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中国电影,机会来了!将面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

时间:2020.11.06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阳山桃


1905电影网专稿 秋迎硕果,再盼来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召开,全会高度评价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审议通过了“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十三五”期间,我国的文化建设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特别是电影产业和事业的发展,在市场和创作上都迎来了可喜的成绩。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到2035年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中,明确指出要把我国建成文化强国,国家文化软实力要显著增强,这是党中央首次明确了建成文化强国的具体时间表,充分说明党对文化建设的高度重视。


电影作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体现之一,也迎来了机遇,在建设文化强国的征程上砥砺前行。“我们正在着力打造精品项目,现在是中国电影出海的时机。”在前段时间结束的第20届院线国产新片推介会上,有电影公司的负责人这样表示。


中国电影出海是最近几年最为热门的话题之一。从前几年通过合拍片的方式“借船出海”,再到最近几年的“造船出海”,中国电影一直没有停下走向全球的脚步。


从“借船出海”到“造船出海”


由电影频道融媒体中心和1905电影网发布的《2021年院线电影前瞻报告》中提到,定档2021年和有望2021年上映的影片共计262部,其中合拍片占到了20部。其中文投控股、耀莱影视与索尼影业推出的动画电影《许愿神龙》,中影股份制作的合拍片《希望岛》《尖峰姐妹》,以及华谊兄弟片单中的《月球陨落》《谢里》,腾讯参与投资的《毒液2:屠杀开始》《怪物猎人》等均位列其中。



自2002年中国电影产业化改革以来,国产电影也以“借船出海”“联合造船”等方式,推出了一系列成功的影片,电影类型也从早年的武侠片、功夫片逐渐向现实题材、科幻片、动画片等多个类型延展。


而在今年的院线推介会上,中国电影出海,又成为了电影人们再次谈论的话题。但与之前的合拍不同,如今的话题演变为两个具体的环节:如何打造更优质的内容,以及如何做好中国电影的海外发行。



后疫情时代,中国电影产业的恢复速度在全球范围内都可谓有目共睹。复工100天之际,电影票房超过120亿,也让中国电影票房正式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而与此同时,中国电影人的创作也并没有停下脚步。


高质量新片创作集中


受疫情影响的新片已重新开工,而在未来的重要时间节点上,又有多部新片正在进入筹备。中影股份总经理傅若清就在推介会的电影频道融媒体中心专访中透露,未来中影会推出5部左右的新片献礼建党百年,和展现党的历史不同,这几部电影将侧重展现中国共产党是如何和中国人民共同努力,才有了今日美好的生活。


中影股份总经理傅若清接受电影频道融媒体中心专访


讲好中国故事,使之成为普世接受的文化产品,也许会是行之有效的方法。博纳影业的总裁于冬也表示,2021年将有讲述抗击疫情的《中国·医生》,再现抗美援朝出国作战的《长津湖》以及中国共产党地下隐蔽战线的谍战影片《无名》三部影片献礼建党百年。可以说,这些倾尽中国电影人精力的作品,也都是中国电影走出去的有力保证。


博纳影业总裁于冬接受电影频道融媒体中心专访


好的作品同时也需要有力的发行,才能为电影出海保驾护航。在推介会上,就有发行公司已经看中了电影公司推介的影片,希望能够助力电影的海外发行。华夏带来的《天下无拐》就已经有公司接下影片的海外发行,希望这样一部讲述警察打击人贩的影片,可以在后疫情时代的国际电影市场上,有良好的表现。而华策影业锁定春节档的《刺杀小说家》,海外发行工作也已经启动。



目前的国际电影市场,也让中国电影获得了一个全新发展的机会。《熊出没·原始时代》9月在德国上映,影片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也都有不错的市场表现。而在东南亚、北美、澳新等华人聚集区,国产大片也能找到稳定的观影人群。



“对于大部分国产片而言,海外票房产出多在这些地区或国家。但也有少数片子能做到破圈,比如武侠、动作类型的国产电影,非华人观众也非常爱看。”1905影业常务副总经理罗三这样判断。目前由1905影业独家代理海外发行的《攀登者》也已在9月25日于日本上映。



海外传播蓄势待发


近年来,中国电影的海外传播,以一定的增量在不断拓展。比如,2013年中国电影海外票房及销售总额为14.14亿元人民币;至2016年这一数值上升到38.52亿元。2019年这一数字也继续扩大,中国电影在北美收获超2000万美元的票房,《流浪地球》凭借587万美元的成绩,成为6年来北美票房最高的华语电影。而《叶问4》在2019年成为新加坡影史票房排名前10作品,更成为马来西亚票房最高的中国电影。



和此前《战狼2》北美票房272万美元,《美人鱼》323万美元,《港囧》130万美元的数字相比,最近几年中国电影走出去,确实有了一定的进步。同时《八佰》作为疫情后首部出现在院线的大制作,也在多个国家上映,为疫情后全球电影产业的复苏贡献自己的力量。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也对文化建设做了规划和设计,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这其中便包括了提升公众文化服务水平,强调全面繁荣广播影视。作为文化软实力的载体,中国电影承担着文化强国的重要使命。


而中国电影出海,则对传播中国文化具有着积极的意义。如今造好的大船要扬帆远航,发行推广这股东风已经具备,如今需要中国电影人们努力的,是在讲述中国故事的同时,融入面向世界,达到共情的情感。


部分图片/杨楠 文/阳山桃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