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数量平稳增长,甜宠古装扶摇直上|最新网剧上线备案

时间:2020.11.09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骨朵网络影视

文 │ Will

据广电总局公示,2020第三季度取得上线备案号网剧共59部,相比第二季度上线过审的68部,第三季度剧目总数下降了16.2%。其中,都市题材占45.8%,传奇题材占14.0%,青少题材占10.2%,公安题材占8.8%,科幻题材占3.5%,武打题材占1.8%,其他题材占17.5%。

在题材方面,都市题材占比最大,总数达27部。而其他的传奇题材、青少题材、公安题材、科幻题材、武打题材、农村题材则较为稀缺,过审数量均为个位数。

从单月数量来看,9月备案过审上线网剧达27部,比8月多出13部,为近5月之最。这一现象一定程度上说明,随着疫情趋于稳定,剧组拍摄逐渐恢复正常,网剧上线过审数量也随之增多。而视频平台、电影公司、传统电视剧公司,以及网络电影公司,纷纷汇集网剧市场,无疑是第三季度上线备案过审剧目中一抹亮色。

以甜宠剧为主的都市题材持续“发电”

在过去的大半年中,除了暑期档把热度交接给“她剧集”和悬疑剧外,《下一站是幸福》《冰糖炖雪梨》《传闻中的陈芊芊》《人间烟火花小厨》《我,喜欢你》等甜宠剧,可谓持续串起2020年前三季度。以至,所有影视公司都想要分一杯甜宠剧的羹。

在第三季度备案上线的重头戏都市题材中,自然也少不了甜宠剧的身影。如爱情都市奇幻剧《超时空恋人》,高萌暖心治愈陪伴剧《你好,喵室友》,高人气青春文学IP改编剧《她和他的恋爱剧本》,青春群像剧《我的初恋是暗恋》,古风校园青春剧《兄台请留步》,甜蜜恋爱成长剧《没关系,是青春啊!》,青春爱情励志剧《原来时光都记得》,青春甜宠校园剧《任凭时光沸腾》,高糖温暖甜宠剧《你听起来很甜》,以及近期热播的疗愈系暖恋剧《谢谢让我遇见你》等。

这些网剧就剧名来说,就洋溢一股浓浓的甜宠气息。当然,也有照搬网文标题之嫌。但由于网剧观众偏年轻化,为精准定位年轻受众的审美趣味,这种通俗易懂的剧名也是网剧追求网感的主要方式之一,并且贴合网剧本身的内容和风格。

从2017年《双世宠妃》的纯糖情节到《奈何BOSS》系列的甜宠剧标准式呈现,再到最近的《我,喜欢你》,这些剧集的惹眼表现,都进一步印证着甜宠剧拥有相对稳定的市场基础。但甜宠剧“霸道总裁爱上我”的内核决定了,这一类型剧集本质上是一场玛丽苏偶像剧升级版,创作者只能在花式撒糖中突破自我。

不可否认,近年来国产甜宠剧的创作有所升级创新,尤其是今年以《传闻中的陈芊芊》为代表的甜宠剧,映射女权主义的内核,巧妙融入喜剧元素,让市场看到了甜宠剧新的可能性。但回顾目前剧集市场的大多数甜宠剧,仍难以逃离剧情简化、人设单一的套路化,这与甜宠剧的内容依托密不可分。

当前,IP改编可谓支撑起市场上大部分甜宠剧。据2019年骨朵发布的《甜宠网剧报告》显示,186部甜宠剧中,改编自小说、动漫、游戏等剧集占比达到62%,其中小说IP改编占比84%。这种对IP改编的高度依赖某种程度上决定了甜宠剧的内容品质。

因深受市场影响,也就意味着甜宠剧编剧功能的弱化。今年改编自IP的甜宠剧中,编剧多是互联网查无此人的新入局者,要么是原著小说作者亲自下场,小说创作者和编剧之间的门槛性也被忽略了。相反,《传闻中的陈芊芊》这样的原创剧集也就显得愈发珍贵,也更容易撬动市场,目前第二季已然提上日程。

另一方面,甜宠剧叙事结构简单、甚至只要简单追求所谓的名场面,就可以轻易撬动市场,又再次降低了甜宠剧导演的门槛。据骨朵统计,第三季度备案过审的甜宠剧中,有近乎一半以上的导演是市场新人,公开资料中无作品露出信息。

经过几年来的发展,甜宠剧虽已逐渐被市场所重视,但若想跻身剧集市场主流阵营,首先得遵循内容为王的定律,摒弃套路与程式化,减少对IP改编的依赖、提高创作者的门槛,尊重原创内容。再者,通过不断创新元素和价值内涵,与时俱进,将逻辑理性与角色感性并重,用优质内容赢得更多观众的青睐。

主打古言、传奇元素的古装剧崭露头角

9月底,《延禧攻略》《如懿传》接连下架,宫斗剧面临新一轮监管。但据骨朵观察,第三季度过审上线的古装剧多达6部,如女性励志传奇剧《皎若云间月》,古装奇幻言情喜剧《亲爱的药王大人》第一、二季,古装言情励志剧《浮世双娇传》,以及7月热播的古装校园青春剧《天舞纪》等。

这些古装剧大多数主打是古言和传奇风,并无宫斗元素。在骨朵看来,所谓的“限古令”,从来都只是“限宫令”。因为2020年播出的古装题材并不少,如近期热播的《如意芳霏》,《九流霸主》,也均为古装剧。仔细观剧,不难发现,这些古装剧中的宫斗元素已不见踪影,更多的是轻古风、轻喜剧等元素的展现。

实际上,广电总局对宫斗剧的调控由来已久。早在2011,广电总局就正式禁止宫斗剧在上星频道黄金档播出。

2013年6月,广电总局出台《卫视综合频道电视剧播出调控管理办法》,要求古装题材每月和年度播出的总集数都不得超过总数的15%,原则上两部古装剧不能接档播出。

2017年6月,广电总局发布《通知》,强调“宣传活动期间,各省级卫视频道原则上不得安排古装剧、偶像剧等娱乐性较强的电视剧播出,确保与整体氛围相协调”。

进入2019年,《延禧攻略》《如懿传》被紧急喊停,有的卫视还没播完就被拦腰掐断,一度网传最严“限古令”。但6月份以后,《长安十二时辰》《陈情令》《宸汐缘》等古装剧集体放闸。

即使“限古令”很严格,古装剧依旧有稳定的市场份额,每年都有爆款产生,比如2015年火了《琅琊榜》,2016年有《锦绣未央》《女医明妃传》,2017年有《楚乔传》,2018年有《延禧攻略》,2019年有《长安十二时辰》《陈情令》,今年更有《琉璃》。

这些爆款剧激发的热度,也培养了大量喜欢看古装剧的观众。虽然开播之前很低调,但因为质量过硬,依旧形成了收视率与口碑双赢的局面。这些剧集的成功,也为后续古装剧制作提供了诸多思路:

一、内容为王,质量第一。“限古令”下,依旧有爆款剧产出,说明内容依旧是古装剧的“免死金牌”,只要讲得故事够精彩,得到观众们的认可,市场依旧会高度接纳。

二、压缩成本,看演技选演员。正如爱奇艺CEO龚宇在2020中国网络视听大会所言,靠脸吃饭、靠流量吃饭的这个市场已经不存在了,市场要的是演员,是专业培训过的演员,表演力强的演员,表演感人的演员。

换而言之,“限古令”之下的古装剧发展是一个减量提质的过程。严要求势必给影视制作公司一定的压力,转变影视制作公司的运营模式,从而产出更加优秀的影视作品。只是在内容和制作上要更加精准才行,既不能碰触官方的政策红线,又能把握观众的需求,古装剧未来仍大有可为。

竞争升级

视频平台携手传统影视公司加码布局

从第三季度上线备案过审网剧名单中,可以看到,作为网剧的重要推手,视频平台自制网剧更青睐网文IP,婉之的《完美先生和差不多小姐》、董珂的《晚晚夜未眠》由芒果TV报备,紫金陈的《沉默的真相》《在劫难逃》,步非烟的《天舞纪》、丁墨的《明月曾照江东寒》则由爱奇艺立项。

多家过去以电影业务为主的公司,也进军了网剧市场。如聚焦三位职场女性人生困局的《她和她们的故事》,主要出品方是猫眼影业;古装爱情轻喜剧《偷心画师》,背后的推手之一是阿里巴巴影业;讲述快递员平凡生活的《回到明天》,出品方是曾制作电影《破·局》的筋斗云影业。

虽然电影公司“不务正业”参与网剧业务并不是今年才有,但相比起往年, 今年电影公司进军剧集领域的力度加大,这与疫情造成电影行业停摆不无关系。

如已播出的《古董局中局之鉴墨寻瓷》《人间烟火花小厨》的背后,都有华谊兄弟的身影;光线传媒今年更储备了20多部剧集,包括《山河枕》《君生我已老》《她的小梨涡》《麒麟》《金玉王朝》等众多热门IP改编项目。

随着电影公司的纷纷加入,无疑将给剧集行业带来重大改变,进一步推动“精品剧时代”的来临。

从被动到主动,以金盾影视为代表的老牌电视剧公司“转网”的决心和野心日益高涨。此次,由金盾影视申报的两部当代公安题材《迷雾追踪》《破茧》,赫然位列过审上线榜单中。相对一些新兴的网剧原生军,老牌电视剧公司容易陷入传统的电视剧制作思维中无法自拔,对年轻人喜好的把控能力也有待提高。如今年《锦绣南歌》《热血同行》《全世界最好的你》《月上重火》等都表现平平,口碑与热度并无惊喜之处。

再加上视频网站也在以生产者的身份积极接触市场,并通过不断加强与中小影视公司的合作培养自己的制作团队,老牌电视剧公司面对的挑战显然是巨大的。这种情况下,老牌影视公司们想实现“转网”的野心,显然得提高创作能力去适应市场,靠独特且扎实的内容调性,让自己立于不败之地。

此外,网络电影公司也纷纷入局网剧市场。如奇树有鱼报备的《亲爱的药王大人第一季》《亲爱的药王大人第二季》已通过审核;甘蓝影视的《我的初恋是暗恋》已取得上线备案号。

2020年第三季度上线备案过审网剧目,足以证明,跨界拍网剧已成业内常态。网剧市场汇集了大量视频平台、电影公司、传统电视剧公司,以及网络电影公司。

相比近几年狂热的网络电影市场,网剧市场反而显得更加冷静和有序。但冷静之下,市场竞争已趋常态化。在这种情况下,纷纷布局网剧的内容生产者们,要想分一杯羹,唯有奉上过硬的作品才行。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