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鹿鼎记》的2分+,不全怪张一山

时间:2020.11.22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文娱头版

另辟蹊径,劈叉了……

金庸原著、马进执导、申捷编剧、张一山主演。

新版《鹿鼎记》刚传出开播消息时,看到这样的主创班底,大部分人都抱着“即将到来一部好剧”的期待心情。

新版《鹿鼎记》评分始终在2.5--3.0之间浮动

没想到播出后,竟然是差评支撑起了热度——开播一周,新版《鹿鼎记》的吐槽也刷屏了一周。

一片骂声中,张一山承受了最大火力,第一集开篇接近扭曲的表情,被网友吐槽像“猴子演人”,其表情包广为流传,甚至电影解说等二创视频都拿它来当封面。

新版《鹿鼎记》成为二创视频热门素材

不止张一山,新版《鹿鼎记》大部分角色都是浮夸做作的状态:海公公故作虚弱,除了脸上抹白粉,丝毫看不出是个病人;小玄子被骂眼睛放光,被打一脸享受,傻楞的样子没有一丝天子气概;建宁公主噘嘴、瞪眼、满地打滚,一副巨婴的模样……

为何全员皆浮夸?张一山在接受采访时说,“这个戏的画风已经往卡通和搞笑的方向上走了,可能表演方式会有一些变化,有的时候会写意一点。”

卡通、搞笑,正是这部剧要走的风格。导演马进在接受采访时回应争议,也说新版《鹿鼎记》的受众是00后和10后,“解构江湖、解构神功”是核心诉求,“这部剧的整体风格是强喜剧特质,用欢脱无厘头的人物互动和爆笑台词,以及夸张的表演打造整体的角色状貌。

了解了导演的意图,张一山和其他演员的浮夸便可以理解,以及这部剧里所有令人尴尬的地方也找到了原因。

其实,除了表演上的浮夸,剧集在其他方面也是花里胡哨得不像样。

“猴式”韦小宝表情包,张一山面目狰狞的表演是基础,怼脸的大特写也是“功不可没”,演员的脸几乎要穿过屏幕贴到观众脸上。

特写镜头可以理解为不能辜负演员的努力,但有些镜头就是妥妥地拖后腿了。比如小桂子和小玄子打架时,两人你一拳我一脚,互相钳制不落下风。原本是欢快的氛围,但缓慢的旋转镜头不仅没有加分,反而放大了“尴尬”。

配乐方面,也在努力地配合这部剧的搞笑需求,好似丑角登场的戏曲鼓点,时不时就会环绕在韦小宝身边,而贴合的剧情和表演却并不好笑,这样的配乐好似挠痒痒,强行搞笑。

可以说,整部剧各方面都在按照导演想要的“卡通风”努力,但依然呈现一种“不兼容”的观感——就像失败的漫改真人作品,哪里都奇奇怪怪。尤其是最豆瓣2.5分的成绩,看得出连目标受众00后和10后也并没有买账。

导演马进称,“如果不能以新的维度去阐述作品,翻拍将毫无意义。”

拿《鹿鼎记》的翻拍来说,观众比较熟悉的就有梁朝伟版、周星驰版、陈小春版、张卫健版、黄晓明版、韩栋版,每个版本都有自己的特色,周星驰版和张卫健版有诸多创新,尤其是周星驰更以无厘头著称,在一定程度上以“星爷”式的表演成就经典。

周星驰版韦小宝

大胆创新是好事,至少从观众对以往版本的反馈来说,观众不是不能接受所谓的“解构江湖、解构神功”。但无论以怎样的维度,都应该故事合理通顺才行,新版《鹿鼎记》正是最基础的地方没做好,才导致观众无法接受。

以小桂子和小玄子第一次打架为界线,大部分版本讲述开头的故事用了2集,陈小春版用了5集,而新版《鹿鼎记》仅用1集便交待完毕,但这样的快并未得到认可。

过分的快,丢了故事逻辑。相救茅十八,上京城进宫,毒瞎海公公、冒充小桂子、认识小玄子……一切必要的剧情倒是都在,但都匆匆带过,没有铺垫和动机,全然不顾剧情是否连贯,所有情节就一件一件挨个摞在一起,看得人云里雾里。

不妨来看看这场戏,茅十八自曝身份的行为令人迷惑,韦小宝救人的原因也不明所以,除了“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其余无法解释得通。

两人被抓进宫后,真正的小桂子被海公公随手一推撞到桌角死了,海公公直接要求韦小宝留下,原因就是自己瞎了需要人陪。原著里老谋深算的海公公,知道是韦小宝毒瞎自己,为了利用韦小宝帮自己做事,才不说破他冒充小桂子的事。

在这一版中,不但海公公被毒瞎的情节看起来像闹着玩,而且主动让韦小宝冒充小桂子的原因也让人摸不着头脑,海公公就像一个无知好骗又心大的老头,全然没有老谋深算的感觉。

再看小桂子认识小玄子,两人本是不打不相识,在互不服输的不停battle中建立了美好的少年友谊。而到了新版《鹿鼎记》中,小桂子无意中得知小玄子的身份,还没从震惊中缓过来,便在看到鳌拜为难皇上的时候立即跳出来,和权势滔天的鳌拜对峙起来。

在这个时候,两人才约过两次架,还没深度谈过心。韦小宝冲动的行为,既没有为好朋友出头的合理解释,也不符合他胆小怕事、凡事自保的人设

金庸笔下的韦小宝原本活泼可爱又机灵,每个版本都给人带来很多欢乐。可以理解新版《鹿鼎记》想要放大“喜剧”的特质,但剧情不够合理通顺,“卡通风”的表现也浮于表面。给00后、10后看的说辞,更像是一种偷懒敷衍被发现后的挽尊解释。

到底是另辟蹊径走错路,还是歪解经典砸了脚,可能并没那么多人在意,毕竟对观众来说,管你怎么创新,好看才是硬道理。

-END-

轮值主编:依梧

作者:派太星

编辑:方有财

(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