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刘德华在金鸡创投,选出了下一个“宁浩”!

时间:2020.11.28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柯诺


1905电影网专稿 十五年前,刘德华发起“亚洲新星导演计划”,帮助当年的新导演宁浩完成了《疯狂的石头》,电影票房大卖,宁浩也迅速打响名号。


十五年后,宁浩发起“坏猴子72变计划”,培育扶植了文牧野路阳等一批深具潜力的新人导演。


一部由宁浩监制的新项目《小混蛋》入选了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金鸡电影创投大会,在终极路演现场,导演周涤非又在台下面对着主评审刘德华。


这一幕,颇有中国电影人代代帮承的意味。


创投大会主评审刘德华、黄建新徐峥


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创投单元走过了十四个年头,北京国际电影节的项目创投走过了九个年头,金鸡电影创投大会才刚刚迈入第二年。


这个既权威又年轻的电影创投今年呈现出了什么风貌,入围项目有哪些特征,都将是指引中国电影未来发展方向的动力。


01


本届金鸡电影创投大会共收到符合报名要求的项目1021个。据介绍,在报名项目类型中,剧情类占比最大,其次是喜剧、悬疑、爱情和科幻。


在11月26日的终极路演现场,有30个项目入围,16个登台展示。


创投大会部分入围项目展示


每个项目的导演、制片人要在10分钟内将项目介绍给台下的评审团,他们要面对的是黄建新、刘德华、徐峥组成的评审主席团,还有22位国内一流制片人,更后面坐着的还有投资人联盟构成的评审阵容。


导演、演员、制片人和投资人全到位,每个项目都要面对从故事、类型、题材,表达、演员、预算、发行等不同角度的发问、评价和建议。


路演结束后,他们还会在27、28号两天得到合作方约见,进行一对一洽谈。


《脐带》导演乔思雪已经不是第一次参加此类创投了,她带着这个项目走过了FIRST青年影展和北影节,之所以再来金鸡电影创投大会,她指出了很重要的一点:


“庞大的评审团是之前没有经历过的,整个评审团里有来自业内不同专业的评委,这对创投项目的评选更加立体。能够听到这些前辈的意见,很重要,他们提的问题和建议比较打在点子上,给我们的筹备和拍摄提了一些醒。”


乔思雪携《脐带》亮相创投


入围终极路演的30个项目里,有很多和《脐带》一样此前都经历了多个影节创投。


《脐带》在今年北影节项目创投上拿下“特别大奖”,《进山》《哦豁,再来一盘》《南国雾语》《冬牧场》《死了一个贼》也是同入围、获奖的项目,《好愿在人间》《我抬头发现两朵一样的云》在前不久的平遥影展创投上也拿了奖项。


《脐带》获得2020金鸡创投评委会推荐项目


他们来到金鸡创投的目的,除了听取更多业内专业人士的意见,也有不同的创投目标,包括寻找融资、出品发行、监制、演员,国际宣发代理,电影节选片以及增加曝光度和知名度。


从路演现场的评审意见来看,有的项目需要在剧本故事上进行大的颠覆性修改,有的项目已经成熟到可以等待时机开拍。


徐峥点评创投项目


无论如何,参加创投或许无法让一部电影马上拍成,但不参加就意味着失去一个能够拍成的机会。


02


“宁浩之前带我去见了刘德华,他已经是第二次听这个故事了。”


刘德华点评创投项目


路演结束后,《小混蛋》导演周涤非告诉我们,这个项目准备了四年,决定参加创投是因为已经进行到“可以见人的程度”。


制片人评审团从初评、复评到终评一路参与,为新人保驾护航。周涤非坦言:“在复评阶段,评审有对我们比较猛烈的抨击,提了很多尖锐的问题,今天大家的意见都堵在了嘴里。”


周涤非携《小混蛋》亮相创投


《小混蛋》是一部典型的温情喜剧片,讲述一位女演员在丈夫车祸去世后赶往法国奔丧,意外发现丈夫和情人育有一混血小男孩,为寻找该“私生子”的祖父,两人由此展开一段横跨欧洲的笑泪成长之旅。


坏猴子影业出品、宁浩监制、意大利国宝级女星玛利亚·古欣娜塔担任制片人,《小混蛋》拥有不错的资源实力,是被许多资方看好的项目。


黄建新就直问为什么还来创投?


周涤非语带笑意地说:“钱不能一家赚”,他还是希望能找到更多志同道合的合作方,未来把作品推向更加广阔的市场。


黄建新点评创投项目


和《小混蛋》一样,30部入围终审项目还有不少知名电影人担任监制的作品。


乔思雪执导的《脐带》由姚晨的坏兔子影业出品,姚晨担任监制,陆川监制了杜惠君导演的《我们的秘密》,严浩监制了严艺之导演的《我抬头发现两朵一样的云》,翁子光监制了张璐导演的《不过是来去此间》。


监制的名号当然无法等价电影质量本身,最重要的还是要比拼电影创作,以内容为王。


03


终极路演现场还有一个值得观察的有趣现象,女导演的项目普遍都受到台下评审的肯定。


“你放心,我支持”,刘德华坦言自己喜欢《脐带》,这部讲述母子亲情的少数民族题材电影在北影节创投路演上就已收获好评,当时的评审咏梅直言想演其中一个角色。


《脐带》原名《漫游在蓝色草原》,导演乔思雪告诉我们,金鸡电影创投大会是这部电影参加创投的最后一站,影片将在明年4月开机,接下来就要进入筹备阶段。


电影《第一次的离别》导演王丽娜带来了她的第二部剧情长片《村庄 音乐》,同样由坏兔子影业出品,该项目此前曾斩获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创投会大奖。


王丽娜带来了一段长镜头片段样片,她形容这影片将是一首音乐影像诗。黄建新表达了对本片的信心:“这是导演的心灵故事,定位明确是艺术电影,我觉得这部戏是行的。”


王丽娜携《村庄 音乐》亮相创投


制片人评审梁静在平遥创投时就评审过宋丽颖导演的《好愿在人间》,这个项目将用四季、三地,讲述一对母女之间的爱与纠葛,梁静说这会是一部很好哭的电影。徐峥认为这个题材很好,具有当代性、文学性和艺术性,在剧本细节上再深挖。可以做出更好的气质来。


《阳光灿烂的日子》《李米的猜想》制片人付佳带来了新导演刘斯逸的项目《三贵情史》,故事关于三个古怪的诅咒,三段浪漫而荒诞的爱情 ,讲述一个男人追求真爱的童话之旅。


影片确定在厦门取景拍摄,这部作品可以类比为《天使爱美丽》,是国内少有的童话奇幻类型片,刘德华评价方方面面都很完整,希望影片完成后能对当下市场有所回响和刺激。


《三贵情史》在创投大会上获得“类型优选”优胜项目


这些女导演项目的题材视角和讲述故事的方式和其他男导演有所不同,有细腻敏感的情感表达,有些还有神秘的浪漫色彩。


在27号晚的推介仪式上,导演王丽娜、宋丽颖和刘斯逸都获得了最具潜力导演奖,《脐带》和《好愿在人间》获得评委会推荐项目,《村庄 音乐》获得最大奖评委会优胜项目。


《村庄 音乐》获得最大奖评委会优胜项目


刘德华和徐峥在颁奖时都大喊:“中国男导演要加油了!”黄建新感叹:“服了!我只能代表男导演向女导演们致敬!”


女性创作者在创投项目和电影创作中,已经是一股日渐崛起的力量,她们更加受到业内的尊重,有更多表达的自由,机会越来越多。


“对所有的年轻创作者来说,还是做好故事为重,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性别都不是主要原因。”看完所有的路演项目,坏猴子影业制片人王韵之认为,一切还是要回归到作品本身是否足够吸引观众。


今年金鸡电影创投大会的海报主视觉主题是“万有引力”,意喻着金鸡电影创投大会将吸引无数创作者与投资者的目光,通过“创”和“投”的吸引力法则,让每一个电影人的梦想落地开花。


本届金鸡电影创投大会海报


金鸡创投的口号是“发现电影未来”,将电影理想孵化落地成实践,让纸上的故事成为方寸银幕上的影像,这是每一个来到金鸡创投的创作者最终的目标。


文/柯诺 部分图片/杨楠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