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打造文化新标识 探寻乡镇影院建设的“江苏方案”

时间:2020.11.07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大陆
今日观察:探寻乡镇影院建设的“江苏方案” 时长:07:51 来源:电影网

今日观察:探寻乡镇影院建设的“江苏方案”收起

时长:07:51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闲暇时光,约三五好友,手捧爆米花、可乐进影院看一场喜欢的电影,已经成为大都市年轻人最为流行的生活方式。但如果你以为这是大城市的特权,那就大错特错了,因为,电影院不仅属于大城市,也属于小乡镇。


自2019年全国开展乡镇影院建设试点工作以来,江苏将乡镇影院建设纳入省政府十大主要任务、百项重点工作和文化建设高质量个性化考核,在今年电影行业受到巨大冲击的情况下,全省乡镇影院建设力度不变、目标不减,积极克服疫情影响,乡镇影院建设成效显现。


中国电影报道》记者前不久走访了位于江苏省苏州市和连云港市的几座乡镇影院,探寻了江苏如何将乡镇影院打造成票房增长点和文化新标识的“江苏方案”。



乡镇影院成为居民精神食粮“供应站”

成就江苏票房新引擎


随着乡镇影院的建成,越来越多的“小镇青年”也能够体验到大城市年轻人手捧爆米花可乐看影院的生活方式。记者第一站来到了江苏省苏州市盛泽镇的幸福蓝海影城,这里刚开业不久就人头攒动,刚刚过去的国庆档更是迎来了一阵火热景象,毕竟,这是当地居民第一次在自己的家门口感受到国庆档大片的精彩,无疑是件幸福的事。


说到今年的“最强”国庆档,三部早在春节档就饱受期待的作品《夺冠》《姜子牙》《急先锋》加上两部献礼佳作《我和我的家乡》《一点就到家》均表现不俗,直接推动了整个十月份月票房达到63.47亿,创造内地影市2020年单月票房新高。其中,国庆档票房冠军《我和我的家乡》以27.21亿遥遥领先,亚军《姜子牙》以15.85亿紧随其后,《夺冠》以8.25亿位列第三。



其实不仅在国庆档,自从苏州盛泽镇乡镇影院建成以来,居民观影的幸福感就贯穿在了每一次观影的过程中。乡镇影院如此受欢迎,让刚刚从苏州市区调派到这里工作的江苏幸福蓝海影城盛泽店总经理包汉臣十分惊喜。据他介绍,在国庆档期间,大家最喜欢看的影片是《我和我的家乡》,整个影片票房产出达到了24.93万元,观影人次也达到了6000多,上座率高达33%,超过了影城整体平均上座率。



而在距盛泽镇四百多公里外的连云港市伊山镇,幸福蓝海灌云影城同样也迎来了不少前来观影的乡镇居民。在采访中当地居民称,电影每个月都要看一到两次,有时间会带小孩子看这种有代表性的,比如说《金刚川》这种电影。


作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的献礼巨制,《金刚川》集合了管虎郭帆路阳三大导演,张译吴京邓超李九霄魏晨五大演员联合发力,以步兵、飞行员、高炮手三重视角完成了平行交叉的三段式叙事,合奏一曲兼具史诗感和层次感的血与火之歌。该片上映3天票房破3亿,连续登顶单日票房冠军,收获“抗美援朝系列电影”开门红。



今年国庆档,江苏乡镇居民在家门口的乡镇影院和众多城市影迷一起,为《我和我的家乡》贡献了 1.96 亿元的票房,位列全国第一。正如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电影局副局长王明珠所言,今年国庆档,江苏的票房达到了4.2亿元,占全国票房的10.2%,其中乡镇影院的票房达到了6665.3万元,占到全省票房的16.5%,成为支撑江苏票房增长的重要板块,成为票房增长新的引擎。



聚力圆梦建设乡镇影院

打造江苏特色文化新标识


从《我和我的家乡》《金刚川》等影片在乡镇影院的热映,就能看到乡镇影院里的烟火气。不止如此,这里也藏着很多人的电影梦。江苏幸福蓝海影城盛泽店员工 张爽就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自己之前是销售黄金的,主要是比较喜欢电影,开业之后就跑过来了。



如果说在家门口的乡镇影院工作,满足了像张爽这类“小镇青年”对电影的热爱,那么在伊山镇投建一家影院,则圆了投建者林国斌的梦想。据江苏省连云港市伊山镇幸福蓝海灌云影城总经理林国斌介绍,尽管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但是他的乡亲们还是没进过电影院,所以他就回家建了电影院,也等于完成一个梦想。这个影院2019年1月24日开业,正好是除夕,那天卖了21万块钱的票,观众将近九千人,到处都挤不动了。大年初一开门以后,又是人山人海,大厅里面都是满满的人,大家都带着一种幸福的微笑。



采访前夕,又一座乡镇影院在连云港市东海县青湖镇开业,这也激发了林国斌再建一座乡镇影院的愿望。他称:“以影院为中心,能够更好地服务我们乡镇的父老乡亲。我们会免费将一些特定的影片提供给一些特定的人群。例如,王继才烈士是我们江苏的骄傲,是我们灌云的骄傲,也是我的榜样,《守岛人》这部影片我肯定要大力宣传,我要免费包场,让我的乡亲父老看。”


据《守岛人》制片主任张利忠介绍,该片由八一电影制片厂等单位出品,导演陈力执导,演员刘烨宫哲分别担任男女主角。影片根据“时代楷模”王继才和爱人王仕花的事迹改编,主要讲述王继才夫妇驻守江苏开山岛32年,以海岛为家的感人经历。


刘烨主演的《守岛人》剧照


林国斌之所以能够圆梦,与政策的扶持是密不可分的。


江苏省委宣传部、省电影局探索建立了以县域为单位、以项目为抓手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幸福蓝海院线这些本土院线的主导作用,鼓励社会资本投资乡镇影院,采取单独新建、配套建设、原地重建等方式进行乡镇影院的建设,目前已经形成了国有院线为主导,多种社会资本参与进行的良好发展新格局。



除此之外,政府加大了对乡镇影院的政策支持力度。根据国家电影专资每个影院配套支持三十万的政策规定,江苏省本地电影专资每个影院配套五十万。各市区,比如苏州、无锡、常州、南通、宿迁也都从文化产业的本地财政专项中拿出相当的资金额给予建设补贴。



最后就是加大对乡镇影院运营的支持。江苏依托乡镇影院组织开展“公益+市场”的公共文化放映的转型升级,同时在今年通过政府采购、财政补贴的方式发放电影观影券14.3万张,更好地培育了乡镇影院的市场。


目前,江苏乡镇影院建设正逐渐由“数量型”向“质量型”发展转轨。随着《金刚川》等新片的上映,媲美大城市院线的放映设备,让居民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了震撼的视听效果。据江苏幸福蓝海影城盛泽店总经理包汉臣介绍,幸福蓝海影城盛泽店作为乡镇影院,整体硬件设备跟苏州市里的电影院相比毫不逊色,拥有八个数字化影厅,全部采用激光放映机,观众在观影过程中会有更加身临其境的观影感受。



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电影局副局长王明珠认为,乡镇影院试点建设是一项德政工程、民心工程,有利于缩小城乡观影差距,有利于拓展中国的电影市场,有利于挖掘、放大、培育农村电影市场,为打造电影新的发展格局开辟新的道路。





截至目前,江苏省已有160个乡镇建有267家影院,银幕1449块,乡镇影院覆盖率21.5%,占全省影院总数25%以上。2019年,江苏省乡镇影院票房9.3亿元,占全省总票房15.5%,已成为江苏电影票房新的增长点。同时,乡镇影院日益成为乡镇居民精神食粮中的“主粮”,越来越多、越来越好的乡镇影院,可以让农民、打工者、回乡的人在家门口获得更好的观影体验,看到更多新片、大片、好片,拥有更多文化体验感、获得感、幸福感。




接下来,江苏省将进一步推动乡镇影院建设与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乡镇集镇建设规划、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统筹谋划。按照江苏省电影2019-2023五年发展规划,力争用三年时间实现苏南全覆盖、苏中苏北有条件的乡镇有影院的目标,构建覆盖全面、分布合理、设施完备、惠及城乡的乡镇影院建设发展格局,把乡镇影院打造成当地特色文化新标识。



文/大陆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