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12月贺岁档前瞻:31部影片助力年度票房冲击200亿

时间:2020.12.01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影视产业观察

随着11月底《一秒钟》的上映,2020年贺岁档也正式拉开序幕,作为电影市场的年度收官之战,每一年的贺岁档都吸引着业内外人士的关注。据影视产业观察统计,除去已经上映的《一秒钟》《疯狂原始人2》等影片外,接下来还将有31部电影亮相12月贺岁档,而截止11月27日《一秒钟》上映前,中国电影年度票房已达到162亿,在今年特殊时期下,贺岁档的表现也直接决定了今年票房能否飞越业界所预期的200亿大关。

 

   国产片占据绝对优势,

头部影片占比达3成

每年11月底或12月初大量新片上映时,便意味着贺岁档正式拉开序幕,与春节档、暑期档、国庆档等重要档期一样,每年贺岁档都承担着拉动全年票房增长的作用。而作为每一年的收官档期,贺岁档还有着不可替代的战略意义,尤其是对于今年这个特殊年份来讲,7月影院复工后,在《八佰》《我和我的家乡》等头部大片的刺激下,停摆半年的电影市场才逐渐恢复常态,而贺岁档不仅决定着今年最终的票房走向,也对开启2021年电影市场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12月即将上映的31部贺岁档新片中,国产电影比例占据了绝对优势,这一方面是由于北美等海外电影市场尚未恢复,好莱坞大片集体撤档,另一方面,经历了长达近1个半月的传统冷档期后,国产新片都不约而同地瞄准了贺岁档。据影视产业观察统计,在这31部贺岁档新片中,共有23部国产电影,占比达到了74%。

除了国产片的井喷外,大量新片上映还直接导致了今年的贺岁档扎堆现象严重。以12月4日和12月11日为例,这两天分别有8部和7部新片上映,而在12月24-25日圣诞节期间,也有6部影片扎堆上映。同档期拥挤现象一方面满足了市场的多样性,能够吸引更多观众走进影院,但另一方面多方“厮杀”必然导致不少影片最终沦为炮灰,这就意味着在今年贺岁档影片数量趋于饱和的情况下,影片质量对票房的决定作用将会被进一步凸显。

根据猫眼、豆瓣等平台的想看人数以及微博热度综合考量,在今年的31部贺岁档新片中,具备一定话题声量以及爆款潜力的作品共有11部,其中8部为国产片。以豆瓣平台的想看人数为例,除去今年2月便在北美上映的《隐形人》外,在余下新片中想看人数最多的3部影片为《送你一朵小红花》《紧急救援》和《神奇女侠1984》,其中《送你一朵小红花》由人气演员易烊千玺主演,而林超贤执导的《紧急救援》在经历春节档撤档后也累积了话题热度,另一部《神奇女侠1984》作为今年唯一一部超级英雄电影上映,自然也吊足了观众的口味。

在其他头部影片中,还包括了由陈立农、李现两位流量小生主演的《赤狐书生》,由刘德华、刘青云主演的犯罪片《拆弹专家2》以及开心麻花团队打造的《温暖的抱抱》等,这些影片或坐拥话题演员,或依赖IP影响力,相比其他影片而言具备更明显的爆款潜质,对于今年贺岁档票房的走向也起着决定性作用。

引进片多点开花,

3部好莱坞大片具备爆款潜力

尽管国产片在今年贺岁档中占据了绝对优势,但并不意味着引进片会就此消失,相反,相比往年今年的贺岁档引进片类型更加多样,档期布局更加合理,与此同时,在海外电影市场尚未得到恢复的当下,包括《怪物猎人》《神奇女侠1984》等头部大片都将发行重点放在了中国,对于亟需强片的国内电影市场来讲无疑是利好消息。

以刚刚定档的《神奇女侠1984》为例,影片在今年疫情影响下曾多次撤档,最终华纳影业决定该片在北美市场将直接上线流媒体平台HBO MAX,而在其他不支持流媒体的地区将仍旧通过影院发行。在11月底,《神奇女侠1984》中国上映档期最终官宣,定在了12月18号,比北美地区的上线日期早了整整一周。

与《神奇女侠1984》一样,今年贺岁档的另外两部好莱坞大片也选择了相似的发行策略。其中12月4日上映的《怪物猎人》比北美上映日期早了整整26天,影片改编自同名游戏大作,原IP在游戏迷中有着极高的知名度,电影版邀来了米拉·乔沃维奇、托尼·贾坐镇,同时腾讯影业作为出品方之一,也有望助力影片票房增长。另一部迪士尼动画电影《心灵奇旅》则选择了圣诞节上映,与北美流媒体上线日期一致,影片由迪士尼和皮克斯的金牌团队打造,经过《寻梦环游记》《冰雪奇缘2》等影片的成功后,迪士尼动画电影已经成为内地贺岁档的常客,而《心灵奇旅》也有望成为合家欢群体和儿童观众的首选。

除了上述3部具备爆款潜质的好莱坞大片外,在今年贺岁档引进片中,还包括了2部日本动画电影《宝可梦:超梦的逆袭 进化》和《哆啦A梦:大雄的新恐龙》,1部战争片《猎杀T34》、1部惊悚片《隐形人》以及1部喜剧片《城市猎人》。在这其中,《猎杀T34》《隐形人》和《城市猎人》作为批片上映,虽然上映时间具有一定滞后性,但3部影片在社交网络上都有着不俗的口碑,类型上也与其他影片形成了互补,在宣发到位的前提下有望成为同档期黑马。

此外,动画电影在今年的市场上具有稀缺性,截至目前仅有《姜子牙》一部作品获得了一定关注度,因此对于今年的动画电影来讲仍然有着较大的增长空间,而“宝可梦”和“哆啦A梦”作为深受国内观众喜爱的知名IP,也有望进一步激发出亲子向和儿童市场的潜力。

传统“群星贺岁片”式微,

类型片渐成贺岁档主流

贺岁片的概念最早来源于港产电影,上世纪90年代《家有喜事》《食神》等影片率先开创了华语贺岁片,而随着1995年的港产贺岁电影《红番区》传入内地市场并受到广泛欢迎,内地电影人也开始进行贺岁片的探索,由冯小刚打造的“冯氏贺岁喜剧”系列《甲方乙方》《不见不散》《大腕》等取得票房成功,进一步催生了贺岁档的诞生。不过,早期的贺岁片类型多为合家欢喜剧,且倾向于邀来群星出演,以1992年上映的《家有喜事》为例,影片便集合了张国荣、周星驰、张曼玉、吴君如等众多大牌影星,总票房达到了4900万港元,刷新了当时香港电影的票房纪录。

近年来,国产贺岁片开始向类型化方向发展,不再一昧依靠喜剧,也摒弃了过去群星贺岁的做法。在今年贺岁档即将上映的31部新片中,喜剧类型片仅占据了11%的比例,根据猫眼专业版观众想看数据显示,今年贺岁档最受关注的3部喜剧片为《沐浴之王》《日不落酒店》以及《温暖的抱抱》,其中《沐浴之王》由彭昱畅和乔杉担当主演,累积收获了3.1万人想看,《日不落酒店》经历多次撤档后热度不减,在猫眼上累积了3.6万人想看,而《温暖的抱抱》由沈腾、常远等开心麻花黄金班底坐镇,凭借开心麻花的IP影响力,热度在3部影片中遥遥领先,共收获了11.7万人想看。

国产贺岁片的类型化趋势在今年的贺岁档中体现的尤为明显,据影视产业观察统计,在贺岁档的31部新片中,囊括了科幻、奇幻、爱情、动作、悬疑等多个类型,在这其中,奇幻片和动作片所占比例最大,分别达到了29%和26%,这也与近年来市场上的类型片受欢迎程度基本吻合。

在今年贺岁档的奇幻类型片中,受关注度最高的无疑是由《捉妖记》系列导演许诚毅监制的《赤狐书生》,影片由李现和陈立农两位当红小生主演,根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目前《赤狐书生》发布的多款预告片完播率均超过了85%,在社交网络上,围绕影片海报、预告片、花絮等物料的讨论度居高不下,前期物料的高水准也助力影片声量提升,截至目前《赤狐书生》在猫眼电影上已累积了16万想看,有望打响12月贺岁档第一枪。

在动作类型片中,最受观众期待的作品来自于林超贤执导的《紧急救援》和邱礼涛执导的《拆弹专家2》,前者在经历撤档后曾定于明年春节档上映,但在11月底又提档至12月18号公映,林超贤此前执导的《湄公河行动》《红海行动》等多部动作片都曾取得不俗的市场反响,此次首度进军贺岁档则有望再度续写票房纪录;另一部《拆弹专家2》由刘德华、刘青云、倪妮等知名演员坐镇,是12月贺岁档中唯一一部港产片,在类型和阵容的双加持下有望获得大多数男性观众的青睐。

 

结 语

复工以来中国电影市场在有序中迎来复苏,头部大片承担起救市重任,票房规模稳步上涨,而随着12月贺岁档的到来,影片数量和类型都得到进一步丰富,将有效吸引观众走进影院,在冲击200亿年度票房目标的同时,也有望为这特殊的一年画上圆满的句号。

— THE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