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呼吸》不仅是科幻大片,也是现实预言

时间:2020.10.21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先睹为快战台烽

人类是很神奇的生物,自以为宇宙无敌,其实一副肉体躯壳娇柔又脆弱,一点小状况就能扼住人类命运的咽喉,比如说——空气。

如果一个人不吃不喝,大概还能活上好几天,但是如果不能呼吸,最多也活不过五分钟了。当然,即便有呼吸,如果空气不清洁,有了霾,甚至是病菌,对于人类的打击也是巨大。比如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能够通过呼吸迅速传播,就让我们再一次看到了举目皆戴口罩的现实场景,尽管口罩也不是万能的。

"新冠病毒"的来源,至今没有确切的定论,但病毒的高传染性与强致死率,却已经让人感到害怕,这种由呼吸而至的致命疾病,以每天都在迅速增加的病例,迅速侵蚀着我们人类的身体,也在另一种程度,改变着这个世界的格局,虽然疫情尚未完全结束,但未来已然变得更加迷茫。这个时候,看到"病毒雾霾"题材的电影《呼吸》,真的有太多的感同身受。

电影《呼吸》,英文片名是"Just A Breath Away",在宝岛的译名叫《全面霾伏》,这个译法虽然比较直白,但却直击剧情核心:因为巴黎的地震,让致命的病毒雾霾从地表升起,那种从高层楼顶望去,白茫茫一片宛若仙境的美好,其实是杀人于无形的雾状毒药。正如前面所说,我们可以少吃少喝,可以几天不吃不喝,却一刻也不能呼吸。

所以,观影《呼吸》的过程,确实时时有着窒息感,仿佛整个影厅都被那来势汹涌的浓浓的毒雾所笼罩。不得不说,这部影片的特效很棒,特别是所呈现的雾霾的特效相当逼真,似乎这来无影去无踪又幻化于无形的毒霾,也被赋予了演技,总能在出其不意的时候,给人类以致命一击,像极了我们刚刚亲历的"新冠病毒"。

曾经有多美好,现实就有多残酷。电影《呼吸》也是如此,影片开篇,为我们呈现的是宁静的大自然,开满花的田野上,女孩在快乐的奔跑……不过,这些只是男主人公马蒂厄的梦想罢了,他的女儿萨拉,因为得了严重的呼吸道疾病,几经救治之后,只能躺在家里全封闭的氧气舱之中,不能与任何不洁的空气接触。当然,雪上加霜的是,这场突如其来的地震,不仅带来了铺天盖地的毒霾,也导致了全城的停电,本来生活在"安全岛"的小女孩萨拉,不得不再一次遭遇生死时刻。萨拉的父亲母亲,马蒂厄和安娜,不仅要同其他幸存者一起,在有毒的雾霾中想方设法求生,而且还要拼力保护和救助更加脆弱的女儿……

灾难的来临固然惊心动魄,紧张的情节更是让人揪心,但影片最大的看点,应该是对于人性的深挖,毕竟,也总能在极端的环境之下,在强烈的求生欲前面,才能倒逼出人性的真善美与假恶丑,无论是影片中,还是我们现实里,君不见,疫情以来,有过多少抗疫的感人故事,也发生过多少让人唾弃的无耻行为,但总的来说,这个世界总是在"多难兴邦"中变得愈加强大。

《呼吸》也是,马蒂厄和安娜的关系很微妙,他们曾经是夫妻,但又因故离了婚,但在孩子面前,他们依然是最伟大的父亲母亲,两人虽然已经离异,却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健康的离异家庭的亲情相处,想想也是,离异并不是就要天各一方、老死不相往来,两人的关系依然可以携手并进,影片所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之于现实世界的未来预言,同样也让我们看到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的最基础的构建与接续。

这个世界,是属于地球的,但归根结底,还是属于脆弱但也很强大的人类的。在与生命休戚相关的呼吸危机中走出的人类,无疑也由此多了一份勇气与担当,来面对更多未可知的挑战。当我们摘下口罩,深吸一口新鲜而无害的空气之后,会深深感受到生自由自在的生命的美好,那种美好,只有经历过窒息版生死考验之后,才会显得更加珍贵与深刻。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