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独家!最全最快的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提名解读

时间:2020.11.08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小电君


1905电影网专稿 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终于来了! 这是自去年官宣评奖周期恢复一年一次后的首个金鸡奖,每个人对它的期待都会更强烈。 不少网友都在官方微博下回应,太期待了! 



在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盛典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上,官方宣传海报也终于来了,再次不负众望! 此次海报以昂首啼鸣的金鸡奖奖杯为主体构思,配以“旭日东升”的红色光韵,体现了金鸡奖1981年创立时以“金鸡啼晓”激励中国电影人进行艺术创作和探索的初心寓意。 


与此同时,官方正式宣布,由张艺谋导演,张译、刘浩存、范伟主演的电影《一秒钟》将作为金鸡影展开幕片于11月25日在厦门全球首映。 



备受关注的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各大奖项的提名也同步正式揭晓! 


看完这份提名之后,小电君不得不感叹,名单中涌现出不少“后浪”,他们给中国电影带来了无限活力和新鲜。 此次提名中,2019年口碑和票房双赢的电影《少年的你》继百花奖之后,再次发力,狂揽11项提名,分别入围了最佳故事片、最佳导演、最佳男女主角、最佳男女配角等重量级提名,一骑绝尘。



《夺冠》《误杀》以8项提名紧随其后,周申和刘露的第二部作品《半个喜剧》则拿下了7项提名,而口碑文艺电影《白云之下》成为最大的黑马,提名了最佳故事片、最佳导演在内的4项奖项。


 

在这份提名名单中,制造票房佳绩的商业片和横扫各大影展的艺术片均被认可,也让我们再次看到了中国电影质量突飞猛进的一面。 据悉,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将于今年11月25日至28日在福建省厦门市举办。 有惊喜也有遗憾的提名 “这次提名太惊喜了!” 本次组委会宣布了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评委会提名名单,最佳故事片、最佳编剧、最佳导演、最佳男女主角、最佳男女配角等18项奖项提名公布。 值得关注的是,往年的最佳纪录片和最佳科教片两个奖项,本次合并成了“最佳纪录/科教片”。未来,会有评委会特别奖在内的19个奖项将在金鸡奖颁奖典礼上揭晓。 



据悉,本届金鸡奖报名工作从今年7月26日启动至截止,共计收到各片种报名影片155部,其中故事片48部,中小成本故事片57部,儿童片12部,美术片9部,纪录片/科教片17部,戏曲片12部。 今年最佳导演的比拼可谓比往年要更激烈。


《我和我的祖国》中七位导演的实力不可小觑,“1+1>2”的奇迹不知是否有可能再次上演。王瑞的《白云之下》和杨荔钠《春潮》分别入围了东京国际电影节和上海国际电影节,并均斩获了相应奖项,两人此次更是首次获得金鸡奖提名认可。


 

值得关注的是,陈可辛曾国祥这对徒弟的竞争也十分有趣。这是陈可辛继《中国合伙人》之后再次获得金鸡奖的提名认可,同时,他是金鸡奖历史上第一个获得该奖项的中国香港导演。而此次也是曾国祥继《七月与安生》之后,第二次获得金鸡奖提名(此前获得的是最佳导演处女作提名)。



最佳男、女主角的殊荣,一直都是金鸡奖最被大众关注的两个奖项。 刚在9月落幕的中国电影大众百花奖上,凭借《烈火英雄》拿下最佳男演员的黄晓明和凭借《少年的你》拿下最佳女演员的周冬雨再次以这两部作品入围金鸡奖。 



周冬雨已经连续三届获得了金鸡奖的提名认可,成为了近年金鸡奖提名之最。她此前已经凭借“陈念”一角横扫了中国香港电影金像奖、亚洲电影大奖、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奖等多项最佳女主角奖杯,若此次能拿下金鸡奖杯,她将成为首个实现“大满贯”的90后女演员。 



女演员方面整体都非常惊喜,谭卓在《误杀》中的表现已不用多语,柳岩任素汐的提名颇为惊喜,这也是她们的首次提名。相比这群青年演员,“老戏骨”祝希娟反而略显亮眼,她曾凭借《红色娘子军》获得过第一届中国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女主角。 



男演员方面,最令人惊喜的则是在《半个喜剧》中有出彩表现的吴昱翰,以及在《受益人》中转型成功的大鹏。 



在这些提名之外,仍有不少遗珠。 《哪吒之魔童降世》虽然拿到了最佳美术片的提名,但导演饺子遗憾落选了最佳导演;《中国机长》的导演刘伟强和男主角张涵予也都抱憾落选。 



除此之外,《攀登者》章子怡《只有芸知道》黄轩以及《我和我的祖国》中有精彩演出的张译、惠英红宋佳等人都“错过”了这只金鸡。 金鸡活动更精彩 本场新闻发布会,组委会也公布了本届金鸡奖颁奖盛典其他相关主体活动的内容安排。


除提名者表彰仪式及红毯暨颁奖典礼外,11月25日至28日期间,电影主题音乐会,系列影展、学术活动等环节也将依次举办。 影展单元将分为2020金鸡国产电影展、国际影展及港澳台影展三个部分。其中,国产电影展全新开设“新动力·青年电影人之夜”单元,推介表彰国内优秀青年导演的最新作品。



20余部优秀国产新片也将集中亮相,这当中,张艺谋执导新片《一秒钟》将作为开幕影片于11月25日亮相厦门,这也将是本片的全球首映。 金鸡论坛板块仍将展开多维度全视野的话题设置,召开中国电影投资大会、导演论坛、大师对话论坛、电影学术峰会等行业活动,同时策划演员论坛、武侠论坛、科幻论坛、女性电影论坛等丰富专题论坛。



第二届金鸡电影创投大会也将如期回归。今年,组委会共收到1057个电影项目报名,经过多轮筛选,30个优秀作品将在本季金鸡电影创投大会中展示。电影频道融媒体中心将于11月25日-28日全程直播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的台前幕后。



文/小电君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