都更深刻和锋利。

勖存姿,在这场“霸总爱上我”的爱情中是强势的一方,他用最直接的方式展开追求,喜宝也确实是在走投无路的时候,下定决心要出卖青春换取未来的丰衣足食。然而,当两个人在欧洲再相见,在唯美的风光中感受生命的美好,再共同面对双方家庭的阻力,一起品尝爱情的轰轰烈烈,以及人生的悲观离合,一场事先明码标价的交易,最终转化成了刻骨铭心的爱情。


这大概就是爱情最本真的状态了。爱情与物质,就像灵魂与肉身一样彼此依附,是人就得穿衣吃饭,七情六欲,食色性也,谁也不比谁高尚。勖存姿要的,无非是一份新鲜而又真实的爱,用来激活内心久违的活力。喜宝所要的,也无非是另一种柴米油盐,更好一点的机票、学费和食宿。他们只是太渴望彼此的爱,所以没有像旁人那样心照不宣,不像宋家明那样唯唯诺诺,而是开诚布公,毫无保留地交换彼此的青春与钱富,这有什么错?婚姻原本就是一纸经济契约,找个普通人和有钱人,在本质上没有区别。

可惜,旁观者总是在赞美所谓的出淤泥而不染,却对喜宝的少女投以唇枪舌剑。《喜宝》就是撕掉了这些伪装和偏见,让喜宝和勖先生,面对强大的阻压,从背负到放下、从忐忑到坦然的心路历程。


亦舒把喜宝的故事写得百曲千折,时而阳光高照,时而撕心虐泪,而王丹阳导演则与郭采洁、张国柱一起,把通过凝练的叙事,精湛的演技,圆满的还原了故事里精髓。老戏骨张国柱的表演一如既往的出色,深刻,饱满,每一个眼神都有丰富的内容。郭采洁则扔掉了顾里的痕迹,初期明眸善睐狡黠多变,拿着现金去交学费的扬眉吐气,后期的敏感和失落,所有的成长与转变都很真实饱满,特别是在把现钞扔在亲生父亲身上,用尽全身力气说那段经典的台词“如果有人用钞票扔你的时候,跪下来一张张拾起”,从爆发到冷却,掏空生命般的表演,让喜宝在银幕上彻底的活了。

精细的服化道则是影片另一个出色的主演,很难想象幕后的创作团队是怎么做到的,几乎神还原了小说里描写的场景,书卷气与田园风兼具的美景,如同艺术品一般的名车,12克拉的钻石,让人说不出名堂却明显超越了潮流的华丽服饰,精细考究的妆容和道具,一切都配得起小说里的文字描写。

这就是《喜宝》,一部每一帧画面都华丽考究,故事却真实不装的爱情电影,演绎着爱情与物质的相爱相杀,以及人生的无常,比起那些被批量生产的灰姑娘童话,它更值得我们为之感受并深思。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