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黄才伦将成下一个沈腾?开心麻花难寻“新台柱”

时间:2020.12.01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今日影评Mtalk
下一个沈腾=黄才伦?开心麻花难寻“新台柱” 时长:08:00 来源:电影网

下一个沈腾=黄才伦?开心麻花难寻“新台柱”收起

时长:08: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日前,电影《日不落酒店》宣布定档12月12日。本片讲述了在一间神奇的酒店当中发生的种种荒诞的人生故事。


而继《李茶的姑妈》之后第二次担纲主演的黄才伦成为了讨论焦点,其中质疑之声不断。那么,在影评人眼中,黄才伦主演新片是否值得期待?



本期《今日影评》特别邀请影评人李东然,一起聚焦影片《日不落酒店》。



Part.1 喜剧演员需要与观众主动建立交流及信任


讨论声中,有人认为黄才伦是个天才,也有人说大银幕上的黄才伦,搞笑不如沈腾,憨厚不敌艾伦,一看到黄才伦就觉得是烂片。


对此,李东然表示,“这好像就是观众缘的问题”。黄才伦在开心麻花很早就有各种男二号、配角,其中担当重任的也很多,但“观众似乎始终很难与他建立起那种对喜剧演员的那种信赖感”。



“喜剧是一个要求很高的动作,逗观众笑要远比让观众哭难很多”,李东然解释道,演员需要与观众达成一个契约——看到他就准备笑了。


但在《李茶的姑妈》中,黄才伦做得不足的地方就是在情感上没有与观众建立起共鸣。黄才伦所饰角色就是“打工人”,与普遍观众的境遇比较相似,但观众普遍觉得他们生活得非常悬浮,黄才伦似乎急于应付每一个任务。“我没有很充分地在他身上感受到那种和观众交流的主动性”,李东然说。



其实这几年开心麻花力捧的“台柱子”有几个,比如《羞羞的铁拳》中的艾伦,《温暖的抱抱》里的常远,但似乎观众最认的还是第一代招牌沈腾。



“我相信他们经过了相似的训练,都是从舞台中开始,然后不断地和观众在真刀真枪的面对面交流中培养出自己的这一套喜剧风格”,李东然分析道,所以他们喜剧中都有很强的动作设计,快速的反应,而沈腾做得比较好的就是“除了大规模的肢体动作之外,他的细微之处能放大到大银幕”。



Part.2 喜剧演员与故事剧作之间彼此成就


有人说,一个演员能演正剧,却不一定能演喜剧;但能演好喜剧的演员,几乎什么都能演。一部喜剧作品能取得成功,演员可能是最重要的因素。但同时,演员也依赖着好的故事与角色。


卓别林电影和周星驰电影这样能够达到影史级别的喜剧电影,就需要足够扎实的故事。



至于观众关心的,黄才伦是否等于下一个沈腾?


李东然表示,“我觉得黄才伦本人的目标也不一定是要成为下一个沈腾”,因为,每一个喜剧演员都有他自己的个人风格。而黄才伦本身也是一个经历了长时间舞台历练,并且曾在喜剧竞技类节目当中获得冠军的优质演员。“相较沈腾来说,他还比较年轻,还会有比较长的路去走”。




此次《日不落酒店》,黄才伦再次担纲大男主。可以看出,这次的人设或许不像《李茶的姑妈》中那个单薄低俗、变装喜剧的形象。


“他将从刻板无趣的酒店经理经历重重意外,到最后进行自我蜕变,找到新的生活方式,其实还是有空间可以挖掘的”,李东然对此表示期待,“而张慧雯这样一个女性角色的加入,此次黄才伦在情感上也可能会更加丰富一些”。




因此,对他而言,有争议也不一定是件坏事。


在不断地与大银幕的碰撞中,黄才伦逐渐积累了更多经验,“如果他可以把舞台经验和电影语言更好地结合起来,我相信他可能也会是麻花未来的亮点所在”,李东然说。中国的电影市场,一定需要越来越多的新鲜面孔和更加年轻的喜剧演员。


而这,也是中国喜剧不断突破现状、向前发展的落点所在。


文/东东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甘南情歌
爱情

甘南情歌

草原纯爱人性光辉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