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又见乔杉“大保健”,初代“网红”都去哪儿了?

时间:2020.10.29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kino
彭昱畅、乔杉主演《沐浴之王》曝预告 时长:00:32 来源:电影网

彭昱畅、乔杉主演《沐浴之王》曝预告收起

时长:00:32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彭昱畅《我和我的家乡》《夺冠》《一点就到家》三连击霸屏国庆档大银幕后,下一部新片《沐浴之王》又将在贺岁档亮相,定于12月11日上映。

 

“搓澡好不好,全看泥多少”,预告片中,乔杉向彭昱畅认真介绍全国各地的搓澡功,彭昱畅动作夸张,使劲帮乔杉搓背,尽显无厘头搞笑风格。



乔杉+搓澡,看到这一幕不得不联想到大鹏网剧《屌丝男士》里,那个在洗浴中心的“大保健顾客”乔杉。而《沐浴之王》的导演是拍过《万万没想到》易小星,当年这两部网络短剧可谓风靡一时,之后易小星和大鹏纷纷转战大银幕。



把时间再推回到大约十年前,大概可以说是国内网络视频创作的一个关键节点,喜剧微电影和网络短剧拔地而起,一系列现象级作品也带火了一帮出自草根,拥有电影梦想的年轻导演。

 

从网络起家,他们火了

 

2010年,肖央王太利组成的“筷子兄弟”自筹十几万资金自编自导了微电影《老男孩》,这部42分钟短片充满怀旧和搞笑元素,走心的故事掀起了70后、80后乃至全年龄层对逝去青春的集体追忆。

 

伴随着同名原创歌曲,肖央唱起的那句“青春如同奔流的江河,一去不回来不及道别,只剩下麻木的我,没有了当年的热血”,让多少因为向现实妥协而舍弃最初梦想的中年人们泪流满面。



一张白色A4纸制作成的面具,上面画着八字眉、小眼睛、一撇微微卷起的小胡须、额头上写着一个大大的“兽”字,彼时的易小星带着这副“猥琐”面孔,以“蠢爸爸”和“叫兽”的名号,在网络上已经走红五年。


经历过国内网络视频创作初期的网友们,无人不晓“叫兽”。《圣斗士大战葫芦娃》《叫兽叫你练神功》《喜羊羊大战诸葛亮》…从游戏、动画到国足、明星,无所不恶搞,发挥kuso本领,深受网络年轻群体追捧。


“叫兽”

 

那时候易小星认为时机已到,他想做真正的导演,制作真正的影视作品,于是他离开老家,来到北京闯荡,合伙成立了万合天宜。2013年,他再次成功推出网络迷你剧《万万没想到》。


《万万没想到》 里的易小星


每一集短短5分钟,近似日和动漫风格,笑果十足。


刘备的儿子、《西游记》里的妖怪、黑社会老大、富家子弟、节目主持人、游戏高手、外星人…主角王大锤身份百变,他的表情总是面瘫、神情呆滞,怀揣着“当上总经理,出任CEO,迎娶白富美,走上人生巅峰”的美好愿景,加上一连串快速的内心独白,形象十分鲜活可爱。


白客饰演王大锤


王大锤在每一集里都遭遇各种奇葩、穿越的离奇怪事,内容包罗万象,总有意想不到的故事转折和结局。《万万没想到》受欢迎的原因也在于接地气,经常调侃当下热点社会话题,也辛辣讽刺现实乱象。


 

合作出品方优酷在这此期间还与另一位网络搞笑视频红人卢正雨合作,制作了《绝世高手》《婚纱照》《幽浮目击者》三部微电影。《绝世高手》好评如潮,对邵氏电影、周星驰王家卫等进行戏仿与解构,风格夸张无厘头,点播量还一度超过院线大片。


卢正雨在2009年执导的网络情景喜剧《嘻哈四重奏》就已经成为国内第一部点击率过亿的网络剧,《嘻哈》系列也接连拍摄了五季,他因此迅速拓展大众知名度,同时获得机会与自己的偶像周星驰展开合作。


卢正雨在《绝世高手》里的经典跳舞场面


后来居上的是大鹏,从一名网络编辑摸爬滚打到成为中国互联网第一批主持人,2012年开始自导自演情景喜剧《屌丝男士》系列,每一集都邀请明星好友来客串,内容轻松、娱乐,且下饭。


《屌丝男士》大鹏和易小星

 

肖央、易小星、卢正雨、大鹏的这些网络作品都有一个共性:用无厘头的喜剧去诠释Loser的梦想,恶搞中有真诚,既有趣又深情,所以能在网络亚文化中获得大批年轻人的情感共鸣。

 

网络作品爆红自然就形成了IP ,这群年轻导演也就拿到了进入电影圈的首张门票。从网络横跨到电影,载体平台、创作角度、审美水平、受众群体都不同了,他们陆续拍完第一部长片处女作后,有人成功,乘胜追击,有人因效果不佳,陷入了短暂沉寂。


爆红后跨界电影,成果大不同

 

肖央拍了《老男孩》的大电影延续版《老男孩猛龙过江》,把短片里的那套模式扩充时长,如法炮制成长片,把励志、黑帮、动作、爱情、喜剧等元素一锅乱炖,最后却只火了一首神曲《小苹果》。当年风光成了一地鸡毛。



之后肖央执导的奇幻喜剧《天气预爆》评价更差,豆瓣评分仅3.8分,直到主演《误杀》,观众看到他在表演方面的能力,对他的信任度才有所回升,或许比起导演,肖央更适合做一名演员。



易小星的大电影《万万没想到》在2015年上映,正面对决商业大片《寻龙诀》,虽然3亿票房已达到理想标准,但口碑却遭遇分化。剧版对“屌丝精神”的独特阐释在大电影里沦为套路化的英雄励志,粉丝不够买账,没看过剧版的观众也不大接受这种二次元风格。

 

微电影与网剧可以拼段子,拥抱碎片化,转变成大电影后,要征服更多受众就不能仅限于此,要有一个更加完整连贯的故事,更要有深层意义的思考和表达。



大鹏的第一部导演作品也在同年上映,但他没拍《屌丝男士》电影版,而是原创了一个新故事《煎饼侠》,继续讲述小人物的追梦奋斗史,继续沿用全明星出演模式,影片最终以11.6亿元收官,成为那年暑期档的票房黑马。



电影版《万万没想到》有很多周星驰喜剧的风格印记,大鹏也深受周星驰影响,他在筹备《煎饼侠》时就邀请周星驰在片尾客串亮相,正在准备《美人鱼》的周星驰反倒和他讨论起对《美人鱼》的想法,两人最后没有合作成功。

 

卢正雨当时就在《美人鱼》剧组,担任联合编剧和副导演,这也是他继《西游降魔篇》后与周星驰的第二次合作,片中许多喜剧桥段都出自卢正雨之手。


卢正雨与周星驰

 

从周星驰影迷到与偶像并肩作战的副导演,他也顺理成章执导了第一部电影作品《绝世高手》,演员众多,有范伟陈冲等大咖加盟,博纳影业、开心麻花等十多家实力雄厚的公司联合出品,电影体量很大,但上映后仅收1亿票房,口碑也不及格。

 

《绝世高手》和《万万没想到》都陷入同一个问题,从网络剧转变成电影长片的语境和状态后,原有的表达效果就失效了。


《绝世高手》对周星驰喜剧的挪用和模仿也是大杂烩,只在风格手法的表层,缺少对周星驰喜剧内核是悲剧童话这一精髓的深刻理解。



王建国在《吐槽大会》第二季上吐槽卢正雨:“你和周星驰之间只差一个周星驰了”,《绝世高手》失利后,卢正雨要面对的是如何走出“周星驰影子”的问题。如今,他又回去做“大侠卢小鱼”系列,继续去拍网剧了。

 

大鹏以《煎饼侠》在大银幕上试水成功,第二部导演作品《缝纫机乐队》同样是喜剧+励志,不过对理想情怀的泛滥消费,也招致了不少批评。



现在他则转变创作方向,不搞喜剧类型,拍起了融合剧情片和纪录片形式的《吉祥如意》,带有强烈的实验色彩,打破以往常规路线。


一脉相承的是,大鹏还是拍他身边的那些事,从演艺圈的那些人转拍他的亲人,他的家庭。影片入围今年上影节金爵奖,展映后大获好评,很多影迷也将它列入国产片年度十佳的行列。



经历大电影《万万没想到》的口碑挫败,易小星这5年来没有推出任何新作,这次《沐浴之王》改换演员班底,也没了“万万没想到”的IP紧箍咒,易小星的喜剧会在12月的贺岁档迎来一次逆袭吗?



前段时间,短视频大号“朱一旦的枯燥生活”发布《说实话我真的有点腻了》,“朱一旦”的导演、编剧、配音张策随后公开宣布离职,此后“朱一旦”的短视频流量大受影响,滑了坡。


新人与新创意层出不穷,优胜劣汰是残酷生存法则,网红的生命周期短更是不争的事实。

 

易小星等早期网红导演跨界到电影后,他们的创作生命周期也时刻面临竞争和挑战,要撕掉过往的成功标签,只能迎难而上,突破创新,拍出下一部更好的作品。


文/kino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