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无爆款的11月,扎堆的春节档,观众该怎么看?

时间:2020.11.12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流森


1905电影网专稿 11月10日,内地市场单日票房仅为2993.54万元,这是自《八佰》上映之后,大盘首次跌破3000万。


如果接下来依旧没有大片救市,单日票房可能很难有10月单日时不时就破亿的常态。

 

周一上映的唯一一部好莱坞电影《地狱男爵:血皇后崛起》,平台对它总票房的预测也不足1亿。而本周体量相对较大的待映影片,仅有刘德华主演的剧情片《热血合唱团》和买断片《热气球飞行家》


 

这两部听起来很“热”的电影,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似乎依旧很难影响《金刚川》单日票房冠军的霸主位置。

 

显然,票房惨淡很大程度在于没有一部能打的片子。不少人对提档至20号的《除暴》寄予厚望,至少这部影片的卡司阵容和故事题材在同档期的影片中,更具市场辨析度。



与此同时,我们把时间轴往回拉一拉。

 

10月底的横店,电影片方和媒体蜂拥而至全国院线国产影片推介会,台上轮番换着不同的电影出品方,在一堆PPT上,展示着自家未来一年的将和观众见面的电影。


 

各种全新的物料,全新的电影档期,一个比一个更炸裂。

 

原来计划2020年贺岁档的《侍神令》转去了2021年春节档、看似小体量的温情喜剧电影《你好,李焕英》同样杀入该档期……


 

2021年春节档目前定了8部电影,初阶战场已经形成,毋庸置疑,绝对是史上最强且最拥挤的春节档。即便如此,当时仍有业内人士不断对外放出消息,还会有片子要来。

 

除去春节档,目前多数商业大片把档期选择了12月25日和12月31日这几天,希望通过跨年的观影热潮,带来新的创收可能。

 

这种情况也让11月和1月这两个空档显得格外冷清。到底这样的档期安排该做出怎么样的调整呢?

 

成为“无名之辈”的11月


往年的11月,基本都是好莱坞大片主打的时间段,尤其是近几年,引进片的票房能占当月总票房的50%以上。据专业统计,2018年的《毒液》和2017年的《雷神3》更是占比超过70%。


 

但今年全球受疫情影响,原本要和观众见面的《007:无暇赴死》《沙丘》等好莱坞大片陆续宣布延期上映,导致11月国内影市只能靠国产片和积压多时的买断片支撑。

 

11月只能靠引进片救市吗?从过往的表现来看,并非如此。

 

在过去,这个档期时常有华语爆款出现。2018年的《无名之辈》、2019年《少年的你》,前者击败了好莱坞IP续作《神奇动物:格林德沃之罪》,《少年的你》更是无惧《终结者:黑暗命运》《决战中途岛》等商业大片。


 

“今年因为引进片缺席,我们觉得《风平浪静》也有责任为市场做些贡献。”《风平浪静》的制片人顿河在接受采访时,对市场表达出的一种态度。同时,他们在选择这个档期时,也考虑到11月能给电影留出足够的口碑发酵空间。

 

但事与愿违,《风平浪静》并没有在市场上带来风波。


 

在一些影院经理和发行方看来,不能把问题都怪到《风平浪静》的口碑上。他们对比了评分仅有3.4分的《喜宝》,“这片子的口碑不咋样,但它上映的时间特别巧妙,那会儿影市比较热,最终也慢慢跑出了1亿的票房成绩。”

 

虽然很多人觉得较为冷淡的档期比较适合文艺气质的影片,但是要让这类影片能有更多的关注,还是需要娱乐性较强的商业片去带动。


某影院官方票务平台运营者小查看来,目前11月的待映影片中,《除暴》是比较有可能跑出票房的影片,但概率也不会特别大。


 

虽然香港警匪片容易创造票房奇迹,但是奇迹背后多是联系着古天乐和刘德华,而目前这部电影里的主创不是能带票房的人。

 

目前正在项目期的发行小亿坦言,《除暴》的提档其实对影市有一定积极作用,既避开了和张艺谋导演的《一秒钟》的对撞,也能对11月第三周的档期进行填补,“它的提档,有可能带动《气球》这类文艺片的市场效应。”


 

他还提到,如果《赤狐书生》能像最初的计划,在11月上映,或许更能带动影市。“毕竟目前李现陈立农在年轻观众群体里有一定的号召力,尤其当时复工之后,《抵达之谜》完全靠李现卖出了2500多万。”


 

而所有人都把这些内容指向了一个观点:档期迷信。

 

到底谁在档期迷信


诚然,过去电影市场的数据确实成为了不少片方加以参考的依据。

 

目前来看,已经有多部商业大片定档在12月底,以及春节档。显而易见,片方都希望前者能借着“双旦”噱头,让电影的寿命更加持久;春节档的热度更是不用多语。

 

其中,12月25日—12月31日期间,就定档了《拆弹专家2》《晴雅集》《明天你是否依然爱我》《送你一朵小红花》《温暖的抱抱》等电影。据小查透露,预计会有多部电影计划在跨年上映。


 

但大家都一致认为,目前这两个档期有较多的国产头部影片,从内容和阵容上来看,每部影片都有其优势的地方。而且这几年来看,这几周都是国庆档之外,每周产出较高票房的档期。

 

在这两个档期都有项目的宣传人员小昕提到,今年不少电影上映都打出“2020年第一部什么类型的电影”,自然也有不少片方想抓住年末的尾巴,打出“今年最后一部”的旗号,而且圣诞档和元旦档相连,都想在这个时间牟足劲地去做,然后通过口碑营销,把影片寿命拉长。



去年上映的《叶问4》《宠爱》均是在这个档期中,借助适合的宣传,实现了长线放映。

 

成都峨影1958影城的张经理告诉我们,其实每年12月之前,影院整体业绩普遍表现一般。观众观影的热情本身就没有影迷那么强烈,那些看电影的普通观众也多是选择大档期才去电影院。


 

负责影院在四线城市的王经理坦言,“对于三四线城市而言,档期还是很重要的。比如当时《夺冠》上映第一周,影厅上座率不高,后来国庆档来了之后,上座率才逐渐起来。”


 

我们随机采访了三位普通观众,他们其中有两个人表示上一次进电影院是国庆档,而另一个则是《金刚川》,这都是他们2020年第一次走进电影院。至于近期院线的影讯,他们都表示并不清楚,如果年底工作忙的话,下次去电影院可能就等过年。


“炸裂”的春节档


在经过这几年的调整,如今的贺岁档形成了中等体量电影与文艺片组合的状态。一方面,中等体量的影片能够成为贺岁档票房基础的保障,另一方面则给予了文艺片、小成本电影等口碑发酵突围的机会。

 

我们和受访者细数了一下未来贺岁档的片单之后,大家多数觉得走温情路线的《送你一朵小红花》最有可能拔得头筹,其次就是《拆弹专家2》。


 

至于未来的春节档,大家都觉得还没成定局。

 

小亿提出,2021年春节较晚,目前1月份还有很大的市场空间可以运作,但目前同样面临没有商业娱乐大片的困境。

 

小查则表示未来1月会有不少片子,但商业娱乐大片可能还是不太会有,片方也还是忌讳2月份的春节档。据他了解,目前一些买断片可能会瞄准1月这个空档。


 

春节档虽然热闹,但背后是大家的一筹莫展。

 

张经理感叹,他们影城在杭州的那家影院只有7个影厅,未来很难把8部影片都照顾到位。而且随着现在三四线城市影院数量扩张厉害,但多数小厅影院未来在排片上会有很大的压力。


 

对于发行而言,观众对春节档影片的选择,多数还是“用脚投票”,所以在场次争取上会非常难,“春节档发行基本就是烧钱,至于怎么烧,烧多少,都要提前考虑同档期竞品的策略。”

 

小昕也表示,未来在电影宣传也是一件难事,平台本身宣传的数量有限,8部影片肯定不能平分,尤其《紧急救援》《唐探3》经过了长时间的拉锯,普通观众都有更强的认知,如何从中取胜才是关键。


 

目前,不少影院经理均希望部分影片能进行调档,可以往前挪一挪,不用都挤到春节档,可能会有更好的表现。而据小寒透露,预计会有1-2部影片撤档,但具体怎么样,目前也仍是未知数。


 

从横店影视节上来看,未来中国电影市场并不缺娱乐性较强的商业影片,但如何把这些电影罗列出来,避免出现积压的情况,或许是每个片方都该考虑的问题。影片需要找到合适的档期,同时档期也需要适当的影片去营造。


文/流森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