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金刚川》:融世代血肉金刚,换当下风平浪静

时间:2020.10.29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今日影评Mtalk
《金刚川》之新视野新思路 如何传承铭记民族精神? 时长:08:00 来源:电影网

《金刚川》之新视野新思路 如何传承铭记民族精神?收起

时长:08: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金刚川》上映六天,刷新国产电影首日场次记录,首周末票房破3.5亿,分别达成淘票票、猫眼年度上映首日最高开分,获得业界广泛好评。《中国电影报》发文评价“‘京译求精’组合为戏痴狂”,《1905电影网》则表示“《金刚川》远不止是一场电影对历史的复刻”。



光影述史、传承精神。通过《金刚川》,不仅可以看到它为后续战争片创作打开的新视野、新思路,还可以看到影片背后的社会意义。正如《金刚川》海报上所写,“融世代血肉金刚,换当下风平浪静”。



今天,《今日影评》特别邀请了中影公司总经理傅若清,一起聊聊电影《金刚川》。


1


本期《今日影评》“今日独家观察”将话筒对准了影评人和观众,听听他们对《金刚川》的评价。


“《金刚川》实际上在特效制作、影像效果、视听传达,特别是演员的表演方面都引起了观众热烈的反响。”


“画面比较震撼,剧情内容方面也比较热血。”


“有些热血沸腾,加上自己从军的经历,也比较感同身受,如果我在当时的那个情况下,我也会像他们一样付出。”


影片上映之后,无论是专业的影评人、媒体还是普通观众,都给予《金刚川》这部影片非常高的评价。网友也为这部电影提炼出来了一组数字,就是“两个视角、三位导演、四个篇章”。



傅若清从电影《金刚川》的创作角度评价,“三位导演的叙述和表达非常细腻,它体现的是集体英雄主义,而不是个人的英雄主义”,取得整体的胜利,是和每一个人都分不开的。



至于“两个视角”,傅若清表示,抗美援朝战争的时候,“国际方面对我们志愿军在这次战争过程中的牺牲精神和大无畏精神是非常感叹的,用两个视角则是想更客观地描述和表达历史”。


电影中有一句台词给观众留下很深的印象,年老的美国士兵说,他虽然活着却如同身在地狱。有句话说,“好的战争片都是反战的”,通过这句台词也看到了这部电影的主题立意所在。“这体现了中国人民不怕牺牲、捍卫信仰的精神”,傅若清说。



最后提到的“四个段落”,则是指这部影片从部队层面、“建桥”层面、敌方层面和高射炮层面,把四个故事核从每一个点向面散开。由而,电影中英雄集结,银幕之外,则是电影人携手并肩共同打赢了这场“战斗”。


2


除《金刚川》之外,在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之际,电影人用光影致敬英雄的影片还有三部。



一部是《英雄连》,大概在11月初上映;一部是动画影片《最可爱的人》,讲述了五位我们耳熟能详的抗美援朝英雄,并通过北京电影学院和中影的五个剧组,共同努力完成了五个段落;最后一个则是纪录片《保家卫国——抗美援朝光影纪实》。




“它是用真实的事例、真实的记录完成的”,傅若清介绍道,“首先有些素材原本是保密的,我们得把它争取过来;第二我们要把胶片转成数字,还要进行画面修复,让它达到现在院线电影放映的技术标准和格式;还有一个特别特别重要的是,这部影片可以让我们听到张涵予与以往完全不一样的声音表达,非常有观看价值”。



谈到这四部影片最重要的社会意义,傅若清表示,“我们今天有这么好的生活,是无数先烈用鲜血换来的,正好借这个时间节点,让年轻观众能够通过银幕历史记忆去体会这些”。



而看电影又是现在年轻人最喜欢的一种方式,“它比较生动地还原历史,然后通过这种回溯给现代人搭一座传承的桥”。于是,电影的创作者通过全景式的战斗场面呈现,似乎把每一个普通观众再次带入到当年的那场英勇战役之中。



《金刚川》实际上也给电影人带来了一个特别大的启发,“未来在电影的创作上,也应该更多地在民族精神、爱国情怀、英雄主义、兄弟情、美好的爱情等积极向上的方面加大创作力度,创作出更多和观众有共情、共鸣的影片来”,傅若清说。


因为,用光影铭刻历史,传承民族不朽精神,正是电影的真正意义和价值所在。


文/东东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