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解析电影频道“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展播

时间:2020.11.20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今日影评Mtalk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展播:日子变好了 电影看得见 时长:08:00 来源:电影网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展播:日子变好了 电影看得见收起

时长:08: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日前,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胜利闭幕。为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CCTV-6电影频道特别策划“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展播,于11月16日至27日集中电视播出片单内影片。



本期《今日影评》特别邀请电影频道总编室叶宇,一同聚焦电影频道推出的此次主题展播。



谈到片单中影片选择的标准,叶宇表示,作为主流媒体,电影频道此次展播有两大目标,第一,“给观众朋友们奉献更多优秀的国产电影”;第二,“集中展现‘十三五’以来全国各族人民在各条战线上取得的伟大成就”。而透过电影这扇窗口,“老百姓们也可以了解一些我们生活当中的小变化、小确幸、小幸福”。



当主持人瑶淼提及此次展播大多为偏主旋律题材影片,叶宇就“主旋律”三字分享了一种新的认识——“观众看了这些优秀电影,情感上有所触动,得到感召,‘弘扬主旋律’则是影片播出后的效果”。


至于“能否无缝链接年轻观众”,叶宇认为,只要电影内容质量过关,其商业性亦毋庸置疑。



“我更倾向于把电影频道这次展播的影片定位为主流电影”,叶宇强调,原因是这些影片在电影频道播出时,得到了很多电视、电影观众的喜爱。



比如电影频道出品影片《奔腾岁月》,就讲述了一个草原骑手图日根在城镇化过程中和草原生活达成的某种和解,其收视数据高达0.477%,同时观看的观众规模则达到了600万以上。


而根据湘西脱贫攻坚真实事件改编的电影《十八洞村》,则在电影频道播出当天收视率高达0.731%。“与大量电视剧、电视综艺节目正面竞争和PK的过程中,黄金时间选择收视本片的人群依然在940万以上”,叶宇补充道。



在这些数字代表的庞大观影群体中,不乏年轻观众,常有观众在电影频道新媒体账号留言表示这些电影中的细节深深打动了他们。“现实主义不是主流创作要求的,而是我们中国的电影观众多年以来自己选择的”,叶宇说。


在上世纪的三十到四十年代,就出现了很多优秀的现实主义风格的国产影片,比如《神女》《马路天使》《一江春水向东流》《八千里路云和月》等。如今这些类型各异的影片之中,其实也包含了中国电影的现实主义传统。



谈及此,叶宇分享了两部由电影频道出品的首播新片。第一部是《鸡毛蒜皮也是事》,影片根据浙江诸暨的原型故事改编,“这是谢园老师参与的最后一部电影作品,希望大家不要错过”,叶宇说。


第二部影片则是冯巩主演的《幸福马上来》,这部电影改编自重庆基层调解员的真实故事,“其中最源头的东西,就是情感上的共鸣”。



在这样的影片中,观众能与种种带有生活质感的温情细节相遇,由此,当下时代生活中的微小变化,也被悄悄记录下来。


叶宇提到了最近流行的一个词“打工人”,“每个为了梦想而奋斗的人都应该算是打工人”,而《亲爱的新年好》《亲密旅行》《一个都不能落下》《春天的马拉松》等影片所记录的正是他们的故事。



日子变好了,电影看得见!随着国产电影创作题材的不断丰富和壮大,这些电影与老百姓的生活以及祖国未来希望的关联愈加紧密。“中国电影在一个持续发展的宽广道路上,中国社会也在一个不断向前发展的道路上,我们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任务还会继续,我们会让整个时代充满了幸福的欢歌”,叶宇说。



而中国电影及电影频道此后的重要任务就是“贴近我们的老百姓,观察我们正在飞速发展的中国,写下更多关于我们这个时代的动人故事”。


文/东东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