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首部病毒雾霾题材影片《呼吸》,提前预警这个冬天

时间:2020.10.23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鱼为影娱

 这部名为《呼吸》的影片,作为国内首部引进的“病毒雾霾”题材3D灾难题材电影,与疫情之后又重新大热的《流感》、《传染病》等等影片一样,因为陡然爆发的环境危机以及惊心动魄的营救行动,让当下全球经历疫情的观众有着深切的共鸣。

影片讲述了瑞典和丹麦前所未有的大地震引发了地底未知的致命毒雾,卢米埃奖影帝罗曼·杜里斯与邦女郎欧嘉·柯瑞兰寇饰演的一对离婚夫妇,为了拯救身患“败气症”只能中净化舱中生存的女儿,在被毒气笼罩的城市中,屏住呼吸寻找一线生机。

这是一部让人有强烈“窒息感”的影片,毒雾从地底涌现到封锁全城几乎就在几个呼吸之间,大街上很多人甚至根本跑不赢呼啸而至的毒雾便惨死街头,毒雾滚滚而来充斥每个角落,只有毒雾未曾到达的大楼顶层上的人,才有一丝喘息之机,但毒雾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上升,困在楼顶的人也随时面临绝境。

在全球陷入新冠疫情的大环境下,这部影片中的危机隔着银幕与现实有着令人心悸的呼应之感,那种不知生死茫然无措的惊惧,我们也曾在封城之后有过亲身体会,但对比影片中只有几架直升机匆忙飞过而始终无人搭救,甚至为了自救杀掉同事的情况,我们国家疫情之后,全民迅速响应,大批医护人员驰援,显然让更多人在解脱危机之后感到庆幸,同时也深刻认识到,抗疫不但需要强大国力的支撑,人性化的政策更是有着不可磨灭的作用。

影片逼真的3D雾霾特效使观众身临其境,但于迷雾的窒息中,却清晰的一窥人们在面对灾难时的各种人性体现,引发观众对于人性阴暗与伟大的感慨和深思。影片中,为了在毒雾之中找到一件太空衣带女儿逃离城市,父母两人可谓不惧牺牲,用仅有的氧气在城市中全力奔跑寻找着,父母对女儿的爱对比毒雾肆虐,令人无不潸然。

而且,影片中父母的离异关系以及与孩子相处和教育的问题,与环境保护话题一样,成为观众热议的话题,随着全世界离婚率的飙升,离异夫妻与孩子之间如何相处显然成为社会关注的问题,影片通过夫妻和女儿日常相处的细节,向观众诠释了健康积极的离异家庭的亲情相处模式,温馨动人。

当然,影片中甚至对亲子关系有着更深刻的解读关系,父母和子女虽然生活在一起,但在内心深处其实还是隔着一层“玻璃”的,就像“女儿”一样,虽然每天和母亲一起,但并不会告诉母亲自己有了男朋友,更更更深刻的一层意义,在于父母对孩子生存环境的担忧,害怕“毒雾”会危及她们的生命,拼命想给予保护,甚至不惜献出自己的生命,却不知,她们早已在这个社会的历练中,诞生了对毒素的免疫能力。

冬季是雾霾的高发期,《呼吸》这部影片的上映,给人诸多深思的同时,也将再次引起人们对保护环境的反思,同时,也提前给这个冬天做出了预警,毕竟,没有一人愿意在未来的某天,我们只能依靠VR技术欣赏父亲存在软件中的景色。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