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对话李九霄:这把“刀子”,终在《金刚川》出鞘

时间:2020.10.28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今日影评Mtalk
《金刚川》之新角色 如何“感同身受”这场“背水一战”? 时长:08:00 来源:电影网

《金刚川》之新角色 如何“感同身受”这场“背水一战”?收起

时长:08: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八月银幕最惨烈的影像,令很多观众都记住了跑得飞快的一把“刀子”。


“弟子从小就跑得快,愿意一试!”


对于演员李九霄而言,这个戏份不多的角色,不过是他的又一次银幕配角表演。可这段帧帧抓人的“过桥”戏,还是令豆瓣网友在其剧照下刷起“队形”:李九霄,我记住你了!


《火锅英雄》尾声惊艳“揭面”的悍匪“八戒”,到《送我上青云》姚晨的暧昧挚友“四毛”,似乎从未用实名实姓角色闪耀银幕的他,终于在抗美援朝题材电影《金刚川》中以领衔主演之姿利刃出鞘。



作为影片开篇“士兵”部分的视点主角,李九霄饰演的步兵班长刘浩见证了大轰炸前金刚川上的壮烈,并最终化为指引志愿军渡川前行的一座丰碑。


尽管依旧没能“通过那座桥”,这一次真正披上中国军人戎装的李九霄,仍然完成了向人民英雄的银幕飞跃。做客《今日影评》的他,将这份参演感受形容为“三维的”。


《今日影评》主持人蒋小涵与李九霄在录制现场


好刀先藏:战斗生活的隐藏观察者


《今日影评》:用三个词形容电影《金刚川》。

李九霄:热血、团魂、勇气。


《今日影评》:如何形容刘浩这一角色?

李九霄:参与者、观察者。


《今日影评》:这个角色最大的魅力是什么?

李九霄:方言。


《今日影评》:“90后”青年演员演绎遥远年代的战争故事,最大难点是什么?

李九霄:相信你就是那个年代的人。


《今日影评》:和众多实力派前辈演员同台飙戏的最大感受?

李九霄:众人拾柴火焰高。


对于自己“御用”的“宝藏演员”张震,导演王家卫曾这样写道:好刀,咱们先藏着。


而之于今年终于“藏不住了”的演员李九霄,负责引领观众代入《金刚川》故事的刘浩一角,多数时间也都必须以潜藏的观察者身份存在。



头戴草木枝叶,刘浩与敌情的距离存在于望远镜的方寸之间。即便身处空袭危险的被动埋伏之中,这个年轻的角色也在利用手指的比划,试图探知战场的荣光与残忍。


“这一部分,我是战斗的观察者,”被多位影评人赞以“少年气”,李九霄坦言兑现了自己对角色的理解,“我觉得他代表着那个年代年轻战士的青春,以经历者的身份观察这场战役。”



是战场,更是生活。


一只蜻蜓的降落,令刘浩成为了生活的观察者。“就像《上甘岭》中也有捉小松鼠的戏,我觉得导演更多想去表达的是,那个时候的年轻人还是对这个世界充满好奇的。”


作为凉山出生的“彝族小栗旬”,将川渝方言代入角色灵魂的李九霄,在片中与另一位饰演战地通讯员辛芹的演员邱天共同将家乡背景设定为重庆。就这样,在一对或许存在懵懂情感的年轻生命间,惺惺相惜的希望质感油然而生。



隔着无线电波,即将奔赴桥体的辛芹向刘浩隔空喊话:刘浩同志,前线见。


“就这一下,我演的时候浑身是鸡皮疙瘩,”战火中依然不曾缺席的温情令李九霄回味,辛芹与刘浩的相继牺牲更令他遗憾不已,“其实是要给观众一种希望,但谁知道我下山后,这希望就被撕碎了。”


片中,刘浩过桥建功的最大念头,来自一张残破的战友合照。



“那照片上就是之前经历过战争的伙伴们,他们在之前的战役中牺牲了,所以我是带着他们的遗志来参与这次战役的。”


无论片场内外,这张照片都与李九霄形影不离。他坚信,时时拂看会令他“更相信我自己就是刘浩”——一把好刀,即将壮丽出鞘。


群像出鞘:癫狂九霄,三维展开


首度出演战斗英雄,李九霄在片场得到的表演指示,与他想象中英雄形象的绝对光辉不尽相同。


目睹邓超饰演的高连长遇袭辞世,刘浩率先展现的,反而是对战争最真实的“生理反应”。



对于这场戏,导演给了李九霄来这样的指导:九霄,我要你癫狂!


“我当时就是非常真实的一个生理反应,先是想呕吐,然后再才会觉得害怕。”对于这份“癫狂”,李九霄代入了亲人离世般的人性理解,而这也为他最终不顾一切搬木头的高潮戏做足了铺垫。


“别看这么细小的一个反应,跟以前的(角色)还是有不同的,以前有可能会直接到最后那一个(情绪)点,但现在更多的是先尊重我们个人的生理反应。”



与刘浩相似,片中所有拼杀战场的英雄角色都被引入了更“新”的丰富层次。


“在人的层面,自己都有自己的小癖好,添加了很多‘佐料’。”


回想与操江西方言的邓超“鸡同鸭讲”般的诙谐戏码,李九霄指出演员家乡方言的自然引入,既符合中国人民志愿军五湖四海中来的史实,又令天南地北互相“听不懂”的冲突成为戏眼。


而在张译吴京的“译京一乍CP”之间,带有北京特色的口哨运用也令李九霄记忆犹新。


“译哥、京哥二位老师怎么商量的我不知道,但听他们私下说,那个哨声取自于北京人专有的那种口哨,都会有特别的意思。”



参演《金刚川》的“背水一战”,给了李九霄特殊的“升维”体验。


“以前是对课本上、书上文字还有看自己监视器里拍出来画面的感受,这是二维的,”他对《今日影评》表示,“这次的感同身受,我觉得应该是三维的。”



“无声”的胶鞋,曾是美军最为忌惮的“秘密武器”。《金刚川》拍摄中亲自上脚,踩着极薄鞋底翻山越岭、涉水走石的九霄硌出一脚“艰辛的水泡”。


“回到城市里面,穿上自己的鞋,走到柏油马路上,我头一次会感觉这个地是软的,”出组已久,拍摄时真实的“出鞘”感受,在他的回忆里都已成为财富,“今天的路是那么地好走,以前先辈的路却是那么地难。”



没有退路,不惜一切。《金刚川》过桥的信念,《金刚川》剧组攻坚克难的团结,都被李九霄看作志愿军战士抗美援朝精神的诠释与延伸。


而好刀在鞘的演员李九霄,早已就位。



文/康康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甘南情歌
爱情

甘南情歌

草原纯爱人性光辉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