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专访黄渤:《风平浪静》首担监制 直戳新导演痛点

时间:2020.11.06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阿川
品道黄渤:拍电影有梦想就去做 要心存善念 时长:07:00 来源:电影网

品道黄渤:拍电影有梦想就去做 要心存善念收起

时长:07: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采访休息间隙,黄渤一直在摆弄他的智能手表,他想把“风平浪静”四字变成表带LED上的图案。这一次,他更像是一个推销员,极力通过各种细节,向大家推荐他监制的新作《风平浪静》



这是他第一部作为监制的电影作品,但他并没有以任何表演方式出现在其中。即便如此,这部电影的每次放映活动,他都会到现场支持,为导演李霄峰站台,不断向观众和媒体讲述这部电影的台前幕后。


 

同时,他也借着这部电影,向更多想做电影导演的新人,推销自己的“HB+U新导演计划”。《风平浪静》则是这个计划里的第二部作品,前一部是《被光抓走的人》

 

黄渤起初的设想很明确,这个计划就打造10部类型片。只不过,目前的推进情况比他预期的要慢,原本计划只用3年,但如今4年过去了,第四部作品仍在寻找。



“年轻的创作者可能骨子里面都会有一些傲气,也有执着的艺术态度,有的事要说通很难。”黄渤给这几年的无果找到了某种症结。他不再那么逼自己去完成“3年10部”这个任务。

 

毕竟,好作品都需要慢慢磨。

 

Part.I


《风平浪静》磨了3年。

 

黄渤和导演李霄峰第一次交流是2017年的上海国际电影节。那一年,黄渤拿下了金爵奖最佳男演员,自己的导演处女作《一出好戏》进入开机倒计时,而李霄峰的第二部长片电影作品《灰烬重生》(原名《追·踪》)片花内容首次在创投单元曝光。


 

后来,李霄峰请黄渤去工作室看完了《灰烬重生》的成片,结束之后,电影人的默契碰到了一起,觉得未来有机会可以合作。

 

机会如同缘分一样,遇见了就能成,但如果迟迟没有碰到的话,可能只会成为一张空头支票。


 

同年11月,李霄峰和顿河带着这部当时还叫《重回西园码头》的项目参加了某个电影创投大会,黄渤则是创投的决选评审之一。这个项目最后虽然没有获得相应的奖项,却为两人的合作,带来了机会。


 

黄渤当即决定把这部作品放进“HB+U新导演计划”中。

 

有位前辈导演曾经和李霄峰说过,“一个电影导演只有拍了三部电影之后,才有资格讲自己是导演”。而《风平浪静》作为他的第三部作品,也成为了他的关键。

 

李霄峰过去的两部作品口碑两极,观众普遍不太买账,影评人们则非常喜欢。可见,作为导演,他的手法并没有多大的问题,但对于市场落地,作品可能还欠缺了一些观众缘。


 

那么,黄渤又能为这部作品做些什么呢?

 

李霄峰考虑过让他出演其中的一个角色,可是剧本里并没有太合适的角色。大伙儿想来想去,黄渤不如以监制的方式参与,能更好地组建整个电影盘,以及他也可以从更市场、更客观的角度出发,提出相应的问题,让整个故事变得更接地气。


 

最终,《风平浪静》成了,走过了一轮电影节之后,豆瓣口碑7.4分,远在前两部作品评分之上,而在评论中,不少观众都发现,李霄峰这一次懂得面对大众市场做创作了。

 

Part.II


《风平浪静》是“HB+U新导演计划”中,第二部和观众见面的作品,但实际上,它是官宣的第三部。

 

早在2018年8月,《怒水西流》开机,当时网上所有的新闻标题打着“黄渤‘HB+U’计划首部电影”。但两年过去了,这部电影仍未有过多的信息。


 

黄渤也逐渐在这些作品的创作中,发现在实际操作中,总是会遇到很多前期难以预估的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让他对“HB+U新导演计划”有了新的认识。

 

在过去几年中,他和团队期待能看到好的作品,会主动去创投看,也有周边好友的推荐,更有新导演自荐。作品项目案件的PPT见了很多,但是真正能进入推进执行阶段之后,远比想象中难。


 

在不断碰壁中,黄渤慢慢意识到,原本“3年做10部”的计划并不切合实际。如今,他想开了,“我也不是电影制片厂,真的没必要逼迫自己,还是要找到好的方式才行。”

 

在这几年和新导演的接触中,他发现“年轻的创作者可能骨子里面都会有一些傲气,也有一些执着的艺术态度,有的事要说通很难。”


 

诚然,很多人的电影梦是纯粹的。

 

在这个电影市场里,新导演扶持计划有很多,想做导演的人也很多。我们时常能在各大影展上遇到有电影梦的人,学生们抱着赤子心,不断询问周边的人如何才能有机会入行;那些毕业的人则捧着自己的梦想,向各种人递交自己的本子。

 

但其中很大一部分人最终只能活在电影梦里。


 

“现在的技术手段有很多,拍一个短片要比过去简单。大家有梦就可以去做,去尝试。”我们把这个残忍的现实抛给了黄渤,他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只要自己有钱,都能往里面投,但别糟蹋别人的钱,要心存善念。”


“所以对你而言,即便是新导演,还是要对市场和资方负责。”我们反问他。

 

“我们不能按照成熟导演的水准去要求新导演,但是市场可不管,观众只是针对自己买的票价是一样的。我希望新导演在前几部片子里,能把自己的世界先拓宽,让自己有更大的话语权之后,再去展现自己的表达欲。”

 

Part.III


犀利、狠且真实,黄渤足有资格来谈这段话。

 

黄渤的电影路从无到有,一直绕不开新导演们。他的第一部作品就是管虎的电视电影《上车,走吧》,后来又陆陆续续演了对方执导的《黑洞》《生存之民工》等作品。



那一年,黄渤已经30岁了,但他并没有真正在电影圈“而立”。

 

因为《生存之民工》的演出,他被人看中,叫去了重庆的一个剧组,那会儿黄渤还不知道,这部被他当作学生作品的电影,会成为他的人生转折点。

 

那部电影就是《疯狂的石头》,导演宁浩的第一部院线电影,也是刘德华发起的“亚洲新星导”计划中的项目之一。


 

最终,电影成就了宁浩,也火了黄渤,让他后续接到了一系列的喜剧剧本——《大电影之数百亿》《功夫灌篮》《爱情呼叫转移2》。

 

新导演的不易,以及新导演成为成熟导演后的资源,他看得太明白了。所以即便是演员出身,黄渤从一开始就没想过做新演员或者新编剧之类的计划。

 

“一个导演的成功,他能带起整个团队的,包括编剧、摄影、美术等等的小伙伴。你看宁浩一开始就合作的摄影师杜杰,现在已经是业内很成熟的大摄影师;或者是管虎还是新导演时就合作的林木,如今是非常出色的电影美术师。”


 

诚然,我们能发现在他的导演处女作中,也多是他过去常合作的电影人。包括去把这个计划变成现实,“有时候仍要拉下脸请人来帮助。”当初计划启动发布会上,他就找来了老友江志强、宁浩和周迅来坐镇。

 

或许对他而言,“HB+U新导演计划”更像是他反哺电影圈的行为。

 

Part.IV

 

HB+U新导演计划,旨在做类型片。

 

即便如此,他没有对“类型片”做出很强的限定。即便《被光抓走的人》不少观众看来,只算是一部文艺片。


但黄渤定义,“它也是一个类型,其实它的主旨跟以往的都不太相同,它用了一个奇幻的强设定,把人们推到一个及至尴尬的一个角度上,对于情感的另外一个纬度的讨论”。



或许就像是他所说的,他和导演们的审美是有契合度的。

 

当初,董润年拿着《被光抓走的人》的剧本和黄渤聊,聊到兴奋的地方,他主动提出了能不能让这部电影加入到这个计划中。


在他看来,黄渤的这个计划一方面能帮助到他的创作,同时也是“品质”的认可。两人的默契也成就了这部作品。


 

如今,《风平浪静》和观众见面的时候,“HB+U新导演计划”logo再次出现在电影片头,董润年带着点自夸的话语,“有这个片头,就知道这是一部好电影。”

 

这个计划接来下还会有什么作品呢?

 

黄渤也不知道,目前找到他的作品里,悬疑题材有很多,“挺难的,观众对悬疑要求比其他类型要苛刻很多。”

 

他还是希望能再多一些喜剧和奇幻类型的作品,以及像《被光抓走的人》那样的情感题材也可以再多点。

 

黄渤在等,观众们也在等。我们愿意把这份等待交给他,就像很多新导演愿意把项目交给他一样,那是他和观众的品味碰撞。

 

就像徐峥在首映礼上,说出的那句好友之间才有的调侃,“真没想到黄渤品味这么好!”


文/阿川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