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因戏生缘的他们,没想到是这样的“译外京喜”!

时间:2020.11.04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Keva


1905电影网专稿 扯衣角、让C位、比爱心,在近段时间的《金刚川》路演中,张译吴京常常“相爱相杀”。他们时而“商业互夸”,时而“互相吐槽”,让空气中弥漫着一股“塑料兄弟情”的味道。


事实上,两人的缘分源于共同拍摄电影《攀登者》。彼时,两人还发生了一个有趣的小插曲。他们不约而同地收到了来自《我和我的祖国》的邀约。拿不定主意的张译跑去问吴京,商量是否应该接下。吴京当时拒绝得颇为肯定。张译也应和着回答:“好,就听你的。”


 

万万没想到,这对约定辞演的兄弟最后都接下了《祖国》的邀请。直到在推广活动上相遇,他俩才发现彼此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又合作了。此外,在今年国庆档的《我和我的家乡》中,两人再次共同参演。但遗憾的是,在上述两部影片中,张译和吴京并无对手戏。

 

满打满算,《金刚川》是两位影帝的第四次合作。这对“活宝”的强强联合,往往是电影中亮眼的一笔。


战士精神


张译和吴京,都是具备战士精神的演员。


在从事表演之前,张译是一名军人。前不久,他还在微博上分享着自己的从军历程:“1997年,我的新兵生涯在24军70师210团3营4排1班开启。”



近十年的当兵经历,让张译对军人有着更深层次的认识。从小荧屏中的《士兵突击》、《我的团长我的团》再到大银幕上的《红海行动》、《金刚川》,演起士兵来,张译总能入木三分。



如战士一样,张译的拼命在圈中是出了名的。无论是《士兵突击》中的配角“史今”,还是今天的《金刚川》中的主角“张飞”,只要站在了镜头前,张译便不敢怠慢。


在很多同行看来,他似乎浑身都是劲,时刻发挥着拼命三郎的精神。只要能自己亲自上场,他就绝对不会用替身。宁愿半夜提前2小时到剧组,然后花上4小时化妆,他都要亲自演好一条尸体。



骨子里有着顽强不屈的精神,这一点,吴京与张译很像。他虽并非军人出身,但为了更好地出演军旅剧《我是特种兵之利刃出鞘》,他“狠心”地把自己送去军队待了足足18个月。


在部队里,他每天和真正的基层士兵一起训练、一起吃喝、一起生活,活生生把自己浸泡成钢铁般的硬汉。



而从剧集《我是特种兵之利刃出鞘》到电影《战狼》系列,吴京正是凭借这段经历中的收获,让自己的演艺生涯开启了“军人”之路。尤其是在《战狼》系列电影中,其所饰演的军人“冷锋”,更成了国民心中的英雄。



英雄惜英雄,当两位硬汉相遇,影迷们会亲切地叫他们“译外京喜”。因为这个组合的名字,不仅仅是取自于他们名字的谐音,同时也适用于他们各自的人生经历。


因为外形不够出众,一直等到28岁,张译才开始通过《士兵突击》崭露头角,属于典型的大器晚成。至于吴京,在《战狼》系列取得成功之前,他也遭遇了资金不足,投资受阻,业内看低等窘况。彼时的他,甚至需要抵押财产来筹拍电影。


走到今天,“译外京喜”都不容易。一定程度上,他们都为自己创造了惊喜,甚至是创造了奇迹。


于是,惺惺相惜,互相理解,便成为了这个组合的主调。



合作成长


电影《攀登者》,是“译外京喜”首度合作的作品。相似的底色,让两人一见如故,很快便熟悉起来。



生活中,“译外京喜”总爱打打闹闹。吴京会在张译的道具包里塞砖头,让他“负重”前行,也会在观众面前调侃张译“逢戏必瘸”,甚至模仿起其跳舞时的滑稽样子。张译也会在采访中揭吴京的短处,称其总是打扰自己睡觉。在对方面前,两位年过40的演员总是展现出孩子气的调皮一面。


但一到镜头前,他们便彷如换了一个人。拍《攀登者》的时候,有一个镜头要拍摄吴京情绪的特写,张译则在一旁为他配戏。痛哭!嘶吼!流涕!即使镜头并没有拍到自己,张译也用尽全身力气在表演,希望引导对手更好地酝酿情绪。镜头完成之后,吴京给了他一个大大的拥抱。他直言,在那部戏中的收获,就是张译这个兄弟。



前段时间,张译出演了电影《八佰》。“你演的真是太不要脸了!”看完电影之后,吴京这样评价。表面看来,这是一句揶揄。但对于片中“老算盘”的人设特点来说,却是一句实在的赞美。自认识以来,两人便以这种幽默的风格互相陪伴、成长、合作。



在大多数人看来,《金刚川》沿用了《八佰》的阵容,作为《八佰》中的“老算盘”,张译加盟《金刚川》,顺理成章。但拥有成功战争片经验的吴京同样加入,则算是一个小惊喜。


事实上,在《攀登者》之后,张译曾“拒绝”再与吴京搭档:“因为在同一部戏里,大家只看到吴京,没有发现我。”但在开机时看到吴京,他便感叹道:“心里很踏实,他来撑我了!”


“他来撑我了!”看似很简单的一句话,实则却传达着挚友之间的深刻支持。



在拍完《金刚川》之后,吴京更多送了张译一个外号,叫张再来。因为张译总是在追求极致,力求完美。即使在导演觉得可以过的情况下,他还希望可以拍的更好。


在一场高炮兵与美军战机对垒的戏中,张译前一天已经拍了十几遍,但感觉还不太满意。于是便问身边的人,自己昨天的戏演的怎么样。工作人员告诉他:“挺好的啊,其实导演觉得第二条就可以过了。”


“我觉得这是他(导演)在安慰我,有机会的话我想再拍一条。”


“又再拍一条.......”吴京掩脸,哭笑不得。在他眼中,张译是在用生命创造,把每一场戏都当作生命的最后一场戏。



而张译评价吴京,则是戏中的灵魂人物之一。“第一天进组军训的时候,大家见到了70年前的高射炮,所有人都肃然起敬。当时吴京一步跨上炮台,吼了一句,一号炮手就位!所有人便热血沸腾,精神都凝聚起来了。”



最终,如大家所见,在近乎完美的默契加持下,“译外京喜”组合奉献了教科书般的演技,成功刻画出一对有血有肉的炮兵兄弟,深受大众认可。


“译外京喜”


从《攀登者》到《金刚川》,“译外京喜”联手起来,总能给大家带来精彩的作品。



在拍摄《金刚川》的时候,张译表示自己非常喜欢炮兵兄弟的人物设定。因为从关张身上,他看到了中国军人在“传帮带”。


实际上,戏里戏外,“译外京喜”都在干着这件事情。片场中,假若有演员遇到演戏上的瓶颈,“译外京喜”便会给他们演示,毫不吝惜地分享着自己的经验。张译甚至会化身为执行导演,兢兢业业地为后辈们讲戏。


组合起来,“译外京喜”属于《金刚川》、属于《攀登者》。而在组合之外,他们也有属于自己的精彩。



接下来,张译主演了张艺谋《一秒钟》以及《悬崖之上》。相继与贾樟柯林超贤、张艺谋等大师级导演合作,张译被誉为“名导收割机”。在爆款作品频出的2020年,很多人更预测他将会横扫明年的“影帝”级大奖。至于吴京,《战狼2》之后,他也继续着自己的导演梦。目前,他正在开发着自己的新电影。


这对“译外京喜”兄弟,正继续为中国电影制作着新的惊喜。



以导演的身份,吴京曾经问张译,如果自己找他拍戏他会收多少钱。张译当时就回答说:“钱不钱的没关系,要是你拍的,100块我也给你演。”


或许在不久的将来,“译外京喜”,又将会给我们带来新的震撼。


文/Keva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