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宁浩徐峥陈思诚,谁将成为百亿票房导演第一人?

时间:2020.11.20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五年


1905电影网专稿 春节档是诞生各项纪录的神奇档期。2019年春节档,黄渤吴京先后成为主演作品百亿票房先生。2021年春节档,陈思诚导演或将凭借《唐人街探案3》成为国产电影百亿票房导演俱乐部首个成员。

 

据猫眼APP统计,国产电影导演票房累计排行榜TOP10中,宁浩徐峥管虎分别以98.92亿、92.06亿、85.37亿成绩位列前三甲。陈思诚、吴京、周星驰林超贤等国内知名导演,也位列榜单。


 

根据未来以导演头衔制作的电影项目体量及上映时间来看,手握2021年春节档票冠头号种子选手《唐人街探案3》的陈思诚,有望成为国内导演作品票房突破百亿第一人。从各项维度的梳理情况来看,个人系列电影品牌化是他们最有辨识度的共有特质。

 

未来,乌尔善饺子等有大制作系列电影待上映的导演,也将有望加入该俱乐部。

 

谁是国产电影百亿票房导演俱乐部“第一人“?

 

时光倒回2019年春节档,《疯狂的外星人》上映8天后,票房达到16.51亿。

 

当时,黄渤凭借此片关键助攻,成为内地主演作品累计票房突破百亿第一人。那届春节档,吴京也凭借《流浪地球》跻身主演作品百亿票房演员俱乐部。


 

与此同时,“疯狂系列三部曲”终章也让宁浩导演作品累计票房达到98.02亿。目前,这一成绩登顶国内导演作品累计票房排行榜。从数据而言,宁浩无疑距离跨入百亿身价导演俱乐部的门槛,仅有一步之遥。

 

然而,近年将更多精力放在新导演培养等方面的宁浩,将大概率与这一荣誉失之交臂。从目前公开资料来看,2021年宁浩仅在院线电影《刺杀小说家》中,担任监制一职。未来,以导演身份参与的作品还未有曝光。


 

如果《囧妈》没有院转网,那么理论上“山争哥哥”将是百亿票房导演第一人。虽然略有遗憾,但是收益落袋为安,《囧妈》成为首部院转网的春节档影片,也为出品方带去了6.3亿收入。

 


当下,徐峥未来有望以导演身份出现的影片信息并不多。其中,2016年6月中旬通过电影局备案立项的《猪先生》,或将是其中一部。影片讲述了一位中年外贸公司职员,戴上猪形头套开始寻找真正人生的故事。

 

11月17日,《金刚川》票房突破十亿大关。管虎导演凭借此片导演作品票房累计85.46亿。从目前公开资料来看,其在《东极岛》中将担任总导演。该片取材于二战时期的一段真实历史。


 

2020年国庆档之后,《唐人街探案3》掀起了2021年春节档的定档热潮。距离百亿导演票房不足26个“小目标”的陈思诚,有望凭借此片捷足先登百亿导演名人堂。

 

此前,“唐探宇宙“前两章累计票房已达42.15亿,第二部作品票房达到33.97亿。而此片在两大电影票网购平台的想看人群总数,合计突破千万,位居2021年春节档新片该项统计之首。


 

2020年11月举行的中国科幻大会上,刘慈欣经典小说《球状闪电》影视改编权合作方,则是陈思诚持股的壹同传奇影视。这家公司出品了《唐人街探案3》,未来陈思诚也将参与到该小说的影视创作中去,具体身份还未确定。除此之外,2021年有望上映的科幻片《外太空的莫扎特》,由陈思诚执导。


 

目前,凭借《战狼》系列前两部,吴京导演作品票房合计62.14亿。当“含京量“成为一部作品票房保障的关键词时,观众对于其导演作品自然也是充满期待。

 

空手套“战狼”的郭帆,凭借《流浪地球》成为国产科幻电影最有话语权的导演。2019年举行的金鸡百花电影节开幕论坛上,郭帆透露自己正在筹备《流浪地球2》。对于郭帆、文牧野等新生代导演而言,作品累计票房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对于周星驰、林超贤两位“六零“后导演来说,跨入百亿票房导演俱乐部的大门依然敞开。2021年春节档上映的《紧急救援》,将会让林超贤更进一步。无论谁先成为百亿票房导演俱乐部“第一人“,每一个用心为观众烹饪光影盛宴的电影人,都值得尊敬。

 

百亿导演票房俱乐部的敲门砖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

 

这些有望跻身百亿票房殿堂的导演作品,是否存在某些交集,为后来“朝圣者“提供前进方向呢?答案是肯定的。

 

通过观察与梳理,我们可以看到导演个人系列电影品牌化,成为叩响百亿票房俱乐部大门的最大 “敲门砖“。宁浩的疯狂三部曲、徐峥的囧系列、陈思诚的唐探宇宙、吴京的战狼系列以及林超贤的行动三部曲,这些导演们似乎偏爱打造个人品牌系列作品。


 

从导演作品累计票房贡献值来看,系列作品也为他们导演作品迈向百亿打好了“地基“。”囧系列“前两部累计票房达到28.82亿,唐探宇宙前两章42.15亿总票房,战狼两部累计票房更是达到62.41亿。

 

《战狼3》会是什么样子,我不知道,先把剧本做到大家都满意再说。”2017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吴京曾表示“《战狼1》开拍前,战狼1、2、3的剧本已经写好了”。《战狼3》如果能够再次成功,吴京或许凭借该系列作品就能站在百亿俱乐部的门口。

 

系列作品撑起导演作品主要票房来源背后,其实是个人系列电影品牌化的外在表现。


 

2018年4月18日,在北京电影节一场论坛上,前乐创文娱董事长张昭做了名为《中国电影产业升级的价值蓝海》的演讲。未来十年,电影产业升级的关键是电影品牌化,成为其演讲的主要观点。所谓电影品牌化,他认为是将电影作为文化品牌价值的载体,放大品牌价值,IP系列电影便是最直接的形式。”

 

2020年10月26日举行的一场以“重启百日“为主题的电影沙龙上,伯乐营销创始人张文伯认为,电影作为快消品,营销不好做的很大原因,在于每一部电影都是一个全新的产品,电影能够像衣食领域形成品牌化的大众认知,才是未来发展关键。


 

电影品牌化最好、最直接的方式,就是IP系列化。正如提到囧系列,人们第一印象是搞笑轻松,说到唐探系列,观众就知道悬疑元素是该片最大看点,行动三部曲酣畅淋漓的动作场面最吸引人。当然,也有管虎导演这种能够通过多元风格作品,将执导作品累计票房推向百亿大关的创作者。

 

按此主流趋势,未来乌尔善导演有望凭借《封神三部曲》系列,饺子依靠《哪吒》系列,向百亿票房导演俱乐部发起冲击。此外,当前票房TOP10导演的系列作品类型,也代表了过去观众的观影口味偏好。


 

喜剧、悬疑、主旋律电影,皆是过去几年深受观众喜爱的热门类型片。未来,动画电影、科幻片等,也将成为国内观众最喜爱的类型片之一。给电影以品牌,给内容以系列,或将成为国产电影未来发展大趋势。


文/五年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