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管虎、郭帆、路阳三位导演在《金刚川》如何分工?

时间:2020.10.25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先睹为快战台烽

《金刚川》公映三日,票房应该能过三亿,这部作品,不仅主题、立意、内容,有很多值得探讨的地方,而且,仅就多导演的合作,就可以深挖一下,毕竟,《老炮儿》《八佰》的管虎,《流浪地球》的郭帆,《绣春刀》的路阳,三位共同执导的大导们,究竟是怎样在片场分工?确实让人好奇。

所以,在百度APP、百家号、百度贴吧联合举办的百度娱乐观影团《金刚川》的主创映后交流时间,战台烽第一个举手提问,问题就是"三位导演如何分工?",管虎导演相当幽默的表示"你猜!",大家都乐了。我说"我猜不出来",郭帆导演接下来说:"这个影片,是一个协同创作的过程,大家拧成一股绳,如果要严丝合缝的给它分开,哪段是哪断,这很难,我们大家都是有交叉的去完成,然后相互融合的过程,创作中最难的一个部分,就是协同作战的部分。"

这个回答,算是很坦诚了。毕竟在观影的过程中,大家也都会发现,影片用了不同的视角,来阐述同一个故事,由此也把全片分成了四个段落,但段落与段落之间,确实没有很明显的割裂感,因此很多观众也表示,这样一部电影,直接按照时间线顺剪也没有任何关系。当然,在艺术层面而言,今次段落式的处理,和平铺直叙所带来的观影感受,是完全不同的,毕竟,如今已经不是《上甘岭》、《英雄儿女》的年代,如何呈现出工业化的电影技术的艺术性,还是有一些必要,《金刚川》在这个方面,是有"炫技"的倾向的。

虽然导演们表示各自工作的部分择不开,但我们其实也可以猜测性的给各位导演分一下工。

身兼监制、编剧、导演三职的管虎,一定是整部《金刚川》的主导,毕竟,他的内外一把抓的贤内助梁静,也担任了《金刚川》的制作人,而在拍摄层面,管虎的精力,可能更多在于张译和吴京的戏份上,毕竟在映后见面会上,两人都表示,每天都超过八小时的时间和管虎导演在一起。所以,管虎导演的主要阵地,就是我们的两架高射炮阵地。当然,带着《八佰》积累的战争片的经验和资源,管虎也一定是在场面调度上,付诸了许多的劳动。

郭帆导演是很典型的技术控,虽然也拍过《同桌的你》这样的校园故事,但无论是《李献计历险记》还是《流浪地球》,都让我们看到了很多新锐又成熟的地方,由此,在《金刚川》中,战机的部分,可能有郭帆导演在负责,毕竟这一部分,要仰仗大量的特技,特别是侦察机、轰炸机在空中的戏份,对于郭帆导演而言,应该是小菜一碟。后来也看到了一个访谈,其中管虎导演也曾表示,郭帆是典型的理工科男生,擅长精耕细作,准确度极高,特效方面非常擅长。"所以他主控美军飞行员这一块,是宏观视角看战斗的,难度极高,郭帆导演完成度特别高。",这确实与笔者的猜想不谋而合。

路阳导演的"作业"范围,会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桥",比如在他执导的《绣春刀2》中,就有三人砍断吊桥逃生的场景,由此,在《金刚川》中,路阳导演可能也会讲大部分精力,放置于工兵修桥、大部队过桥的部分。影片映后,也看到很多观众表示,应该把工兵修桥的部分多呈现一下,这个想法很美好,但一部影片真的承载不了这么多的内容,相信路阳导演如果有机会,会再拍一部《桥》吧,毕竟以他在编剧、导演层面的功底,独立完成一部悬念迭出、扣人心弦的战争片也不在话下。

《金刚川》的口碑,目前看是有一些两极分化,但透过作品看本质,三位导演的联手合作,却无疑让我们看到了很多积极的因素,不同风格与领域的导演,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携手共创,来完成这样一部投资超过四亿的鸿篇战争电影,本身就是一场艰巨的战役,影片的成品,也正如郭帆导演所说,确实大家齐心协力拧成了一根绳,看不到个人风格的呈现,却又能隐约中感受到个人魅力的存在,至少这一次的"集中力量办大事",并没有太违反艺术创作的规律。当然,类似的情况仍然希望以后尽量避免,能给电影的创作留出更多的时间,给我们的优秀的导演,更多的独当一面的机会,毕竟他们个顶个也都是骁勇战将。

其实,在观影结束之后还有一个未解的疑问,那就是,除了管虎、郭帆、路阳三位导演的共同执导,也看到了联合执导田羽生导演的名字,询问了好几位朋友之后,被告知,据说是负责了《我们和金刚川》纪录片拍摄,为影片创作过程留下珍贵记录,未来也会上映或者上线,同样值得我们期待。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