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网络剧9月备案:古装题材升温,市场积极“求变”

时间:2020.11.10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网视互联


作者 | 赵天成

11月5日,广电总局公布了2020年9月份重点网络影视剧规划备案情况,其中通过规划备案的网络剧共105部2303集,相比上月略有下降,但这个数量并不算低。

要知道,自6月份以来,网络剧已经连续4个月规划备案破百部。备案数量基本没有了上半年的低迷和波动,发展韧性持续彰显。

规划过审105部,上线过审27部

9月份规划过审105部,过审数量有所回落,但放在2020年这个数量依然可观。

此外,取得上线备案号的网剧高达27部,仅次于4月份上线过审最高纪录的28部。

可见,不管是规划过审还是上线过审,都维持在了一个基本稳定、相对可观的范围之内。

截至9月底,通过规划备案的网络剧高达787部,取得上线备案号的网剧167部。整体来看,规划备案略低于2019年过审数量,上线过审数也离平台需求还有一定差距。

数量持续下降的趋势之下,行业重心开始向内容品质的持续提升、类型题材的不断创新、商业模式的继续摸索转移。

就网络剧热度指数排行而言,悬疑/刑侦剧、武侠/仙侠/玄幻剧、校园青春偶像剧相对较热。这样的趋势,也同样呈现在了相应题材的备案数量上。

古装网剧持续升温,占比近三分之一

从题材分布来看,在105部2303集网络剧中,都市题材51部1055集,传奇题材30部781集,“都市”和“传奇”是备案数量占比最大的两大题材。而“传奇”题材多为古装。比如《晚来天欲雪》《穆桂英》《桃花宫主》《苍璧书》《唐朝诡事录》《这个太子我不当》等。

虽然“限古令”一直没有放松,9月份爱奇艺独播的《延禧攻略》和腾讯视频独播的《如懿传》还被下架,令人揣测纷纷。但古装题材热度却呈现出了罕见的火爆趋势。

9月份备案的古装网剧竟然有32部,占比高达30.5%。事实上,古装题材从8月份就开始暴增,8月份古装占比为28.4%。如果说8月份古装题材双“回暖”的话,那9月份就是在持续“升温”。

在众多古装剧中,最引人瞩目的莫过于根据自青林之初同名小说改编的《苍壁书》。从小说的宣传上来看,有“南《琅琊榜》,北《苍壁书》”的说法,而且《苍壁书》与《鹤唳华亭》《庆熹纪事》被称为晋江三大权谋神书。希望影视化之后,能够配得上这样的宣传语。

虽然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的重大活动节点,古装剧的播出数量可能会受到一定程度影响,但从过往的经验来看,古装一直都是爆款的热门品类。

不过,从片名来看,这些古装题材里大多数都是古代言情、古代悬疑、古代探案、古代喜剧、古代权谋、古代玄幻等,但并没有宫斗题材。

甜宠火爆之下,市场在积极“求变”

今年的甜宠剧特别得多,基本上是批量来袭,9月也不例外。比如《恋爱生物钟》《克拉甜心》《明星小厨娘》《甜妻合伙人》《影帝的公主》《致美味的你》……仅从片名来看,就可以感受到满满的甜宠风格,但数量似乎正在减少。

9月份依然出现了不少“标点符号体”剧名,比如《加油,赵暖暖》《金斩,有何贵干》《妹妹,舅舅,我!》《安·安》等。

而《恋爱吧,食梦君!》9月17日取得上线备案号,已于9月24日上线。

这种“标点符号体”剧名有种照搬或者跟风网文标题的感觉,读起来倒也通俗易懂,貌似能够贴合网剧本身的内容和风格,但从9月份播出的《恋爱吧,食梦君!》来看,情况似乎并不理想。只是目前尚无法判断,这样的剧名是给剧集加分还是减分。

9月份“平行时空”概念的软科幻言情剧就有3部,其中《平行恋人》《平行恋爱时差》通过了规划备案,而另外一部《超时空恋人》已经取得上线备案号,或许可以在同类型题材中抢得先机。

5月份,芒果TV独播的《我才不要和你做朋友呢》,成为了当月的低成本黑马,口碑爆棚,豆瓣评分高达8.2分。9月份的备案中也出现了类似片名的作品,比如北京开火文化申报的《我才不要和你做兄弟》,听上去有点像姊妹篇。

作为特殊题材的公安题材,也同样值得期待。芒果TV申报的《逆光者》,改编自金十四钗的小说《在黑暗中》。陕西蓝盾影视申报的《沉默的证明》,由搜狐视频出品,虽然出品方、主创团队均不相同,也片名也有点《沉默的真相》姊妹篇的意思,对于悬疑剧迷来说,具有着很大的吸引力。

此外,韩寒的《飞驰人生》网剧版也正式立项。

2019年,由韩寒执导兼编剧,沈腾、黄景瑜、尹正等主演,上海亭东影业出品的院线电影《飞驰人生》取得了17亿票房的成绩。而网剧版《飞驰人生》为28集,同样由上海亭东影业立项,如果是原班人马,那必定是爆款无疑。

值得一提的是,日本漫画家北条司代表作《猫眼三姐妹》改编的《猫眼三姐妹第一季》也终于立项通过。《猫眼三姐妹》在80后人群中具有着广泛的影响力,2018年就曾传出翻拍的消息,如今终于成真。

微博上,纷纷们纷纷为《猫眼三姐妹》推荐选角,其中刘敏涛呼声最高,就连嘴角痣都是“来生泪”同款。

除此之外,根据伊人睽睽同名小说改编的《怎敌她千娇百媚》,根据桐华的同名小说《长相思》改编的《长相思第一季》,根据梁羽生武侠小说《云海玉弓缘》改编的《新云海玉弓缘》,也都值得期待。

网络剧这几年发展迅猛,大IP早已屡见不鲜,主创团队也在不断加码,竞争越来越激烈。

这样的情况下,作为制作公司也在积极“求变”,其实“标点符号体”剧名、日本老漫画《猫眼三姐妹》的改编,梁羽生武侠小说的挖掘,其实都是市场积极求变的表现之一。

·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